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贾新光:汽车业发展良好 核心技术成瓶颈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9日00:34

  编者按:自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三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中国无可争议的成为汽车产销大国。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关于入世,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

  中国入世之前,对汽车工业的命运有不同的预测和判断,大部分比较悲观,如国内一家中央级研究机构通过模型运算,认为入世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将有20%的企业倒闭。但是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市场扩张了十倍,超过18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虽然中间曾经发生过调整和重组,但是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悲剧为什么没有发生?

  第一,中国承诺入世第一年汽车产品的进口配额为60亿美元,每年递增15%,5年后完全取消配额。2000年我国进口汽车整车4.22万辆,进口金额11.55亿美元,如果要达到60亿美元大约要增加5倍,大约到25-30万辆,相当于2000年产量的13%-15%。但是入世之后,中国政府的产业政策有所调整,加速了外资在中国生产的步伐,也加快了自主品牌的生产。按照199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轿车生产基本按“三大(指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三小(指北京、天津、广州三个地方轿车生产基地)两微(指兵工、航天的微型车项目)”来布局,不再上新的合资或非合资轿车生产项目。当时,国际汽车工业中最强的一些公司如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日产宝马奔驰等尚未在中国进行合资生产,如果按原来的布局,这些公司就会大量向中国市场出口汽车产品,对国内汽车工业构成巨大的威胁。从90年代末开始,经过审批,上述大公司陆续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就地生产,2002年国内汽车产量达到325万辆,增长40%,而进口量不过只增加了6万辆。随后,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陆续进入轿车生产领域。

  第二、90年代末,国内外一些机构、专家曾预测,中国在2004年前后会出现家庭购车的爆发性增长,主要根据是国外的经验,当人均DGP 达到1000美元时,私人购车就会加速,而当时预测中国会在2004年前后达到这一水平。但是当时有关部门认为这一现像不会出现,在九五规划中还专门反驳这一观点。然而入世引爆了中国汽车市场,2002年就出现爆发性增长,增大的蛋糕挽救了中国汽车工业,使它们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上获得很高的效益,获得了生存和发展的机会。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还非常大,可能会达到4000-5000万辆的市场规模,这是中国汽车最大的发展机遇。

  第三,中国私人汽车的需求已开始集中在小排量、低价位,最初价位在5-6万元以下,而这个价位是国外公司无法提供的。有的外资做过研究,发现按国际标准,能够提供的产品最低价格也在8万元以上,所以8万元以下实际上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蓝海,才有了将近十年的辉煌发展。

  第四、仍然有一定程度的保护。入世之后,中国仍然保留25%的汽车关税,同时还有17%增值税、最高40%的消费税,使进口汽车销售价格要高出到岸价1-1.5倍以上;对外资在中国的项目也有更加严格的规定,如要求股比最高只能50%:50%,一家外资公司在中国最多只能有两家整车合资公司,不能跨车型生产、要建立发动机产能、研发机构,最近又提出要建立合资自主品牌的要求。

  第五、中国主要国有汽车集团基本都与外资件有合资企业,多数集团的合资企业不止一家,这相当于让狼来保护羊。所以,现在主要过有汽车集团日子过得相当舒坦。

  但是,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在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方面进展不大,仍然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虽然今年汽车出口将超过80万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但是无论是出口数量、出口比重、海外生产规模和水平等方面,都难以同世界汽车强国相比,甚至难以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2010年日本国内汽车生产量为921.73万辆,汽车出口量共计483.84万辆,占产量的52.49%。日本汽车的海外产量为1230万辆。总之,中国距离世界汽车强国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第六,再服务贸易方面,中国承诺,入世之后,将逐步取消对外商参与汽车销售业的限制,允许合资直至独资经营。分销系统是企业经营的命脉,掌握了分销系统就等于掌握了市场,因此外商对此十分 重视,将逐步建立自己的销售服务网络,国外汽车销售的一些先进方式逐步引进国内,如专卖店、品牌经营等,必将增强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能力。《汽车品牌营销管理办法》强化了汽车厂家对经销商的控制,而所谓的“一些中小企业,根本无力建立自己的销售服务网络”的局面,也因此得到扭转。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