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自主车企应走高科技高附加值道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8日22:58
[提要]当时钟拨至2011年年底,位列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广州车展,被意外赋予了新的意义。它既是过去十年的总结和盘点,又是下一个大时代画卷的开启之年、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探讨之年。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接受搜狐汽车的专访时表示,入世虽然对自主品牌形成了挑战和压力,但同时中国汽车产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合资企业建立、外资进入、自主品牌海外并购等现象都标明了中国汽车产业与世界汽车产业的融合。未来,产业政策将在自主突围的路上发挥巨大作用。

  关于自主品牌:

  主持人:您印象中,十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的时间段,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处于什么样的发展状态?作为自主车企的代表,十年之间,您对中国是否应该入世的态度是否发生了变化?

  李书福: 中国那时的自主汽车品牌主要是国有企业,处于散乱弱的状态。入世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我仍然继续支持中国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

  主持人:您如何评价过去十年里,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

  李书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逐步变强,象吉利这样的自主品牌已经拥有很强的研发实力,获得了大量国际和国内专利,独立自主地开发系列产品,并且成功地走出去并购了世界第三大豪车品牌沃尔沃

  主持人:您觉得目前而言,自主品牌发展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什么?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李书福:品牌影响和技术研发实力。政府给予自主品牌更多的支持。

  主持人: 您如何看待“合资自主”这种形式,它对中国汽车业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书福:不看好,合资之下没有真正的自主。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海外并购?它是否也是自主品牌突围的一种有效的形式?

  李书福: 是自主品牌突围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需找到一个好的目标,顺利完成并购并成功运营,充满艰辛和挑战。象沃尔沃这样的好品牌好资产并不多。

  主持人: 十年间中国汽车出口量至少增长40倍,但目前而言,中国汽车出口比例仍然很低。目前,自主品牌在出口中占主导地位,您觉得海外市场是否是自主品牌突围的机遇?

  李书福:先发展好国内市场,苦练内功,之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新兴国家市场为年轻的中国自主品牌提供巨大发展机遇。

  主持人:最近,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比处于持续的降低过程中,您如何看待这种销量比重的变化?

  李书福:市场竞争日新月异,国际品牌挤压自主品牌发展空间,市场不相信眼泪,自主品牌当自强。如果产业政策进行适当调整,自主品牌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许多自主车企开始强调品质的重要性,您如何看待自主车企从冲销量到重品质的态度变换?

  李书福:这点非常重要,吉利2007年战略转型,早已经放弃价格战,转向品质战、技术战、品德战等,我们必须从粗放型转向高科技高附加值发展的道路,否则死路一条。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 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 改写。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自主车企需走高科技高附加值道路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