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破局产能瓶颈 一汽大众全面布局三地四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2011年10月21日07:22

  “成都工厂一期和二期的合并建成,将保证35万辆的年产能。”日前,在成都工厂落成仪式上,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向记者介绍。对于一汽-大众而言,产能一直是最为棘手的问题。无论是奥迪品牌还是大众品牌,产能不足对其市场开拓影响巨大。何况,西亚特落户一汽-大众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何在短时间内加速扩产成为安铁成最大的挑战。

  在一汽-大众内部,产能的调节已经成了头等的大事。一汽-大众相关人士表示,成都工厂迅速落成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一汽-大众产能瓶颈。根据规划,成都工厂将投产内部代号为NCS的新一代速腾和代号为NF的新捷达。同时,安铁成向透露,成都工厂不排除生产B级车的可能,有可能生产奥迪品牌。

  布局三地四厂

  据安铁成透露,成都工厂先期将以生产A级车为主,以成都为中心,辐射整个西部市场。他表示,在一汽-大众整体产品规划布局上,必须以市场需求潜力为导向。显然,目前在西南部市场,汽车保有量不高,对于A级车有较大的需求。

  此外,安铁成表示,一汽-大众在产品分布上,将进行生产资源整合。也就是说,未来一汽-大众的三个工厂,所生产的车型产品集中度将会更高。

  按照目前产品规划,一汽-大众三个生产工厂分工侧重逐渐明朗。长春一工厂将全部生产奥迪品牌,长春二工厂生产大众车型;成都工厂先期生产新速腾新捷达,保证大众品牌A级车的生产能力;2013年投产的佛山工厂,目前规划生产大众奥迪

  对于成都工厂和佛山工厂的分工,安铁成表示,“在考虑当地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更多考虑大众旗下车型平台的共用和模块化的生产特征,同时还要考虑当地的零部件配套。”

  据悉,在成都工厂附近,一汽富维江森、一汽富维延锋彼欧汽车外饰公司、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公司等配套企业均已投产,它们目前主要为新速腾提供零部件。

  根据规划,成都工厂先期生产的两款车型为新速腾新捷达。据悉,新捷达将在明年第三季度投产,年产量将达到6万辆,新速腾规划年产能为25万辆,用以满足西部市场日益增长的A级车需求。

  准备进一步扩产能

  “目前,一汽-大众的库存深度依旧维持在0.6~0.7之间,产能储备并不充足”。安铁成对这样的产能状况并不满意。随着成都工厂建成,产能瓶颈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要实现2015年年产165万辆的目标,产能依然是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目前,长春工厂产能为66万辆,成都工厂完全建成后产能为45万辆,而佛山工厂规划产能为30万辆。显然,以上产能要支持大众奥迪两个品牌的快速扩张并非易事。

  根据奥迪规划,到2015年,在中国产能要从现在的30万辆提升到70万辆。分析认为,随着豪华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奥迪想要保证领先地位,全价值链的国产化必须深化,产能无疑是关键。年初,通过生产线改造,奥迪产能有所提升,但目前国产车型增加的速度明显高于生产线的承载能力。

  此外,西亚特品牌落户一汽-大众的呼声愈演愈烈,按照目前规划,一汽-大众并没有多余产能支撑西亚特国产。安铁成则表示对此传闻并没有最新消息可以透露。

  不过,一汽-大众却对成都工厂未来的产能扩充早已有所准备。安铁成告诉记者,“目前,新工厂以生产全新一代高端A级车NCS捷达NF两款产品为主,但随着大众模块化生产日益成熟,成都工厂将可以生产A0级、B级新能源汽车等多款车型,成都工厂旁边也预留了绿地,为将来进一步扩张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