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商用车行业难言乐观 政策的扶持应该理性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裕
2011年11月02日11:45

  “明年怎么办?”每到下半年,这都会成为各商用车企业领导层思考的问题之一。2010年,受惠于国家4万亿元投资基础工程建设拉动内需,加上促进汽车产业消费等政策推动,商用车行业爆发式增长。然而,跨入2010年下半年,国家投资临近尾声,刺激政策逐步退市,商用车企业判断2011年行业走势时不免有些谨慎,但总体趋向于乐观。

  如今,2011年已经过去了10个月,商用车行业的产销形势并非年初时的设想,甚至比商用车企业的不乐观判断还要不乐观。据了解,国内部分重卡企业调整了年初预定的产销目标。受此影响,某发动机企业主要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调低年初目标,今年形势实在不乐观。”

  所以,当记者再次将这一话题抛出时,商用车企业比去年更谨慎。

  来年市场不看好

  “2012年面临政府换届,政策导向有可能出现拐点。另外,国际经济环境仍未完全复苏,政治环境同样较为复杂,出口也将面临更大挑战,特别是商用车。”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此,2012年的商用车行业走势不好下定论。“但是有一点可供参考,无论从政策或经济形势来看,都看不到足够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迹象。”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有此想法的商用车企业不在少数。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铭对明年的商用车市场也表示忧虑,他告诉记者:“明年市场未见利好形势,但应该不会比今年差,整个重卡市场产销总量应该会维持在85万~90万辆左右。”

  “我感觉经历去年的高峰,今年一个低谷,明年市场可能稍微有些起色。”长安轻型车事业部市场策划部副总监焦书斌认为,在各种政策压制下,今年客车行业依然与去年基本持平,证明了客车市场增长的潜力还很大。

  焦书斌还表示,今年商用车市场已跌至谷底,并且商用车行业正步入正常发展轨道,所以明年市场将进入恢复期。

  零部件企业同样因今年整体形势不佳而受牵连。日前,记者与某发动机相关负责人谈及此事时,他表示:“今年年底不会有起色了,商用车行业都呈现负增长。”

  该负责人认为,影响今年形势的主要有国家通货膨胀、银根紧缩、房地产等因素影响。“整体而言,由于今年形势不乐观,对于明年市场同样不看好。”上述负责人表示。

  寻找细分市场利好

  形势不好,各企业如何应对困局?

  据了解,全柴动力相关负责人近期赶赴郑州参加全国农机订货会。“主流轻卡企业包括时风、五征、凯马和时代等都会参加,希望为明年争取更大的配套份额。”他表示。

  一汽解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荆青春表示,明年公司工作的一项重点就是帮助服务商盈利。“很多商用车品牌服务商的盈利能力较弱,我们下半年也在研究这件事,本部高层领导也在走访服务站。骗赔、骗保现象的存在,可能也与服务商生存能力较弱、盈利能力差有关,但不能因此就违规。不过,解放的服务商队伍比较稳定,每年终止合作的不会超过2%~3%。”荆青春介绍,解放将通过降低原厂件价格,让用户能够接受,以提高服务商竞争力、扩大社会维修量来提升服务商盈利能力。“此外,网络内的有些衍生服务做得比较好,比如有些服务商兼做备件,一些重点的、有能力的服务商做销售,这会成为未来一个很大的资源。解放‘十二五’定下了较高的销售目标,离不开服务商的支持。”荆青春说。

  “针对明年市场,我们将进行新产品储备工作。”焦书斌表示,明年长安的重点项目在于校车和城乡客运领域。“校车如今已上升到国家高度,相关标准也在制定中,而且今年长安客车的校车业务增长很快。另外,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城乡客车带来机遇,前景不错。”焦书斌说。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国强认为:“中国未来10年不可能再实现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各商用车企业将在细分市场上下功夫。校车确实是近年来最大的增长点,明年我们同样看好校车市场。”

  另外,朱国强还告诉记者:“大金龙今年海外市场好于国内市场,出现5%的小幅增长。今年的增长率或将高于2007年。2008金融危机开始,大金龙的海外市场遇到波折,但近两年有了明显增长。我们明年依然会专注海外市场的开拓。”

  政策扶持应理性

  今年商用车行业下滑明显,和政策退市不无关系。那么,国家会否在2012年给予相应扶持或者鼓励呢?

  某业内人士表示,扶持政策不应再偏向汽车消费,而应该鼓励汽车产业发展,如新能源汽车和再制造领域。不过,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应该有所转向。“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问题一直是企业的‘心病’,如何将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企业手中,还需要依靠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

  某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认同。“我觉得明年不可能再出台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尤其是针对商用车领域的消费政策、刺激政策。”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应继续指望政策刺激市场。中国汽车产业不能经历多次大起大落,应更多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

  “另外,应适当控制纯电动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的发展,要明确意识到这部分领域的关键技术(包括电池、电控系统等)还没掌握在国人手中。”上述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汽车产业消费政策确实不再可能出台。”朱国强表示,新能源从产业化转向制造、研发核心技术的观点是正确的。“经过近两年的积累,客车企业已经渐渐趋向理性思考。我们不能否定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但这同样也是一种积累,为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提供更清晰、明确的思路。”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