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小虞:入世后汽车工业发展源于对策准备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1年10月26日13:20
[提要]当时钟拨至2011年年底,位列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广州车展,被意外赋予了新的意义。它既是过去十年的总结和盘点,又是下一个大时代画卷的开启之年、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探讨之年。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接受搜狐汽车的专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只能算是被动国际化,与世界汽车工业的融合还不够。入世以后,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开放,更多吸收国外的技术、资金,提升我们产业的竞争力,同时让我们更加融入世界汽车工业。

  【编者按】为展示中国汽车工业最新科技成果,促进汽车技术进步,打造汽车产业和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11年10月26日-28日在北京举办“201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本届年会主题为“动力、能源与环境”。搜狐汽车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进行了专访。

采访:张小虞

  201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的召开,恰逢中国入世十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入世十年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完成了从汽车小国到制造大国的转变。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老前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见证了中国汽车飞速发展的这个十年,张小虞表示,这个十年,汽车工业发生了太多的变化。

  张小虞回忆说,十年前准备入世时,业内对汽车工业前景的判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悲观主义者认为,入世对汽车工业来讲弊大于利,甚至断言中国汽车工业即将遭受毁灭性打击,乐观主义者认为,入世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虽然是严峻的挑战,但同时意味着更多的机遇。

  张小虞认为,从事实来看,这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最好的发展,由一个最令人担忧的产业,发展成为一个最令人振奋的产业。

  “当时我的判断跟别人不一样,我很乐观。入世时,对于汽车工业的前景,我讲了三句话,第一,我们有准备,第二,我们有对策,第三,我们有信心。”张小虞说,尤其重要的是我们有对策、有准备。

  张小虞表示,当时中央决定入世时,汽车工业其实已经开始在研究一些应对措施。大家都认识到,一定要利用这个入世前的准备期,尽最大可能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我们199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主要就是为了应对入世后的挑战。绝对不能让当时国民经济唯一的支柱产业因为入世而毁掉。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是有准备、有对策的,这十年下来,我们的汽车工业不但没有输,没有毁掉,反而取得了很好的发展。

  “经过入世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已经从小国变成制造大国,同时正在从大国走向强国。”张小虞用一句话总结中国汽车工业入世十年的成绩,但张小虞同时指出了我们目前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汽车工业的融合还不够。入世以后,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开放,更多吸收国外的技术、资金,提升我们产业的竞争力,同时让我们更加融入世界汽车工业。

  张小虞表示,从国际化角度来讲,我们的汽车产业只是“被国际化”也就是被动的国际化,而不是主动国际化。融合的意义,在于提高产业竞争力,真正进入国际化发展。

  此外,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在标准体系上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如排放标准、能耗标准等,他建议中国汽车工业相关标准应该尽快与国际接轨。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