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阿什温:全面评析中国汽车行业和市场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Ashvin Chotai
2011年11月18日09:13

  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时间里中国汽车业经历重大转型。需求大幅增长的同时,行业结构、消费者购车观念、竞争态势、工程制造和研发能力、质量水平变化巨大,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和自主品牌崛起。

  入世是中国汽车业转型的主要驱动力量。一系列有利因素促使中国消费者购车需求井喷,包括更多新车的推出,产能的扩大,价格竞争加剧,居民收入增加,另外此时正值中国“消费主义”的盛行。

  中国入世10年后,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行业正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现阶段,人们讨论的主要问题包括:

  1 需求是继续大幅增加,或温和增长,还是将随中国和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的恶化而疲软?

  2 中长期行业结构和竞争态势将怎样变化?中国和跨国汽车制造商正面临哪些挑战?

  3 中国能够成为汽车主要出口国?主要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4 中国能否在新能源汽车产销售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占全球汽车产量的比重已经从2000年的3.5%迅速攀升至2010年的24%

  2002年中国对汽车的需求约为220万辆,并于2010年大幅攀升至1830万辆。2011年,尽管增长率有所下降,预计中国对汽车需求量将比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多40%。这意味着中国占全球汽车销量的比重已经从2000年的3.7%大幅攀升至2010年的24.7%。中国占全球汽车产量的比重已经从2000年的仅3.5%骤增至2010年的近24%。以上只是证明全球汽车业的重心已向中国转移的几个例子。因此,中国为跨国汽车制造商销量和利润做出重大贡献不足为奇。

  中国还有多少增长潜力?

  尽管2002年以来汽车销售异常繁荣,中国汽车保有量依然偏低,因此包括内陆省份在内的地区增长潜力巨大。然而,有迹象标明中国汽车市场至少已经进入第一阶段成熟期。维持高增长率愈发艰难,以东部沿海大城市为主的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环保问题凸显。再者,中国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发展令人印象深刻,而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在补充销量的同时也在冲击新车销售。

  受交通拥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瓶颈以及限购令影响,多数主要城市购车需求将遭到抑制,不过内陆省份以及浙江、广东、江苏等地的中小城市车市增长潜力依然巨大。2010年北京推出的汽车限购措施以及其他城市限制措施的推出或将导致中国车市较2010年大幅回调。总体来看,我预计中国可避免硬着陆,购车需求将放缓但依然稳定。

  我预计2016年中国汽车总需求将从2011年的约1830万辆增至2500万辆。轻型汽车(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需求将超2300万辆。这和中国乘用车保有量水平增长趋势相一致,2011年,中国每千人拥有40辆汽车,到2016年每千人将拥有约85辆汽车。

  行业结构的主要变化以及产能大幅改善

  2001年,中国乘用车行业中存在7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天津大发长安铃木东风雪铁龙和广州本田)。此外,当年也有其他企业专注微型商用汽车、轻型和重型商用车业务。当时,中国严格控制准入、产能扩张、新产品发布和价格。消费者可选择的范围很有限,并且中国的研发和工程制造能力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由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采取开放政策,过去10年间几乎每一家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这意味着中国汽车行业结构和产能发生重大变化。中国自主品牌开始涌现的同时一批合资企业被创立。强劲的需求以及产量的增长使得大部分主流合资企业迅速获取规模经济效应并扩大在地方的影响力,原因在于对零部件工业行业投入巨大。地方行业工程制造和研发能力也取得重大进步。在国有汽车制造商实力增强,财政和技术实力进步,加强市场营销力度的同时,新的主流私营汽车制造商涌现。

  消费者选择范围、竞争态势以及市场细分也出现变化。品牌、产品组合、竞争力、经销覆盖范围和有效性、市场反响均成为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但价格依然是汽车制造商扩大销量的主要竞争武器。

  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态势将如何演变?

  尽管中国已经迎来入世10周年,对于外资拥有合资企业股权比例的限制依然存在,这创造出一个由中外合资企业主导的复杂行业结构。

  2010年,13家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及其合资伙伴占中国汽车总产量的比重超过90%;与其关注中国存在120多家汽车制造商和多个品牌的话题,不如将焦点集中于少数几家主流本土汽车制造商和他们的合资企业。

  2010年合资企业产量(指地方产量但主要依靠外国技术)为810万辆,当年中国汽车总产量为1830万辆。以行业的整体角度来看,合资企业占2010年汽车总产量的比重约为45%。

  中国品牌在商用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轿车领域(除去微车),近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为合资企业所有。

  合资企业能否继续主导轿车市场?总体来看是的,主要因为合资企业将致力于持续提高自身竞争力并继续成为中国生产新产品和引进新技术的主要力量。

  中国自主品牌最初依靠低价战略和小型城市取得成功,但近年来大多数合资企业大幅度扩充产品线,削减产品售价并将销售网络扩张至内陆省份和小型城市。同时,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经营表现难以维持稳定。2011年,实际上中国自主品牌总体表现和市场总体表现不符。

  最新的趋势是合资企业争相推出自主品牌,如“宝骏”、“理念”等。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产品战略是利用外国合资伙伴的旧式或即将被淘汰的平台,对旧款车型进行重新设计并升级,然后重新定位以吸引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特别是小型城市的消费者。这种发展趋势将对中国自主品牌施加更大压力。

  因此,总体来看中国自主品牌前景并不乐观。就中期来看,我预计合资企业占中国轿车产量的比重至少将维持在60%。

  中国能否成为汽车主要出口国?

  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中国汽车出口的前景依然是全球汽车行业热议的话题。

  仅能持有在中国合资企业50%股权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对于将中国打造为出口基地的意愿并不强烈,且将中国融入他们的全球供应网络相当复杂。和印度、泰国、墨西哥或巴西相比,中国生产基地区位并不占优,劣势明显。

  只有在全球原始设备制造商将中国定为某些车型的全球生产中心的情况下,合资企业出口量才能大幅增长。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短期内,我预计合资企业在零部件、发动机、变速器等领域的内的出口将出现增长。整车出口将逐渐增长。我对包括上海通用在内的合资企业出口前景感到乐观。上汽集团和通用之间的关系融洽,通过在香港成立的合资企业,两家公司已经在中国本土以外展开合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