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黄刚:重卡行业面临挑战 需要可持续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8日16:02

  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 黄刚:重卡行业的挑战与可持续发展

  黄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再一次参加论坛,和同行分享这个行业如何发展,去年的主题是谈合资合作,今年谈的是这个市场在减速,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我想在这方面谈一些东风商用车我们自己的理解。

  首先还是从2011年重卡市场下降开始说起。刚才各位专家都已经讲到中重卡的市场在今年出现了下降,我们重卡大概会下降10%。今年重卡的减速应该是从05年以来绝对量下降第一次出现的状况。其实在金融危机之后也没有出现绝对量的下降,增幅有变动,但是绝对量下降是05年以来的第一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们东风商用车的理解大概是这几个方面:

  第一个,宏观经济环境,特别是刺激经济政策退出之后,导致经济出现减速,徐主任刚才讲到的,针对汽车的有一个刺激政策,但是这个刺激政策对我们重卡这个行业不是特别的适用。比如说汽车下乡的政策,消费税,购置税,这些都不适用于我们卡车,适用微车和轿车的,我们主要是宏观经济环境,宏观经济发展速度减缓。

  第二个,去年,当然也包括09年,有一个需求量的快速增长,这个增长我们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对未来有一定的透支。

  第三个,前面专家们没有讲到的一点,以我们在行业里的判断和分析,从09年开始有一定的趋势,特别是2010年,出现了一些市场对产品需求结构的重大变化,比如说轻量化车型销量增加,市场上原来适用超载的那些车辆要更新,所以去年有这么一个变化。

  总的来说,今年重卡需求的下降是一个理性的回归,我下面给几个数据的支持。

  第一个,宏观经济的减速不用说了。

  第二个,因为经济环境的变化导致公路运输量增速减缓,今年无论是哪一个月份,我们公路运输量、货运量和去年同期相比较增速都是下降的。

  第三个,刚才讲到2010年有透支。现在展示的这个图上可以看出来,03年到2010年,这个区间重卡年均平均增速会在28%,当我们看到这个过程当中增长的幅度会有波动性,其中在05年,因为当时的“一五八九”法规的实施,在04年出现了一个大的增长,在05年、06年有一个回归,在金融危机前后也出现了增幅下降,现在又出现了新的减速过程。所以我们看到应该说2010年需求对今年是有所影响的,有一定程度的透支。

  这个数据显示,对牵引车而言,牵引车因为机动收费的影响,所以过去六乘二的,能够适用超载的车型,在今年大幅度转变。过去两年来大幅度的转变,六成是轻量化的车型,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所以总的来说这是2011年的状况。我想我们来谈行业的发展可能不能只局限于2011年的变化,2011年市场变化的背后同时还伴随着整个我们重卡行业环境的大的变化。我总的用一句话来说,重卡的市场环境实际上从过去以量为基础的增长变化到要转向质的增长,行业环境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今后这个行业将在本质上发生重大的变化。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大家知道,一个方面是经济将会保持稳健的增长,但是增速可能比原来会有所下降。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是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式在转型,这个前面的专家已经做了比较多的介绍,简单的规模增长,消耗资源,不考虑环境影响,负面影响的这样一些方式可能要转到可持续发展内涵式的增长,包括我们对卡车市场起拉动作用的投资影响可能都会减弱。而将来的消费作为驱动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会带来很多的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包括客户购买行为的变化,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是法规的环境,实际上在我们重卡行业,过去几年围绕安全、环保节能等等,出台了很多的法规,这个趋势是一以贯之的。但是现在在执行环节有更加严格的趋势,比如说在安全方面,工信部在今年年初强制性执行ABS的实施,对ABS法规要求的实施,各大汽车厂我们都承诺我们的牵引车必须百分之百的交上ABS,法规越来越严。7月10号出台的保护条例,将会在过去实施的“一五八九”,实施限载的这些措施上更加的严,在执行环节更加有效。法规的环境不仅有加严法规出台,执行环节会越来越严。排放的法规能不能够如期实施,燃油质量能不能满足新法规的要求,如果燃油具备条件,可能实施比较具有强制性。当然现在还有对应能源、节能等等方面的要求。

  因此这些法规的加严,以及执行力度的加大,将会导致我们整个行业产品技术,以及由技术带来的产品成本都会进一步的提高。因此竞争将会在一个更高的水平上进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