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天然气重卡颇具优势 潜力巨大总有出头日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枭 冬
2011年11月21日16:45

  一边是环保主义大旗高擎,一边是广大物流用户不堪运营压力,在物流用车上苦压成本。而“柴油荒”的蔓延,让“新能源”卡车越发值得期待,特别是技术和产品相对成熟的天然气重卡,正受到越来越多物流用户的关注。

  车企发力

  在重卡领域,包括陕汽、东风商用车、上汽依维柯红岩、华菱、中国重汽等生产企业,都将目光移到了这只“潜力股”上,准备趁环保大潮及物流运输业降本增效的“东风”,力推自家的天然气重卡产品。

  对此,市场也给出了积极的信号,仅以今年来看,就有不少企业的天然气重卡受到了用户青睐。比如10月15日,深圳盐田港明珠物流中心,首批50辆东风天然气拖车顺利完成交付;10月21日,中石油又采购了10辆东风天龙LNG天然气牵引车。而不久前,在马鞍山举行的华菱星马汽车产品推介会上,江苏金陵交运集团有限公司当场表示,在原有60辆基础上,近期将再度购置10辆华菱天然气重卡;而年初时榆林举办的另一场推介会上,更有客户一次性订购了36辆华菱天然气重卡。

  此外,陕汽也在天然气卡车市场进行了积极布局。据了解,早在20世纪90年代,陕汽就赶在国内多数企业之前,把战略重点转移到该市场。时至今日,陕汽对于今年该类产品的市场反映很是满意,预计全年可以销售天然气重卡1万辆以上。而作为重卡企业的代表之一——中国重汽,则与晋煤物流在去年签署了100台HOWO天然气车订单,如此成绩同样喜人。

  当然,还有卡车新军——大运重卡,也正在投入大量精力研制天然气重卡LNG牵引车。据介绍,该产品具有高安全性、高经济性以及高续航里程等特点,被企业寄予厚望。

  用户期待

  之所以看好天然气重卡,对于物流用户来说,就是看中了其优异的成本控制能力。正如大运重卡董事长远勤山所言,相比传统柴油重卡,采用经济、环保的天然气为燃料的重卡,一方面能节约石油资源、保护环境,另一方面能够大幅降低物流用户的车辆使用成本。

  对此,陕汽集团董事长方红卫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他说,一辆普通重卡一年的燃油消耗量接近60辆轿车的标准,非常不利于节能减排。而将这些重卡的燃料改为天然气,排放的污染物会随之减少很多。尤其在“柴油荒”屡现的当下,天然气重卡就更有了用武之地。南京某运输公司车队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若非客观因素所阻,他们未来的采购计划一定会是天然气重卡。

  从物流企业角度讲,物流用车最重要的就是其使用成本。例如,上面提到的中国重汽HOWO天然气重卡,据厂方透露,正在晋煤服务的100辆HOWO天然气牵引车,仅燃料成本,初步统计,一年就能节约20万元以上。

  如此算来,即便考虑到最初采购成本(天然气重卡相对一般重卡要贵出10万元左右),天然气重卡还是有着一定的优势。

  完善环境

  针对经济性能的突出表现,东风商用车也给出了自家的数据:以目前柴油和天然气市场价格计算,一辆东风天然气牵引车在使用寿命内可节省70万元左右的燃料消耗。而这,还未考虑未来燃油价格上涨的可能性。

  同时,还有用户表示,天然气重卡能够异军突起,不只因为燃料消耗上可节省大笔开支,还因其相对电动卡车等产品,在技术和质量上也更为成熟。仍以东风商用车为例,据报道,自2000年承接国家九五天燃气科技攻关课题以来,其产品已在城市公交、市政用车等领域获得了成功,并批量出口到海外市场。这不仅证实了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同时也让厂家在售后服务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

  不过,天然气重卡前景虽被广泛看好,但想要进一步壮大发展,依然有不少困难亟待解决。广州某重卡品牌经销商小谢就告诉记者,虽然有不少客户对天然气产品感兴趣,但公司始终认为销售时机不够成熟,令他感到很是惋惜。

  而他提到的“时机”,其实就是市场尚未形成规模,产品使用的外部环境相对还不成熟。换句话说,就是加气站网点布局不够理想。小谢给记者举了近期的一个例子:有位客户的运输路线是从广州到武汉,单程1200公里左右。但他们产品的气罐最多只能跑上1000公里左右,这让用户有些犯难。因为“半路上很难找到加气站”。并且,据小谢介绍,对很多中短途客户而言,采购成本的确有点高,赢利并不十分理想。

  为此,一些业内人士也在积极建言,希望能够改变这样的局面。方红卫就建议,应该加快加气站的建设;并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理解用户对采购成本的重视,加大扶持力度,给予天然气重卡用户一定的购车补贴。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