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东“黑校车”监控难 校车营运亏损巨大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志坤 毕嘉琪
2011年11月25日08:14

  甘肃正宁县校车事故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我省不少校车存在违规超载等乱象也相继曝光,我省的校车现状到底如何?昨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8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前往广州市开展“校车安全保障”专题调研。

  代表们对民办学校校车的规范情况、运营管理现状进行了详细调研,并与校方、交警部门及教育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探求校车事故频发的原因及改进管理的意见。代表们指出,各部门当前没有形成统一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政策,以致在校车的运营和监管上仍存在很大的漏洞。代表们建议,校车应该由政府统一投资、统一管理规划,不应让学校来承担营运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表示,此次调研将讨论出一套改进建议,并在明年的“两会”中提议。

  农村“黑校车”横行 建议:并校要考虑孩子“上学难”

  代表们首先来到位于白云区的江南明珠小学,视察校车的设备配置,并了解校车运营管理的现状。

  该校副校长李兆章介绍,学校目前拥有4辆校车,其中45座校车一台,19座校车3辆,单次可接送学生120人次。需要校车接送的学生有280人,4辆校车一次只接送100人左右,分两到三次接送,每天有专门老师负责管理候车学生,接送范围为学校方圆三公里以内。而居住在三公里外的学生,学校一律不招收。从校车的硬件配置来看,该校已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包括配备安全带、灭火筒、GPS定位系统等。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广州市登记在册的校车有2500余辆。省人大代表谭燕红指出,当前因校车不规范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主要集中在未登记在册的校车中。“民办学校外来工子弟多,对校车接送有更大的需求,有不少民办学校的校车仍使用没有登记在册的‘黑校车’,无人监管的状态让我们很担忧。”谭燕红说。

  当前,在广州的城乡结合部,确实不难发现黑校车的“身影”。据白云区教育局摸查发现,目前该区仍有少数学校用私人车运送学生,一些“野鸡车”在上下学时段在校门口营运。特别是在区内农村,一些公办学校学生上学较远,加上公交系统没能完全覆盖,因此一些家长就包车或购车解决学生上学交通问题。白云区教育局局长表示,这类“私人车”、“野鸡车”不在监控范围,给监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表示,我省校车不规范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当前在农村学校布局调整中,不少学校忽视了山区孩子上学路途遥远这一现实。”贺优琳建议,在合并“麻雀学校”的过程中,倘若合并后的中心小学不能解决校车安全接送标准的,是否能考虑先不合并。

  白云区教育局负责人回应,目前省内有不少地区在解决并校后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已开始采取“一校多区”的办法,即镇内一所中心小学管理村里的中心小学分校。而教育部门在下一步,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学籍管理,要求民办学校尽量就近招生,以此减少校车接送学生的数量。

  超载监管存漏洞 建议:校车GPS监控交由交警中心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曾表示,当前广州市内校车的安全隐患,主要集中在超载问题上。从广州市教育局反馈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来看,全市1000多辆校车曾有超载行为。以市内校车最多的白云区为例,该区在3月份仍有25辆校车存在超速超载现象。

  从校车的配备情况来看,登记在册的校车均装有监控摄像头并设有GPS定位系统,但为何超载超速的现象依然存在?

  记者了解到,广州当前校车车内摄像头的监控是由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属下的公司来负责,采取录像监控。若发现有超载超速现象,广州市交委会将把违规情况反馈到市教育局,再由广州市教育局反馈区教育局处理。然而,中山市早在几年前就将校车超载监控交由交警指挥中心直接监管。“交警的执法力度比较大,广州能否将GPS的监管交由交警管理,这样才能更有效地监督超载超速现象。”贺优琳说。

  除了监管漏洞,奖惩力度不足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当前,按照交警处罚方式,校车超员与其他机动车处罚方式一样,超员在20%以内的,处罚200元计两分。代表们认为,没有严惩重治,校车超员现象恐怕难以避免。

  对此,白云区对校车违规惩罚办法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可:该区率先在全市试点实行将校车违法与单位年审挂钩:校车一次违法的,年审降一个等级;校车两次违法的,该单位当年年审定位不合格。如连续两年不合格,教育局将强行停止该学校招生。另外,白云区更将校车违法与民办学校发展专项资金挂钩。凡校车违法,取消该校当年申请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助资格。

  民校校车亏损严重 建议:校车由政府统一投资管理

  在调研中,不少民办学校对于维持校车运营都大呼“艰难”,其中的难点在于资金的紧缺。

  江南明珠小学校长跟代表们算了一笔账:学校筹资60余万元购买新车,校车上路后,每年需要购买保险、年票、路桥费等,每年每车合共约8000元;该校校车司机为专职司机,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如此算来,生均每日成本约为4元。校长表示,对此,学生每天交1元的校车费,剩余成本由校方承担。

  在白云区的金泉学校中(包含小学和幼儿园),在校车的运营上同样出现严重的亏本问题。该校董事长殷广斌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小学和幼儿园合共有四台校车,除去折旧费,每台校车每月亏损接近9000元,因此,该校在校车的运营上,每月总共亏损约4万元。

  金泉小学校长表示,民办学校由于少有政府的资金补贴,设备投入、教师工资等都需要办学者来支出,“校车运营亏本自然是更大的负担。”

  贺优琳认为,校车安全隐患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策上的“缺失”,各部门对于校车的监管没有形成统一的监督标准,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执行政策。另一方面,政府对民办学校的投入长期不足,不少学校迫于财政压力而选择使用违法校车。“事实上,校车能否由政府统一投资、统一管理规划,不由学校来承担营运问题。”

  谭燕红则建议,政府能否将校车达标纳入办学的准入标准中,并出台成套切实可行的监管制度,从根源上杜绝校车惨剧的再度重演。“我们此次调研就是为了能综合各校各部门的现状和建议,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建议方案,争取在明年3月全国‘两会’上联名提议,改进当前我省在校车管理上存在的不足。”贺优琳说。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毕嘉琪 记者 周志坤 通讯员 任宣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