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沃尔沃在华组建三子公司 李书福欲收权?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11年10月20日07:11
[提要]近日,三家即将通过政府部门审批的沃尔沃在华独立子公司:‘沃尔沃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 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及‘沃尔沃汽车研发有限公司’,被汽车业解读为李老板的收权信号。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层级并非在沃尔沃(中国)的架构之下。[我来说沃尔沃在华组建三公司]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独立运营 沃尔沃轿车的“变”与“不变”(点击观看新闻)
独立运营 沃尔沃轿车的“变”与“不变”(点击观看新闻)

  有谁相信李书福会在买下沃尔沃之后听任欧洲人的摆布?

  近日,三家即将通过政府部门审批的沃尔沃在华独立子公司,便被汽车业解读为李老板的收权信号。

  “三家公司分别为‘沃尔沃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 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及‘沃尔沃汽车研发有限公司’,”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层级并非在沃尔沃(中国)的架构之下。

  相关新闻:瑞典财长:吉利投资沃尔沃为中国印象加分

  收权中国

  为了显示沃尔沃独立于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甚至从未正式造访位于上海嘉定的沃尔沃中国区总部。但包括董事长沈晖、首席执行官童志远、总裁王召兴和执行副总裁沈峰在内的四名高管随时可向前者直接汇报。

  难道有谁相信李书福会在把沃尔沃买下之后听任欧洲人的摆布?

  一家成立于2010年6月、名为“中嘉汽车制造(上海)有限公司”的企业还一直扮演着沃尔沃中国筹备项目的法人实体。今年2月,中嘉汽车开始为上海、成都及大庆等建厂项目发布招聘和建设招标信息。

  "中嘉汽车’取‘中国嘉定’之意,注册资金5亿元,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及其关系人士拥有中嘉50.62%的权益,而沃尔沃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童志远是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消息人士称,总裁王召兴则是中嘉汽车成都公司的法人代表。

  事实上,李书福可能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对沃尔沃未来规划的控制。

  9月30日,“沃尔沃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 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沃尔沃汽车研发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出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的名称核准公告上。

  “从命名不难看出,三家公司的层级并不在沃尔沃(中国)的架构之下,意味着李书福渴望把研发等职能的主导权由瑞典向中国转移。”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业高管称,这是李老板的收权信号。

  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前,大多数制造商都意识到了公司的未来在中国手中。但令人不安的是,对于许多西方汽车业界高管而言,中国仍是个摸不透的位置领地。尽管雅各布说,跟中国吉利公司相处的难易程度与欧美或其他任何地区的股东没有任何区别,但这对看起来奇异的组合之间摆明了仍在磨合之中—上一次双方意见相左的是,李书福想要一辆能与奔驰S级比肩的旗舰轿车,瑞典人完全没这个打算,而赢的是前者—中国草根商人。

  预期难料

  相关新闻:李书福:沃尔沃明确发展方向 将推小型车

  至少眼下沃尔沃的管理层与中国东家在追求市场规模方面没什么分歧,他们计划使沃尔沃轿车的全球年销量在2020年时达到80万辆,这一数字比去年的37.3万辆高出一倍多。要想保住甚至不断增加自己的份额,直至实现这一激进目标,他们得知道如何在全球市场实现振兴。

  今年1-8月,沃尔沃在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销量都有较高增长:在欧洲(欧盟27国)的销量同比增长13.7%至16.83万辆,在美国销量同比增长27.4%至4.71万辆,在俄罗斯销量同比增长71.8%至1.01万辆。而沃尔沃上月全球销量为41,978辆,前9月总销量为333,865辆,同比增长22.5%。

  9月,沃尔沃亦第三次改写在华销售纪录至4,765台,同比增长111%,累计销量为33,000辆。其中,XC90较去年同期增长147%售出近800辆,S60XC60 九月的销量均超过了1000 辆。

  但跻身其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不能掩盖沃尔沃在华的巨大扩张压力,其中国区业绩仍不足全球市场的1/10。且公司销量严重依赖进口车型,在重庆代工生产的S80S40则每月在三五百辆徘徊,上半年甚至分别下滑了12.73%和5.04%。

  沃尔沃的另一个中期目标是,在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份额,如果不能尽快投产新款车型,这一计划则只是纸上谈兵。按照德国三大豪华汽车制造商的扩张规划,2015年其销量总和将超出150万辆。与之相比,仍未成为富豪眼中宠儿的沃尔沃其眼下的销售业绩显得微不足道,今年5万辆的销售目标不足奥迪两个月的销量。

  扭亏为盈

  要挑战奥迪宝马奔驰等假想敌,沃尔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历了由一家大跨国企业的业务分支向一家独立运营公司转变的沃尔沃刚刚站在可能通往成功的十字路口,2011年上半年沃尔沃实现营业利润12亿瑞典克朗(约合1.9亿美元)。

  “沃尔沃轿车经营状况已经由过去亏损的‘守势’转为盈利的‘攻势’。沃尔沃 的三款车型S60V60XC60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销量远超过预期。”公司总裁斯蒂芬·雅各布说。

  对于此前的持续亏损,前母公司福特一直诸多借口,由于自顾不暇,执著于“一个福特”战略的福特汽车早已疏于对沃尔沃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往往是借助沃尔沃的技术向福特品牌输血。除2005年盈利3.77亿美元外,沃尔沃分别在2006年、2007年和2008年亏损3900万美元、1.64亿美元和14.65亿美元,至2009年6.53亿美元的亏损额略为收窄。

  “这是沃尔沃福特公司独立的第一年,过渡时期十分顺利。我们在汽车生产、工程以及供应商上都没有任何损失。这一时期持续10到12个月,现在我们已经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公司。作为独立公司,现在我们有更大的改变自主权。”雅各布说,“我们已经取得不少成功,利润大幅增长,推出S60V60这两款畅销车型,产能达到最大。2011年,我们将继续提高利润和市场占有率。全年销量或达43万辆之上,较去年的37万辆将有长足的进步。”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