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入世10年喜忧并存 自主品牌发展现状堪忧

2011年07月13日09:23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王艺霖

  日前,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东风、上汽、一汽长安等4家中国汽车企业上榜。然而分析这些企业的利润分布不难看出,合资品牌的贡献远大于自主品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品牌汽车博览会上明确表示:“进入世界500强关键是要靠自主品牌,靠合资品牌最多只是世界500大!”

  中国汽车产业最好的10年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狄更斯《双城记》中的名句,它同样可以用来形容中国汽车产业从2001年至2011年的10年历程。

  2011年是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的第十年,有人说,加入WTO的10年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显示,10年来,我国汽车销量由2000年的207万辆增长到2010年的1826万辆,销量增长了近9倍,产能增长了近8倍,而我国汽车销量占全球汽车销量的比重也从2001年的4.27%增至2009年的22.38%,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

  2001年,我国仅有4个自主品牌生产轿车,市场占有率仅为16.6%,而到2010年,我国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的企业已达到14个,市场占有率接近40%。然而不得不承认,到目前为止,自主品牌车企的主力产品仍集中在中低端车型,如何拔高企业形象、向上开拓企业竞争力仍是自主品牌必须面对的问题。

  入世令渴望与担忧并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在加入WTO前,相关部门曾预言,加入WTO将对农业、金融与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影响,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也坦言:“10年前,在面对加入WTO的时候,大家心中充满了渴望与担忧。”

  付于武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我国的汽车工业在技术、资本与服务上均不占优势,因此当时的相关政府部门担心打开市场并降低门槛后,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否适应新的形势,并面对外资企业与外资产品的冲击。“到今天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产业非但没有被冲垮,还实现了快速成长。”他说道。

  诚然,加入WTO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内部体制性与制度性的重大变化。付于武认为,首先,开放的市场鼓励个人消费,轿车进入了家庭。截至2009年,我国私人拥有乘用车3808万辆,是2000年的10.4倍。其次,开放带来了重大的制度变化,吉利奇瑞等民营企业进入了汽车领域。此外,打开国门后,通过合资合作,我国自主品牌在技术与管理层面都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他坦言,回顾这10年,既有当时的担心,也有今日的变化,但最终入世将我国汽车产业推向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未来发展仍面对诸多挑战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汽车博览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正面临三大新环境:首先,跨国公司在华汽车产量规模不断提升,成本得以降低,这导致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正逐渐缩小;其次,目前不少合资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自主品牌,合资自主品牌在生产与销售环节都有一定的优势,这将对自主品牌产生冲击;此外,汽车综合使用费用不断提高,由于买自主品牌产品的人群对使用成本更为敏感,因此使用成本的提升将直接影响自主品牌的销量。

  奇瑞华晨华泰等自主品牌车企均承认,在不同程度上遭遇了此类问题与挑战,但并未有明确的解决办法。徐长明指出,自主品牌成本和费用上升是快速的,但性能、质量,特别是品牌的提升却是缓慢的,二者并不匹配,在这种状况下,自主品牌企业要发展、要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发展壮大,必须要有新的思路。

  而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徐长明建议,企业需要从数量增长型转变为质量增长型,要实施稳健而坚定的国际化战略,集团化企业要集整个集团公司之全力发展自主品牌,而不是单纯成立一个自主品牌公司;此外,他还呼吁政府应在产品研发、项目审批、税收及消费环节上给与自主品牌更为实质的支持。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