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慷慨"陈"辞:“市场换技术”博弈走上台面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1年10月28日08:22

  慷慨 “陈”辞

  抛开政策压力,合作特别是技术合作,是一种最为高级的商业行为。

  上周,在丰田汽车中国技术中心的开建仪式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笑言:“丰田在关键时刻没有拉兄弟一把,有些丢人。”以此暗批丰田以往向中国技术导入的保守,引发了业内的热议。

  陈的发言有些出人意料,但在现时的汽车业发展态势下,显然是合适的。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第一,中国官员不必再为跨国公司的一项投资而战战兢兢,而应该在更深入层次上为中方谋求利益。陈因敢于做到了这一点而受到好评。此前强势推行的“合资自主品牌”策略,也是为改变跨国公司一味将在华合资公司作为代工厂的状况而来。

  从“合资自主品牌”的要求,到公开提醒跨国公司在华搞技术研发不能忘记兄弟,“市场换技术”的博弈正在走上台面。实际上,也只有到了这个阶段,“市场换技术”策略才能发挥更好的效应。在此前只有合资项目才能带动市场和行业发展的情况下,中方的地位很弱势,中外方博弈的力量并不均衡,换技术根本无操作性。

  市场改变了一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称:“丰田整体战略走到今天,必然要在中国搞研发。”跨国公司在华搞研发,客观上会带动技术人才、配套等的成长。但正如国产奥迪,并不能改变自主品牌生产不了高档车的事实一样,合资中方要在跨国公司的本土化研发中分一杯羹,也很难办到。

  丰田将技术支持从日本前移到现地,但对于核心技术仍会坚持封闭,合资公司研发部门目前只能起到一个配合的功能。为市场发展考虑,跨国公司会对合资公司进行更多和更直接的技术支持,但这和中方构建自己的研发能力仍是两回事。

  中国车企因此不能“守株待兔”。政策面的压力会促使外方作出一些让步,但这样的施舍不是现阶段的合资中方所要满足的。抛开政策压力,合作特别是技术合作,是一种最为高级的商业行为。从目前来看,“市场换技术”只是在往技术本土化上深化,或以“市场换品牌”进行修补,而未来必须要达到“技术换技术”,才能完成略微平衡的博弈。

  丰田不是一汽也不是广汽的兄弟,而是生意场上的伙伴。市场的诱饵也已失灵,因为在开放的环境中,市场无法界定是谁的。“市场换技术”因此是一个长久和动态的博弈过程,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等式。现在,中国车企仍需要凭借累计下来的财力,踏实推进自身技术实力的积累,或许有一天也能拉兄弟一把。

  陈志杰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