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南汽车新格局 日系车企无法再一家独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贾新光
2011年11月18日21:02

  华南市场的新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33%左右,约为330万辆,大部分车企1/3的销售额都是在华南市场完成的,在华南汽车市场占有较大份额的主要是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汽车企业。但是,近年来华南车市形式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德系、欧系、美系、韩系以及自主品牌都在争夺这块市场。

  进华南市场必须了解广东汽车消费特点

  为什么广东人喜欢日本车?有几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受香港的影响。香港人喜欢买日车,因为香港和日本同样是右舵,直接从日本进口又方便又便宜(免税)。只有有钱人才买欧洲车,而且改革开放初期广州走私进来的日车多,接触的第一个进口车就日本车,甚至有的还是右舵车。有人分析:“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80年代开始就有大量的日货走私进来,用日货的人多了,就形成了一种从众心理,进而成为这个地方的普遍消费习惯。对于那些上了年纪的人,我觉得还是情有可原的,它们没什么文化,看到别人买自己就买。但是随着80后经济实力的上升,很多年轻人开始买车,但是它们依然非常钟爱日本车,甚至变本加厉地喜欢,有些不好理解。”

  第二种说法是:南方人精打细算,买车以省油为主,希望便宜一些,德国的车一般是大气,但是相对费油,不适合精打细算的人。

  第三种说法是:广东人性格比较中庸,不喜欢张扬,所以日系车比较对口味。

  其实这些都是表面的说法,一些厂家的分析更为深入,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认为:华南地区的汽车消费有三大特点,一是经济水平较高, 消费能力高,“珠三角”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轿车消费市场,汽车销售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二是消费者比较理性、精明,往往更加注重汽车的实用性,关注油耗等,比较重视汽车的品质、售后服务质量等方面;第三是华南地区贷款购车比例相对较高,汽车金融在华南地区的成熟度和接受度也相对高一些。

  但是另外一方面,从年龄结构上看,华南汽车地区市场开始呈现更加年轻化的趋势,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拥有积极工作生活态度和全新消费理念,珠三角地区的年轻客户越来越喜欢个性化的产品,能够标榜自己的生活态度,同时品牌形象一定要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另外,从前期车辆购买一直到后期售后保养都能享受定制化、专业和尊贵的服务,也是客户认可的关键一环。在营销方面,开始习惯于各类金融理财方式的促销,个性化配置的定制等,重视品牌所带来的附加价值。

  针对这样的分析,一位自主汽车品牌的销售负责人认为:华南地区日系车根深叶茂,消费者对日系车的认知度明显要高于德系、美系,所以想要在华南市场扎根并繁荣并不容易。同时华南又是中国非常大的汽车市场,所以在这一区域,自主品牌需要进一步“精细营销”,用符合区域消费人群特点的产品重点突破,追求客户的最大满足度,同时不断提高网络覆盖率,提高经销商信心,提升经销商销能,精耕细作。

  华南车市格局变化较大

  其实,广东车市并非日系的一统天下。据报道,广东车市各车系的市场份额有很大的变化。2003年,日系在广东的市场占有率是25%,以后逐年提升,2008年达到55%,但是2009年右略有下降,为52%,主要是在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影响下,自主品牌的占有率略有上升。德系在广东市场占有率2003年高达21%,以后节节败退,占有率逐年下降,2009年只有11%,最低的时候为9%。欧系(法、意)2003年的市场占有率为5%,2009年下降到2%。美系2003年市场占有率为13%2009年下降到9%。韩系不大稳定,2003年市场占有率5%2005年一度达到10% 但是2009年有滑落到6%。自主品牌2003年占有率也曾达到31%,2009年下降到21%。

  本田汽车在上个世纪末率先在广州落地,与广州汽车集团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紧接着,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合资公司相继成立,日系车在华南市场全面开花,并取得了预期的市场的目标,华南市场由此被日系车牢牢把控,成为一股不可撼动的强大势力。

  华南市场争夺战越加激烈

  由于在广东失掉一半的阵地,对于争夺华南市场,大众集团拼劲最大。按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南方战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品牌在南方地区(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的市场占有率要从2008年的12%提高至大众汽车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17%~18%),在南方地区的新车年销售量要从15万辆增加到50多万辆。大众认为,这不过是,“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

  去年6月,一汽大众广东项目佛山南海项目签约,总投资5亿欧元,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产能将从初期15万辆扩大至30万辆的规模。该工厂除了承担大众“华南战略”的前沿阵地作用外,还将承担起部分出口东南亚市场的任务。

  今年6月,长安PSA已正式通过发改委审批,新合资公司的各项运营工作已经作全面启动,位于深圳的工厂正在进行前期的筹备,预计将于2013年投产。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规划,长安PSA工厂一期年产能20万辆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二期将扩大到50万辆产能。11月20日将在深圳举办公司成立和奠基仪式。

  11月初,有报道,雷诺国产地址已经敲定落户广州,雷诺将与东风建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

  这三家工厂的陆续建设,意味着大众PSA雷诺在广东安家落户。

  广汽菲亚特的工厂虽然不在广东,但是作为根据地,广汽肯定会把华南市场看作重点。

  在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收购秦川进入汽车界是在西北,但是其研发基地、销售总部、重要工厂等还是在广东。从2006年开始筹备,2010年广汽传祺诞生,成为广东另一个重要的本土自主品牌。

  同时,广本理念东风日产启辰等合资自主品牌相继在广东诞生,广东汽车工业呈现更加复杂的格局。

  日系车企强劲反击。广汽丰田三箭齐发,11月8日,第七代凯美瑞正式发布,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椋邦彦高调宣称,新凯美瑞的市场目标是中高级车销量第一名。第七代凯美瑞共有旗舰、运动和混合动力三大车系,分别命名为“凯美瑞”、“凯美瑞•骏瑞”和“凯美瑞•尊瑞”。

  今年9月,日产宣布天籁销量夺得全国中级车第一,对整个车市都有较强的震撼。本次车展,东风日产展出13款车型,据说启辰将首发,并展示首次引入的高端MPV车型。

  此次车展,本田汽车重点车型是东风本田全新一代思域广汽本田飞度混动版和CR-Z新车

  总之,华南汽车市场争夺战正如火如荼。

  (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约稿,仅授权在搜狐汽车刊发,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