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销售模式:消费需求改变带来新的挑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4:32

  主持人Paul Ingrassia:下面一位演讲者是德国MCON集团董事长Christian Dietrich先生。

11:50洲际Christian Dietrich演讲

【德国MCON集团董事长Christian Dietrich】

  Christian Dietrich:非常荣幸在这里进行演讲,我今天谈的是未来汽车销售模式的问题。我们看售后市场,大多数数字来自于德国的数字,是关于德国汽车市场的数字。因为有些研究,我们的研究关注的是服务市场,我们可以看看车辆的一生在欧洲一般来讲,只卖新车是几乎不挣钱的。在车的一生,给车提供服务比较盈利的,还有提供零部件,这些都是覆盖整个车辆使用的一生。我们零售商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给汽车提供终生服务。我们还看到一旦新车被出售之后就会变成二手车。这种联系就失去了,二手车使用就是想关注的是汽车维护,人们会担心给汽车提供的服务成本是多少,以及未来的汽车质量是怎么样?在德国很大的市场是售后服务,相当于是320亿欧元的这么一个市场,比很多比如说制造业,很多行业都要大。所以我们发现在英特网上还有相关的业务,汽车的售后服务市场,在欧洲还不是很发达,原因是因为效率太低。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人们在谈论汽车的反馈,去修车,他们不知道这是要到底花多少钱。在德国我们有4200万辆汽车,大概每一辆车修一年成本大概是八百欧元,一年修车1.6次,成本的评估是1.4。从一个车厂到另一个车厂,他们可以比较不同修车厂之间的价格。当买完车之后,客户和零售商这种关系怎么样呢?他们不愿意修车,60%人不愿意修车,就是觉得成本太高太贵了。二手车在中国也是一样的,大家不愿意花很多钱去修车,销售商们,每一个营销商都想提供一切服务。

  在德国,有3.6万个网络销售点,有3.8万销售网点,他们之间相互比较,相互竞争,对销售商来说,很难控制他们的使用。有些人说现在出现问题了,他们随时需要服务,所以他们马上就需要得到一个修车的服务,所以有的时候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销售商所面对的一个问题。

  这些数字来自于德国销售商的一些数据,还没有措施如何来克服这些问题。比如说控制这一切的服务。劳动力成本,还有零部件的利润率相差还是比较大的,人力资源的利润率是比较高的。

  这是一个电子商务的网站,这里可以购买你的零部件,输入你汽车的品牌,输入你的地址,告诉他你要什么样的服务,很快就会获得一个服务的价格,告诉你这个零部件的价格,或者是修车的劳动力成本,人工费等等。所以你觉得满意的话,你会跟他们联系,然后就会在一个合适的地方把车给修好了。

  第二个,叫做Repairpac.com的网站,这是不同的方法。

  第三个就是driverside.com,所有这些网站在美国非常成功,而且增长很快,在美国市场。需求量很高,消费者需要这种透明性,透明的汽车服务,他们想选择恰当的服务。

  从客户的角度,他们愿意比较修车的成本、价格,可能就想省钱。希望更加节约时间,更方便,今天你给销售商打电话,来约定一个修车的时间,也许会等五周,因为销售商提供售后服务太慢了。所以你可以上网寻找别的零售商,可以有很多推荐。中国这么多移动网用户,我想市场潜力是很大的。刚才我们展示了美国三个平台,这种售后服务的平台,这三个网站都非常好。

  再从销售商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种沟通问题,首先是品牌,也就是销售商想打造自己的品牌,也想体现自己修车的质量,服务的价格取决于你的车的档次。你想是高档的,还是中档的服务呢。所以一个零售商,代理商说起步价是49块钱,你真正修的时候是两千多块钱,这时候客户是无法接受的。所以在服务商店里面我们可以获得比较理想的服务。我们谈到效率太低,我们不能够获得一个双赢的、共赢的情况,现在给每个车提供这种服务。我们称为叫做个性化服务。这一方面服务我很擅长,所以说汽车服务要更加专业化,要提高效率,不是说有一家销售上完成所有的服务,客户告诉你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寻找合适的服务商,很快可以完成这个服务项目。

  我们谈过了使用问题,给汽车提供服务需要很多投资,这个销售商需要提供很多投资。比如说软件维护,需要很多的设备,购置很多设备。在北京,我能够解决汽车所有的问题,这是不切实的,不是一个经销商解决所有的问题。要对所有的客户进行沟通,就是要寻找有修这个毛病的,修这个故障设备的供应商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由一家经销商解决所有的问题。

  现在开始在网上卖车,利润更高,并不是打破我们传统的销售模式,而是在强化我们的传统的销售模式。我们有一个合作项目,在德国,我们提供一些基础设施服务,提供一些汽车维护的服务。目的是在于确定我们的市场地位,提供这些修车服务,这些沟通服务,对于服务的研究等等这些工作。这是一个典型的电子商务的模式,我们还谈论了汽车各种各样的服务。

  今天在欧洲是可能的,因为欧盟已经决定来放宽市场,汽车制造商要开放你的数据,比如你生产有四百万辆车,你要公布你的汽车本身的数据,就是让客户知道你汽车的一些性能,你的设备,以及零部件的规格等等。这个汽车的一些零部件,各方面的参数公布。为了给汽车服务,我们也许需要大量的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有一个市场,你会提供很多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就是比在Ebay上面还多。对客户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来区分不同的服务,提供供应商,把汽车送到汽车厂,你问他们价格,你们修车的价格,问完之后,他会给你一个数字,他们会告诉你需要修理到什么程度,他们会给你一个价格。很多服务是标准化的,叫做服务经济。具体的某一项服务,服务标准化,这个修车过程也许平均只要50分钟,但是代销商,服务供应商,他们都会提供合适的服务。也许修车两千块钱,不管怎么说,取决于你的汽车具体问题,要由数据来计算,使用户有机会进行比较服务,在修车过程当中是透明的。

  这是我们平台的样子,这是一个修车厂的位置,在慕尼黑、德国,比如说:在两天之前我们刚刚开始这项服务,告诉他,你在什么地方,你的车的品牌是什么,然后选择你所需要的服务这里有很多选择,有一个目录有各种各样的服务。最终你会看到需要一些服务商,可以提供一些具体的价格,而且他们的用户信用级别,如果你看重这个,你就会点击,选择这种你就点击。一个成功的因素就是数据,我们德国有一个汽车信托机构,他提供一些汽车行业的数据,还有营销商的数据,所有数据的标准化,包括修车厂,根据这个数据,我们的修车厂,还有营销商可以计算维修服务的成本的价格。把这种想法介绍给我们销售商,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回馈。降低利润率这一方面,与其他的商业领域比较的话,有很多机会来增加你的利润空间。从芝加哥有一些数据,他们就会有了更多优良的客户,这不可以挣更多的钱。未来十年整个销售模式并不会完全改变,刚才介绍这个模式是很有兴趣的,这是市场的变动的一个新的迹象。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