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自主车企应走高科技高附加值道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8日22:58
[提要]当时钟拨至2011年年底,位列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广州车展,被意外赋予了新的意义。它既是过去十年的总结和盘点,又是下一个大时代画卷的开启之年、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探讨之年。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接受搜狐汽车的专访时表示,入世虽然对自主品牌形成了挑战和压力,但同时中国汽车产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合资企业建立、外资进入、自主品牌海外并购等现象都标明了中国汽车产业与世界汽车产业的融合。未来,产业政策将在自主突围的路上发挥巨大作用。

  编者按:自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三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中国无可争议的成为汽车产销大国。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关于入世,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自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三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中国无可争议的成为汽车产销大国。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十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汽车业在过去十年里的表现?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的十年里有哪些收获,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李书福:加入WTO十周年,中国汽车业在一片担忧声中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但还不是汽车强国。吉利凭借中国入世的机会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成为中国成长速度最快的自主品牌,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基础上,积极走出去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于 2010年并购了沃尔沃汽车公司,正在成为一个全球型企业。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原先以市场换技术等政策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在的发展,需要在汽车产业政策方面进行改革。

  主持人: 十年前,您对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如何看?十年后,您的观点是否有所改变?

  李书福:10年前我们满怀信心和希望。十年后,我们相信经济全球化仍旧是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但不是更多的外国企业走进来,而是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主持人:入世以前,汽车工业是受到严重关税保护的行业;中国加入WTO,汽车业受到冲击也是在所难免的。十年走来,您觉得中国汽车行业受到了什么样的冲击?(技术资金市场等)

  李书福:一方面自主品牌有了进入市场的机遇和初步发展,另外一方面洋品牌占领了中高端市场,自主品牌的发展面临很大的挑战。市场没有为中国换来技术。

  主持人:当时中国加入世贸谈判的时候两种观念,一种觉得汽车工业将遭受灭顶之灾,另外一种觉得是机遇挑战并存,应该顺其自然发展。回顾这十年,您如何评价中国入世对汽车行业的利与弊?

  李书福:事实证明,机遇大于挑战,中国汽车工业没有遭受灭顶之灾,以吉利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企业正在崛起,但是发展中面临巨大的挑战。

  主持人: 入世十年,中国汽车业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工业与国际汽车工业的融合也不断深化。回望这十年,您觉得融合体现在哪些方面?给中国汽车业又带来了什么?

  李书福:融合体现在一批合资企业的建立,外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同时零配件供应体系也再中国逐步建立企业。自主品牌虽然有了发展的机会,也开始开拓国际市场,吉利并购沃尔沃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主持人:2011年起,中国汽车产业告别飞速增长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展望未来,您认为中国汽车业在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在从大变强的道路上,如何突围?

  李书福:下一个10年保持平稳的增长,要变大变强,必须改革汽车产业政策,必须坚持自主研发,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同时象吉利这样成熟的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通过并购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 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 改写。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汽车业入世十年机遇大于挑战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