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重卡合资之风云录:企业将来发展方向分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02日11:39

  在轿车领域,合资进行得较为成功,中国市场上主流的轿车产品是挂着国外的LOGO,大部分的中高端市场为合资品牌所分享,国产自主品牌只能打差异化和性价比,在边缘市场寻求发展的机会。

  在卡车特别是重卡领域则又是另外一种风景:国产品牌占领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国外品牌只能在少数细分市场和高端市场有所斩获。与轿车领域合资品牌不同,中国的自主品牌卡车企业在“市场换技术”方面做的更好。

  相对于国内主流品牌动辄十余万的销量,每年国外重卡进入中国的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重卡领域的合资企业也都刚起步。他们能否像轿车的合资企业那样发展的顺风顺水呢?在这个重卡纷纷合资,合作方兴未艾的时候,记者特总结归纳以往的合资经验教训,分析下重卡合资企业将来发展方向。

  合资的经验教训

  商用车领域的合资,有些是轰轰烈烈地开始,悄无人息地结束,比如华沃卡车公司;有的是一直不温不火地发展,比如杭州日产柴,目前仍坚持小规模高端化,主要以CKD方式生产,日产柴好像不愿意想日野这个日本老乡那样扩大国产化率,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合资的经验里面,有一点是不要和军工企业合资。沈飞日野、贵航云雀、三江雷诺都是和军工企业合资失败的范例。因为和大多数的企业不同的是,军工企业不是以盈利为第一目的。军工企业的第一任务是军事保障,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仍然是以计划生产方式经营的。显然这和外国企业的理念格格不入。很多军工企业有国家和政府的支持,生存有保障,不像很多外国卡车企业都是在数十年的激烈竞争中存活下来的,企业历史上充满了收购与被收购的惊醒动魄,这些让他们有强烈的求生和求发展意识。军工企业的最大使命是为保障国防安全提供产品。

  卡车合资企业的经验教训很多,重视中国市场的差异化,理解中国政策,产品本土化,员工归属感,这些都是有着很多现实的例子。在卡车进入国Ⅲ之前,东风康明斯公司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建设电喷发动机生产线,打算逐步关掉一些机械式油泵的发动机缸体缸盖加工线,满以为会在实行国Ⅲ排放后主要生产电喷机型。结果被EGR弄得措手不及,慌忙之间开发出“内置EGR”的机械式油泵的国Ⅲ产品。电喷发动机生产线闲置了几年,产能长期不饱和。

  产品本土化的重要性

  国外的优秀产品,拿到中国来不一定好卖;适合中国市场的,却不一定是国外最畅销的车型。这看似矛盾,确是现实。因为中国的国情不同,卡车用户对车的需求也不同。

  生产外资品牌,强调营销和产品,这是轿车合资企业的显着特征,也是轿车合资企业成功的法宝。但卡车行业却不是这样,卡车行业的合资有几种模式:部分合资和全面合资,使用国外LOGO和使用本土品牌LOGO。

  很多的合资企业源自最初的技术合作,许可证生产模式。比如曼和重汽就是这样。斯太尔是奥地利的卡车品牌,奥地利是个小国家,卡车工业发展水平不如德国、瑞典等发达国家。到现在也没有什么知名的产品,除了斯太尔。

  斯太尔可谓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奥地利本国并没有很大的销量,然而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却遍地开花,至今仍保持有顽强的生命力。其实当时中国在引进斯太尔时,同时考察了曼、奔驰等许多品牌的同时代产品,得出的结论是斯太尔并不是性能最先进质量最好的,然而它却是最简单可靠最易于生产的。换句话说,就是适合当时中国相对落后的机械制造加工业,适合中国国情,好生产,易维修。

  很多国外企业,至今都没明白这个道理。华沃公司生产的FH12,是当时的先进产品,然而没有中国重汽用沃尔沃淘汰驾驶室模具生产出来的HOWO更好卖,因为当时的HOWO更适合中国卡车用户对于高性价比的需求。

  固执与灵活共存

  外国人的坚持,包括对产品和主业的坚持,有时候甚至可以理解为固执。中国的灵活,则有市场的灵活和做法的变通。这足矣形成很有趣的对比。这个对比涉及产品、市场等多个方面。

  在襄阳试车场,广为流传这样一个故事,足可以看出中国人的灵活:合资企业在做颠簸路段耐久测试时,要自备驾驶员,也就是外籍驾驶员。并非中国人不会开鹅卵石路面,而是中国试车手比较“灵活”,他们不愿意忍受长期枯燥的颠簸,经常趁人不注意就跑到平路上绕几圈,凑足颠簸试验的公里数。这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因此企业没办法,只好“进口”外籍试车员来做颠簸试验,他们比较固执,不会灵活,能够在鹅卵石路面上老老实实地把里程跑完。

  卡车作为生产资料,品牌形象不像轿车那样对用户具备巨大的影响力,甚至很多中国用户并不认识斯堪尼亚和曼,奔驰大家都认识,是因为奔驰轿车的影响力。但是国外企业仍然坚持自我,斯堪尼亚坚持不合资,要么独资,要么进口。纳威司达坚持长头卡车,正努力说服中国政府更改现行卡车整车长度的限制性法规。面对双前桥6X2牵引车的旺销,斯堪尼亚和沃尔沃坚持不把双前桥产品拿到中国——因为安全的考虑。

  在纳威司达的中国办事处,记者看到纳威司达针对印度市场推出的平头卡车,也许会把平头车型也带到中国的合资企业,目前正打算引进迈斯福系列发动机。这也可以看作是对中国市场的适应。外国人对产品的坚持,只卖对的。而中国卡车企业经常是用户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非常灵活。也不能说谁对谁错,他们这样做都是有自己的原因。

  在市场方面,有些重卡企业的商务政策,灵活到一月一变。这是因为中国的卡车市场变化太快,企业也是不得已为之。在产品规划上,中国企业除了吨位的级别,还有档次和品系的划分,应对同一吨位级别的不同消费能力的用户,这种灵活措施在中国人看来很好理解也是顺利成章的,然而外国人可能觉得费解。

  坚持与灵活,也许要互相妥协、互相学习,才能成就一个在中国市场成功的重卡合资企业。(卡车周刊)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