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经销商与整车厂 话语权博弈将进一步加强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1年02月11日11:05

  一、经销商集中度变化趋势及对整车厂的影响

  图1:经销商数量迅速增长

 

  随着汽车市场向内线城市推进,选择地点和寻找合适的经销商变得越来越复杂。

  中国经销商集团的集中度已远远超过美国。从营业额角度看,中国前十大经销商集团已占近19%的市场份额,远高于美国的13%。

  图2:中国前十大汽车经销商集中度

 

  数据来源:中金证券

  大的经销商集团中,以广汇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为2006年),至2009年其营业额已扩张到325亿元,并已在筹措整体上市。

  随着这些大型汽车经销商的出现,一个问题是,将来会不会出现汽车业的"苏宁、国美"?在家电业,大的经销商的话语权已经超过了制造商。在汽车业,渠道上的话语权将来会否超过整车厂?这是整车厂现在比较担心的。

  J.D.Power认为,汽车业的特点和家电业不同,汽车业投资强度大,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远远高于家电产品,出现汽车业"苏宁、国美"的几率不是很大,但是大型经销商和制造厂商之间的博弈已经出现。

  图3:经销商集团和非集团单店的数量和营业额对比

 

  数据来源:J.D. Power and Associates

  2009年大型经销商的店的数量只占15%,但就营业额来看,其市场份额已达44%。这是比较耐人寻味的。

  到2015年,大型经销商集团控制的市场份额有望达到2/3以上,经销商对汽车制造厂商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增强,二者之间的博弈将加剧市场竞争的复杂性。未来整车厂在经销商布点和选择供应商方面如何作为,值得关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