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高端轻卡:企业百花齐放才有利于行业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周庆文
2011年10月14日00:00

  说起高端轻卡,行业内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品牌就是庆铃。长期以来没有竞争对手,养成了它轻灵傲慢的性格,即便是市场行情再差,也很少见到厂家主动调价。虽然高端轻卡市场的容量并不大,不及轻卡市场的5%,但高昂的价格让庆铃收益颇丰。技术的独占性让它可以无视消费者的诉求,在中国市场攫取了高额利润。这让我们想起上世纪90年代时胶片行业的柯达、富士,如果没有乐凯,柯达、富士将在胶卷行业长期处在垄断地位。正是有了乐凯,我国的消费者才能够享受到20元一卷的柯达。

  在市场经济中,一家独大的行业不是一个正常发展的行业,只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能推动行业进步。发达国家为了防止企业垄断,特别设置了《反垄断法》。在汽车行业,一家企业要兼并重组,也要向相关部门递交申请,以接受审查。比较典型的是近期的大众收购曼以促成斯堪尼亚与曼的合并,就需要经过欧盟委员会漫长的审查。正如江淮轻卡营销公司总经理顾德华所说,一个市场有多家企业竞争,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他可以有很多选择,获得更大的收益。

  多家竞争的好处有很多,它可以推动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动企业技术革新,促使企业提高售前和售后服务水平,让消费者享受到实惠。试想,如果没有福田欧马可、江淮帅铃等品牌的进入,庆铃的产品更新速度会更慢,价格也不会降下来,消费者更不会使用到性能既好、价格又低的轻卡。

  更重要的是,透过高端轻卡发展的历史,我们看到的是自主品牌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进步。庆铃能够长期独霸一方,抓住的恰恰是自主品牌企业技术实力不强的空子。如今,随着福田江淮江铃等企业的崛起,庆铃的这种优势正在受到严峻的挑战。消费者可以选择配装康明斯发动机的福田欧马可,也可以选择配装索菲姆发动机的欧霸,或配装江淮4DA1发动机的帅铃Ⅲ,这些轻卡也在随着市场的变化做相应的技术升级。只是由于进入市场的时间较短,品牌影响力上尚无法与庆铃相比。相信随着企业的技术进步,这些品牌赶超庆铃,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