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农村"伪校车"超载隐忧 学生交通难题待解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李建芳 阮韵晨
2011年11月24日08:11

  “农村地区广,学生居住分散,前几年学校布局调整后,很多学生要远距离上学,往返家校的交通安全问题很突出。”在采访中,有市民提出,相比城市学校的学生来说,这些农村孩子的上学交通问题,更应该引起政府的重视,政府应该推出有力措施,帮助农村地区学生解决交通安全问题。

  据了解,国内发生的多起校车交通事故,大多发生在农村、乡镇。由于近几年农村地区学校布局调整,撤点并校,一些生源不满的农村校被撤并到乡镇上,或被并到附近的农村校,客观上造成了学生远距离上学。即便撤并后的学校有寄宿条件,也还存在着周末往返家校的交通问题。有的学校如果没有寄宿条件,孩子每天上学、放学的交通问题,更是成为家长的一大头疼问题,也催生了校门口柴三机、拖拉机、黑摩的等非法营运拉学生的现象。

  而为了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周末往返家校问题,早在2009年,省教育厅、公安厅、住建厅、交通厅等部门就联合做出决定,在全省农村推广三明市“周末学生班车”的做法,努力消除学生上学、回家途中的交通安全隐患。

  四部门指出,各地应积极创造推行周末学生班车的条件,督促学生与旅客营运企业签订乘坐合同。教育、公安交警、建设、交通等部门研究推行周末学生班车运输及安全管理的措施,研究公益性线路或班次的补贴、补偿机制,提请当地政府给予企业合理补偿、适当减免税费,享受政府提供的税费和财政性补贴政策。

  据了解,推行“周末学生班车”主要有5种方式:周末增加客运班次,解决学生回家返校乘车难题;延长客运线路,保障偏僻乡村的学生可以乘坐安全车辆;由学校调整放学时间,组织周末回家的学生分流乘车;由学校向旅客营运企业租用客运车辆,专门用于接送周末学生;鼓励旅客营运企业购买车辆,专门开辟周末学生班车线路,解决学生周末乘车难和乘车安全问题。

  据悉,目前“周末学生班车”在三明、南平等地有所推行,但还没有真正在全省推广。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负责人称,周末学生班车由财政承担一部分、家长出一部分的方式来运营,需要当地政府的大力配合才能做起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