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双庞"四六分萨博 本月15日前签正式协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2011年11月01日08:12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双庞”几经起伏的收购萨博之路,现在基本落定。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庞大集团获悉,萨博、庞大、青年三方合作协议将在11月15日前正式签署。收购完成之后,双方将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延续双方4:6的股权比例,形成“青年汽车掌握技术、庞大集团掌握市场”的格局。

  青年汽车控股萨博

  不过,在正式协议尚未签署之前,仍有对此次收购表示质疑的声音,认为签署备忘录需要通用方面确认才可生效。对此,庞大集团(601258,SH)董秘王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显然不是核心问题了。”

  据外媒报道,萨博目前尚欠通用大约3.26亿美元的债务,倘若萨博与中方达成协议,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将共同承担上述债务。

  对此,王寅指出,进入破产重组程序后,上述债务将会大幅缩减。据悉,庞大集团与通用汽车早在7月签署相关协议之时就有过沟通。

  此外,王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将以4:6的方式分配萨博股权,并将在11月15日前签署正式协议。

  10月31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全部收购股权款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其中庞大集团出资不超过4亿元人民币,股权比例不超过40%;同时,将和青年汽车向萨博汽车增资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其中庞大集团出资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对于这一股权比例的划分,王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萨博是一个整车制造企业,以后计划在中国投资建厂;而庞大集团也会始终保持经销商身份,不涉及整车生产领域。基于此,庞大集团“不会控股萨博”。

  而青年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购完成后,青年集团将实现控股,这使得青年汽车在后续研发、生产等环节将拥有更多话语权。

  对比三方先期签署的合作协议而言,显然“二庞”以更便宜的价格购得了萨博汽车更多的权益。今年6月,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提出的计划是,以2.45亿欧元收购瑞典汽车(萨博汽车母公司)53.9%股权。

  对此,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分析认为,此次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以1.4亿美元购入萨博汽车全部股权,较之2009年北汽集团斥资2亿美元买下萨博老款9-39-5BOM的交易,要“划算许多”。

  庞大集团昨起停牌

  据悉,萨博、庞大、青年三方合作协议将在11月15日前正式签署。这意味着,15日前此项收购极有可能获得中国政府审批同意。

  王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萨博这个项目的主要工作只剩下两项,一是跟进政府部门的审批工作,二是筹备正式合同。

  他介绍称,目前三方签署的协议属于MOU(MemorandumofUnderstanding,谅解备忘录),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分析认为,目前看来,中国政府对于这一收购的审批处于“支持的态度”,毕竟与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相比,此番收购萨博的风险小得多。

  而收购完成之后的关键问题是如何重组萨博汽车。据悉,收购完成之后,双方将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延续双方4:6的股权比例,形成“青年汽车掌握技术、庞大集团掌握市场”的格局。

  根据庞大集团公告,由于目前正与瑞典汽车和萨博等相关各方谈判收购萨博汽车及其业务相关方全部股权事宜,因谈判正在进行中,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庞大集团股票自2011年10月31日起停牌。

  萨博档案

  ◎财政

  萨博自从2001年来就没有盈利。2007年萨博2008和2009两年的亏损估计为3.9亿美元,并原计划在2011年恢复盈利。

  ◎员工

  萨博约有员工3400人,经销商1100家。

  ◎萨博大事记

  2000年通用萨博100%控股2009年1月通用宣布出售萨博2009年8月柯尼塞克竞标萨博2009年9月北汽购买部分资产2009年11月柯尼塞克退出竞标2009年12月通用宣布关闭萨博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