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剑:下个十年由大到强 新能源车是抓手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0日15:08

  【编者按】2011年11月20日,以“跨十年征程,兴万乘之邦”为主题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在广州琶洲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政府、车企等众多十年来汽车行业的亲历者们共同对话,探讨中国汽车新未来。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剑致辞。

  主持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过去的十周年中国的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的汽车工业更是拥有黄金十年的美誉。

  当然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就,离不开在座各位的贡献,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剑主旨发言。

  陈剑:尊敬的龙部长,尊敬的我国汽车界的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

  回顾我国汽车发展的十年,笼统的说,可以用一句话描述,由于加入了WTO并且采取了大国开放的竞争战略,我国汽车业经历了历史上发展最快和最好的十年,细分析,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描述。

  在汽车生产和销售方面汽车产销量由2001年的207万辆,增长到2010年的1826万辆,增长了8倍,年均增长24.3%,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亿辆。技术方面由于采取了引进消化再开发我国的汽车拥有了一批成果,涌现了一批汽车知名的企业,国产汽车的技术和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产业方面,我国汽车的年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1年的0.97%,增长到2010年的1.58%,可以说增长了0.6%,其背后是我国汽车生产总值由2001年800多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5000多亿元,我国汽车产业正在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创新和品牌方面我们的收获不是那么多,有些重大技术方面,我们取得了突破,还不那么多。

  汽车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与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还远远的落后,我们的汽车品牌,虽然国产的乘用车和轿车在市场占有的比例分别达到46%和31%,但国产品牌的价值目前跟国际知名品牌有较大的差距。

  可以说过去的十年,是我国汽车由小到大的十年,未来的十年势必将成为中国汽车业由大到强的十年我国的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抓手在哪里,或者是我们的着力点在哪里,我想是节能新能源汽车。过去十年虽然我国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器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在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上还没有获得真正的突破,国产汽车的成本还没有达到市场化和产业化的水平。

  传统节能汽车方面,我们掌握了先进内燃机、高效变速器和轻量化、优化设计的主要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占据了产业化和一定的市场规模,但是从节能汽车总体和单位的耗油水平跟国外还有较大的差距。

  汽车节能的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我始终认为中国在节能新能源汽车方面将有巨大的空间,有巨大的潜力。因为这个市场是由能源和环境制约而产生的巨大市场,是我国在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只有唯数的,少数的没有被国外技术和标准所垄断的领域,是我国可以利用金融危机下相对有利的位置,利用这十年巨大的积淀取得突破,实现弯道超车的领域。

  我们可不可以再用十年的时间,突破整车、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让我们的技术标准成为市场上的标准,事实上的标准,乃至国际的标准,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较为完整的节能新能源产业的技术体系;占据节能新能源产业的高端价值链,到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自豪的说我们是汽车强国。

  这次论坛又一个提法,叫做“旗帜中盘,马至半山”,希望中国汽车可以抓住突破的前夜,希望我们的企业从此走向辉煌,也拜托在座的企业界的各位领导,借本次论坛来一次思想的迸发激情的迸发,激情的交融。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