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50:50合资股比成中国汽车产业最后的屏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2011年11月07日07:45

  入世之前,中国汽车产业弥漫着一片"狼来了"的惊恐,担心"散乱差"的产业被外资完全颠覆。入世10年,预想中的场景并没有出现。

  于是,在入世10年、新版汽车产业政策即将出台之际,50:50合资股比是否会放开这一焦点话题再次被提了出来。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陈光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50:50合资股比是不能放开的,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底线。

  合资股比是屏障

  之所以今天没有出现入世之前所担心的行业被外资颠覆的情况,汽车产业政策中50:50合资股比功不可没,这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政策屏障。

  据参与过1994版汽车产业政策的业内专家介绍,入世一谈谈了10年,在1994版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过程中,也考虑了入世后汽车产业可能受到冲击的问题。从现在来说,50:50合资股比确实起到了保护汽车产业的作用。

  在本报与盖世汽车网所做的联合调查中,高达50%的人士认为,如果没有50:50股比政策屏障保护,自主乘用车品牌将会在入世的这十年内饱受外资冲击而不得不面对全军覆没的危局。

  乐观人士则分持两种判断:19%的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将会化压力为动力奋发图强,在竞争中勉强占有一席之地;另有21%的人士则认为如果没有50:50合资政策,政府应会进行大力扶持,自主品牌很有可能将占据优势地位。

  汽车分析人士张志勇对记者表示,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来说,50:50合资政策是不能放开的。一旦放开,外资就会甩开合资伙伴独资,其产品投放、新技术引进、营销推广强度势必将强于合资企业的力度。这样,中国本土企业可能就真的会全军覆没。

  其实,汽车零部件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了整车的合资股比,却对外资投资零部件领域没有任何限制。这直接导致了我国零部件产业的核心技术空心化。

  在汽车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ABS、微电机、安全气囊等核心零部件产量中,外资企业所占比例分别为100%、100%、91%、97%和69%。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一改此前对于汽车零部件的放开政策,鼓励外资在华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但外资股比不超过50%。以防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现零部件产业那样的技术沦陷。

  三大问题

  中国汽车产业的50:50股比曾被认为是"市场换技术"之举,但如今这种提法早已被证明是行不通的。现在看来唯一的好处就在于使中国本土自主品牌免受外资直接冲击的同时,合资的央企和国企获得了稳定的"政策利润"。

  即使是有合资股比的限制,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汽车产业实际上仍处于给外资"打工"的境地。合资品牌就不用说了,采购体系在逐渐纳入到外资零部件体系中的本土品牌也在沦为"打工"角色。

  对于将要出台的新版汽车产业政策,陈光祖表示,应该关注三大问题:汽车产业转型、自主品牌和零部件产业。

  "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说了这么多年,怎么转却一直没有任何说法。"陈光祖认为,我国汽车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转型的问题,转型非常困难,但是不转型,根本没有出路。

  而自主品牌的处境也让陈光祖担忧。在他看来,开发水平不够、信息化能力低是自主品牌逐渐往下走的原因所在。"没有自主品牌的带动,中国汽车产业的水平就上不去,就是打工仔。"

  "汽车零部件产业一直上不来"是陈光祖认为汽车产业政策应该关注的另一个问题。他认为,零部件是汽车产业的基础,如今零部件产业的核心技术我们基本上都不掌握。

  但是,整车和零部件是相依相生的,没有强大的整车企业的技术转移,很难产生强大的零部件产业。而这一切问题解决的前提是,不能撤除50:50合资股比这个防止外资冲击的屏障。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