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阿什温:全面评析中国汽车行业和市场发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Ashvin Chotai
2011年11月18日09:13

  中国自主品牌积极拓展出口业务

  中国自主品牌所面临的情况各不相同。截至目前,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在海外市场的渗透率很低,并局限于俄罗斯、南美、中美、非洲、中东等地市场。向下一阶段迈进需要在北美和欧洲主要发达地区的市场取得成功,现在看来中国自主品牌难以像日本品牌在20世纪70年代和20世纪80年代那样成功。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造型、安全性、排量和总体性能上仍旧落后于国际水平。此外,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耐用性也有待验证。中国企业同样在品牌、经销和售后等领域面临挑战。

  总体来看,在中国将继续从本土和外国汽车制造商的投资中获益的同时,产量将随着国内需求继续增长。尽管中国出口量将增长,其占中国国内汽车产量的比重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他方面,如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及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之间的合作为中国企业提供机遇——通过合作外国制造商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快速打入更为复杂的市场。

  合资双方能否在中国本土以外进行深入合作?

  考虑到合资企业很有可能继续主导中国汽车市场,现在的问题是合资双方能否在中国本土以外进行深入合作。

  目前合资企业出口量并不大,除去上海通用之外,实际上合资双方在中国本土之外并未建立合作关系。当然,如果合资双方将合作关系延伸至至中国本土以外地区,中国企业和外国汽车制造商之间需要建立非常紧密的关系。目前,诸多外国汽车制造商实力强于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且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和多家外国汽车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这种关系之间存在诸多利益冲突。政策制定者和行业应当寻求措施解决该问题。

  整合:私有企业和跨国企业将面临怎样的未来?

  近年来,政府一直试图对高度分散的产业结构进行整合。整合方案已经出台好几年,并且已经取得一定效果。但是方案的不足之处在于其只解决了将小型国有企业整合到大型国有集团中的一些问题。整合方案并不能真正说明比亚迪长城吉利力帆等中国私营汽车制造商在行业中的地位,也并未正视外国汽车制造商的存在。由于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和外国汽车制造商成立了多家合资企业,并且车型和品牌逐步增多,因此整合方案也没能阐释整个产业目前复杂和分散现状的本质。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将进一步令市场和行业结构复杂化。这是政策制定者需要在下一个行业整合方案中重新考虑的问题。

  产能过剩或产能受限?

  中国汽车行业中的产能过剩问题已成为舆论焦点。2009年以及2010年销售的大幅增长促使每一家企业上调产能扩张规模。在高速增长的市场中,因追求增长而进行产能扩张符合商业原则。当然如果需求放缓,产能过剩的风险将暴露出来。

  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达到1824万辆,占全球总产量的23.5%。2010年乘用车产量为1140万辆。到2016年前,保守估计中国汽车产量将增长至约2600万辆,其中包括近1800万辆乘用车。

  这意味着届时汽车产量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加近800万辆。除非认为中国汽车业未来增长有限或宁愿放弃部分市场份额,否则行业和个体汽车制造商必须实施产能扩张以满足潜在需求。

  实际上每家企业仍需要扩大投资方案并依据实际情况分阶段扩大产能,争取在恰当的时段进行正确的产能扩张。

  我认为,目前多数合资企业实施的方案合理,在形势恶化的情况下合资企业也可以灵活削减规模。然而,部分新成立的合资企业和中国自主品牌制定的扩张方案过于激进,需进行调整。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领域能否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未来几年中国政府政策的关键内容之一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普及和发展。理由很明显:

  1 新能源汽车最终将帮助中国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性,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2 为研发和生产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而扩大产能为中国提供绝佳机会,中国和中国企业可以甩开外国汽车制造商率先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在电池电动汽车领域建立竞争优势。

  中国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决心坚定,并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包括国家给予地方行业资金支持,国家和市政府给予新能源汽车买主高额购车补贴。中国工程制造资源丰富,可用于支持电池、电机以及其他相关技术发展,而中国还拥有充足的财政资源迅速建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和大多数发达国家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更加“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的主要障碍在于高售价、行驶里程有限(特别是纯电动汽车)以及充电设施不完善。充电设施不完善,电动车充电一般技术标准不完善,安全性缺乏保障将阻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由于中国煤电比重较高,人们也在质疑推广新能源汽车能否真正降低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

  到2015年,中国政府的目标是50万辆新能源汽车上路,到2020年该数字进一步增长至500万辆,和中国总人口相比,该计划并不夸张,但也面临挑战。

  通过对锂离子电池成本、产品线的扩大、行驶里程和充足充电设施建设的进度进行评估,我不认为购车需求特别是私人购买的需求将增长,这种情况直至2015年之后才能有所变化。

  纵使中国政府目前有关2020年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上路的目标能够实现,由于2020年购车总需求将增长逾2亿辆,石油需求很难下降。

  中国汽车制造商可以在多长时间内快速缩小与领先者的差距?

  过去10年间,中国汽车业经历高增长和深度转型。增长将持续但增长速度会大幅放缓。合资企业将继续占据中国汽车市场主导地位,问题是中国是否会因外部压力的增大放弃对跨国汽车制造商持股合资企业股权进行限制。目前看来中国政府无意打破合资企业50:50股权结构限制。

  外国技术和品牌将继续通过合资企业的形式主导乘用车领域。大型国有汽车企业之前在工程制造、研发能力、高端车型、品牌建设、市场份额上取得的进步并不尽如人意。中国私有汽车制造商取得的成就反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然而,中国企业和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差距巨大。未来数年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将在何时快速缩小与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的差距将决定中国企业在本土和全球发展的形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