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山东轻卡市场下滑严重 发展高端仍需耐性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裕
2011年08月30日10:21

  山东是我国轻卡保有量最大的市场之一,主要以经济型产品为主。但是,近年来随着山东经济的快速崛起,以中短途、城际运输为代表的高附加值、高速运输需求不断释放,加上当地高速公路网的快速发展,为高端轻卡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坐拥庞大的轻卡保有量,经济型轻卡市场发展得比较成熟,又有了高端轻卡需求爆发的基础,山东轻卡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更是各车企的必争之地。江淮汽车福田、东风股份等轻卡企业在山东省内早已展开布局,如2010年,福田汽车在山东诸城投资45亿元建设全球最大轻卡基地。

  然而,今年山东轻卡市场却出现了较大的反差。正如青岛盛隆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所言:“今年山东轻卡市场非常差。”

  市场表现不力

  山东轻卡市场表现不佳,究竟是政策影响了全局,还是只有部分企业业绩下降?对此,记者与山东省部分轻卡经销商进行了沟通。

  “在今年全国轻卡市场中,山东是下滑最大的一个省份。”王健表示,山东省的轻卡保有量虽大,可今年市场情况却很差。“而且,并非单一轻卡品牌销量下滑,而是每个轻卡品牌都出现下滑的趋势。”王健说道。

  “第一季度还不很明显,我们大概销售200辆左右,去年同期则在300辆左右。不过,最近几个月的市场情况确实很淡。”山东滨州巨强商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牟歧珂告诉记者,从第二季度开始,山东轻卡市场就一直在下滑。

  “去年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比较大,今年相关政策取消后,市场马上淡下去了。”王健认为,政策大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了今年山东轻卡的整体销量。

  对于轻卡企业而言,面对的直接挑战就是“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结束,农民购车成本提高,部分农村用户会暂时搁置购车计划。这样一来,轻卡企业的销售压力必然会增大。

  江淮汽车商用车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认同,他表示今年市场表现不力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汽车下乡”政策透支了近两年的轻卡需求;二是山东省连续出台多个地方政策,导致轻卡销量受限。“今年3月1日出台的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所有轻卡必须挂靠运输公司,否则不能上路运营。挂靠与不挂靠之间的费用支出相差比较大,农村用户不愿意增加这部分费用支出。”该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政策很致命,直接影响农村用户的购车需求。

  江淮汽车商用车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方面因素导致了山东省今年轻卡市场表现较差,对于经济型轻卡的打击则更为严重。

  “受制于国家在金融领域的调控政策,用户在贷款购车时也遇到困难。”牟歧珂表示。

  以中低端需求为主

  “我们主销东风股份的轻卡系列产品。”牟歧珂告诉记者,山东市场以经济型轻卡需求为主,用户多数集中在农村和城乡市场。“厢式轻卡的需求还算突出,并没有其他明显特点。”牟歧珂说。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今年山东轻卡市场市场表现不力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