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依然无国产计划 雷克萨斯还有多少机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2011年11月10日09:40

  英菲尼迪或将国产的消息,恐怕最受震撼的莫过于同是日系豪华车品牌的雷克萨斯。虽然与宝马奔驰奥迪三大豪华车品牌相距甚远,但雷克萨斯却一直紧随其后,是日系豪华车品牌难以撼动的引领者。然而,如果英菲尼迪率先实现国产,这种局面还能保持多久,也许将打个问号。

  雷克萨斯必须直面的问题很多,其中还包括:虽然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观念与北美市场非常接近,但在北美市场立马横刀多年的雷克萨斯,并没有在中国市场收获相同的成功。经过前几年超过100%的增幅后,从2009年开始,雷克萨斯开始遭遇发展瓶颈,并开始导入小排量进行战略转型。

  然而,市场并没有留给雷克萨斯太多时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超过40%的增幅,似乎与日系豪华车没有太大关系。统计显示,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中,奥迪奔驰宝马的市场份额高达90%。在这种情况下,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日系豪华车如何突出重围,树立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并吸引相应的客户群,成为刻不容缓的首要问题。

  雷克萨斯找到的“尚方宝剑”是小排量和混合动力。丰田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肯定,而作为丰田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更是将混合动力技术发挥到了极致。“目前混合动力车型占到总销量的30%左右。”近日,雷克萨斯全系车型的品牌体验活动上,雷克萨斯中国高级副总经理中岛健仁表示,今后雷克萨斯在车型的导入方面,将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小排量化;二是混合动力化;三是SUV车型。

  “除了搭载混合动力技术的入门级车型CT200h外,明年我们也还有至少两款新车导入。”10月26日,雷克萨斯CT200h在上海宣布上市,售价27.9万~44.5万元,这也是雷克萨斯首款排量低于2.0L的车型。值得关注的是,雷克萨斯为这款车提供了6年/15万公里的电池和整车免费保修和保养服务,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给力”的售后服务。对于这款小排量车型,雷克萨斯寄予厚望,中岛健仁表示:“今年前9个月,我们共完成销量3.4万辆,但我们有信心能完成全年6万辆的既定目标。”

  这意味着,在接下去短短的3个月里,雷克萨斯要完成2.6万辆的销量。对于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岛健仁表示,除了引进能够走量的CT200h新车外,雷克萨斯中国还将采取包括优惠金融政策、扩充销售渠道等一系列相关措施。“目前,我们在全国有73家4S店,到2013年之前,我们的经销商数量将扩充到135家,覆盖除青海、西藏外的所有省份。”

  这些年来,雷克萨斯的国产化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早在2008年,时任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曾林堂曾表示,雷克萨斯在中国年销量达到3万辆时就可以考虑国产,然而,如今时间已经过去3年多,而雷克萨斯去年的销量也已达到5.3万辆,而国产的目标却似乎越来越远。

  “我们目前还没有任何国产的计划。”这是中岛健仁最新的表态。既然无法改变,那就将目前的状态做到最好,这是最消极的态度,也是最积极的态度。对于雷克萨斯来说,其在北美市场多年来树立的良好口碑,更加中国化的服务和售后水平,已经使其具备和其他德系豪华车品牌竞争的条件。目前,除了国产化问题外,雷克萨斯还亟须解决产品线较短、品牌溢价能力下滑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正是摆在雷克萨斯面前最好的机会。

  也许,对于雷克萨斯来说,外界的担忧显得有些多余。为什么一定要赶上德系“三大”呢,做好自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黄少华)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