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庞青年暗爽收购萨博 双庞将持重组主导权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10月28日22:28
[提要]在青年集团与庞大汽贸一道收购萨博后,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的身边人士透露,庞青年心情颇佳,不仅以低于原合资方案的价格购得萨博全部股份,而且在后续重组中,“双庞”还将持有主导权。

  “庞总这会儿心情非常好”,在10月28日晚间,青年及庞大用1亿欧元将萨博收入囊中之后,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的身边人士,向搜狐汽车记者透露庞青年此刻的心态,“1亿欧元实现完全收购,这比原有的控股计划中,2.45亿欧元仅能控股53.9%要划算多了”。

  而据该人士透露,为了促成此项收购协议的达成,庞青年之女、青年汽车集团执行董事庞彩萍在瑞典的谈判中,已“三天三夜没有合眼”。

  虽然庞青年并未接听电话就此置评,但青年汽车集团副总裁黄志强则证实了上述说法。

  “没有谈不成的买卖”

  在青年及庞大集团追逐萨博的道路上,近期的情况变化可谓峰回路转。

  在10月28日,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Swedish Automobile NV)与青年及庞大集团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其具体内容为,两大中国集团将以1亿欧元的价格购买旗下萨博100%的股份。谅解备忘录的有效期持续至11月15日。

  而在10月21日路透社的报道中,瑞典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穆勒还对外表示,他明确拒绝了青年汽车公司和庞大汽贸的全面收购建议。

  对此,黄志强透露说,穆勒此前拒绝青年及庞大的全面收购计划,是“因为双方在价格上没有谈妥”。

  黄志强表示,在萨博现状已较其在通用时期严重得多的情况下,青年及庞大集团如今愿意出资1亿欧元收购萨博的所有股权,该出价已比世爵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前身)当时接盘萨博时付出的7400万美元现金付款要高得多,换言之,瑞典汽车公司并没有做亏本生意。

  “而且,10月28日是瑞典地方法院下达是否终止萨博破产保护程序的判决的最后期限,如果穆勒继续拒绝青年及庞大的收购计划,萨博在其手中破产,他本人也将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所以收购协议能最终敲定。事实证明,世上没有谈不妥的生意,关键在于价码”,黄志强如此评论。

  后续重组中方占主导

  而在萨博易主中国公司之后,外界颇为担心“双庞”将如何填补萨博高达4亿欧元的债务“黑洞”。

  但据黄志强表示,青年、庞大集团及萨博方面在现阶段的协议,尚未商讨至债务如何承担、如何偿还等问题上来。

  黄志强解释说,在收购协议达成之后,萨博的破产保护状态得以延续,此后萨博的未来命运还将经历“债权人大会”的关键节点,在此大会之前,青年及庞大集团将出具一个重组方案,其中涉及债务承担比例及偿还步骤等问题。

  “如果说中方公司不愿承担债务,那这个方案肯定得不到通过;如果说中方全部承担债务或部分承担,偿还比例及具体的偿还日期,都需要获得债权人的表决支持,萨博才能真正避免破产进行重组”,黄志强透露。

  虽然萨博的后续重组情况还待观察,但黄志强认为,中方公司收购萨博后实现了重组过程的主导权,则是值得高兴和乐观的事情。在黄志强看来,以前青年及庞大集团只能被动地等待重组管理人Guy Lofalk 协调各方资源,而如今萨博的重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则将取决于青年及庞大集团出具的计划方案。

  而据黄志强透露,发改委对海外收购持鼓励态度,让青年及庞大集团对收购方案获批颇有信心。“早在5月份,发改委召集介入萨博合资案中的中方公司开协调会议时,当时主管部门的态度就是,如果能直接收购萨博更好。”

  而在青年集团眼中,收购萨博更是具有非凡意义,意味着“青年集团在谋求与萨博的合作过程中进入了全新阶段”。

  黄志强认为,收购协议达成前后,两者的意义完全不同:在收购萨博前,虽然青年及庞大集团共持有萨博53.9%的股份,但因为管理权分散在两家中方机构中,青年及庞大仅是象征性的控股方;而收购后,青年及庞大则是真正拥有了萨博品牌,其中青年集团和庞大集团的股权结构为60%:40%,青年集团实现控股,在后续研发、生产等环节将拥有更多话语权。

  知识产权绕行通用

  除了萨博的债务问题让外界担忧,围绕着萨博的知识产权谜题,也让行业人士急于知晓。

  2009年12月23日,北汽控股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包括三个整车平台,老款9-3三厢运动轿车、老款9-5三厢及运动型轿车,以及部分技术文件等。而从已被披露的情况来看,北汽收购的萨博资产,主要是萨博2005年前的技术资产。

  黄志强认为,从青年计划与萨博合作之初,便非常在意知识产权问题,在这一问题上,和北汽集团没有冲突。

  黄志强表示,在青年、庞大与萨博的合资框架中,和北汽集团拥有唯一交集的是老款9-3的知识产权,但“该知识产权是共用而非排他性的,而萨博的未来车型都将基于“Phoenix (凤凰)平台”打造的,这与北汽的老款9-5所用平台完全不同”。

  但这或许是关键的症结所在。在通用曾持有萨博品牌并对其进行一定的技术研发投入后,“凤凰”平台的所有权并不归属于世爵,而是在通用汽车和欧洲投资银行手中。更要命的是,通用虽授权世爵公司免费使用凤凰平台,但拒绝出售。

  而在此前庞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萨博总部,世爵CEO穆勒曾对此做了详细介绍,在世爵收购萨博后,通用仍拥有萨博部分知识产权和优先股,如果在2017年回购这些优先股,需要给通用支付高达6000万美元的费用,而从知识产权角度讲,从2014年开始萨博所有车型知识产权将完全属于自己而非通用汽车。“不过所有的问题还可以和通用探讨。”庞庆华此前强调。

  对于与通用间的知识产权问题,黄志强认为,通用的部分知识产权具有融通性且用了其自身的多款车型上,因此寄希望于通用的出让是不现实的,惟一的方法是绕开通用,投入资金进行完全自主的研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