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俄罗斯“入世”启示录 "闭门造车"难突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2011年11月07日07:49

  有人说入世十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有人说这十年是中国汽车"沦陷"的十年。

  毋需赘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对汽车产业的影响肯定有利有弊。然而,换个角度来看,作为未加入WTO的一个市场样本,正在积极谈判争取入世的俄罗斯或许可以作为一面镜子,让我们更容易看清问题的真相。

  入世是"狼来了"?

  正如当年中国在热烈讨论入世将给国内汽车工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一样,在入世谈判的关键阶段,整个俄罗斯汽车业界也都充满焦虑和担忧。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认为,加入WTO将对俄本国汽车工业造成毁灭性打击,限制性关税的取消将使外国品牌汽车占领俄罗斯汽车市场,俄罗斯国产品牌面临消亡的危险。据该部预测,入世之后,2014年俄罗斯国产小汽车产量将比2010年下降58%,国产卡车形势更为严峻,产量降幅将达到98%。

  因此,尽管欧盟与美国一直坚持让俄罗斯放弃汽车组装新规以获得加入WTO的资格,但俄罗斯政府并未做出退让。

  据悉,为减轻入世对本国汽车工业的影响,自2009年1月起,俄罗斯政府提高了汽车整车和旧车进口关税,其中新车进口税税率从25%提高至30%,二手车进口税税率从25%提高至35%。此外,根据俄罗斯汽车组装新规,国外汽车制造商须在俄罗斯年产30万辆汽车以上才能享受较低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并且国外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的汽车生产对本土零部件的采购率必须达到60%以上。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付志勇指出,尽管入世之后可能会对俄罗斯汽车工业带来"地震式"的冲击,但另一方面,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对本国汽车产业的各种扶持和保护并未使当地汽车企业的技术和产品质量得到实质性的提升和成长。

  "闭门造车"难突破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俄罗斯汽车市场遭遇近10年来从未有过的困难。2009年,俄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已跌破30%下限,汽车制造业从业人数同比下降19.9%。那一年,巴西、印度和中国车市的汽车销量增长率分别达到11%、13%和惊人的42%,而俄罗斯的汽车销量却骤减了49%。

  为走出低谷,俄政府曾出台提高外国汽车进口关税、为购买俄产车的消费者提供贷款补贴、为国内大汽车生产商提供无息贷款等一系列措施支持和保护国内市场。去年年初,俄罗斯工贸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宣布,俄政府将牵头成立两大汽车工业联盟,并推出《2020年俄罗斯汽车工业发展规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367亿美元以扶持本国汽车工业进行升级改造,同时限制外国汽车零部件进口。

  然而,这些措施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局势,长期以来制约俄罗斯汽车企业发展的两大关键因素——巨大的技术差距和资金缺口亦未得到解决。

  尽管,俄罗斯欧洲商业协会称,在政府补贴政策推动下,2010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增长了30%至190万辆,并有望于2011年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但业内人士宇辰认为,如果错过入世机遇,俄罗斯这一愿望很可能落空。

  "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入WTO只是时间问题,加入得晚,企业主动发展、主动创新的意识觉醒得就慢,企业发展得慢,要进军国际市场的时间会越晚、机会会越少。"宇辰认为,倘若俄罗斯放弃入世,其汽车产业将难以打破"闭门造车"的困局。

  宇辰表示,最近几年,在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改革和推动下,俄罗斯的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在逐渐提高,但汽车工业发展却远不如中国。"中国入世,表面看起来是把大量的市场让给了别人,对于自主品牌打击很大,但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的自主品牌企业的份额总体是呈上升趋势的。反观俄罗斯,汽车工业比中国发展得早,基础更好,水平也更高,但在金融危机时就遭遇重创并陷入困境,这与俄罗斯在这十几年里缺少市场竞争,技术进步太慢是有关系的。"

  宇辰指出,中国加入WTO以后,自主品牌企业可以以更低的成本使用国际上的先进零部件,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车辆的性能,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国内企业加快技术进步,缩小与国外的差距,而俄罗斯则因为"固步自封",差距越发明显。

  对此,付志勇指出,在看到入世的积极影响之外,中国入世十年经历的"市场换技术"挫败亦将为俄罗斯提供教训和经验,在入世谈判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制定上,未来俄罗斯将提高外资在资金、股权和技术等"门槛"上的限制,以保证本国汽车产业的利益。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