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日产TOWNPOD:“面向当今企业家的坐驾”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6日12:20

  数字时代的发展不断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带来新的机遇,与此同时汽车也必须适应新的生活方式。现在,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家,他们希望在自己的家里或小型办公室中办公,并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或是严格的工作日程,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因此,他们的交通工具也必须具备多样性。

 

  正如白色T恤衫,既可以当作休闲服,也可以搭配西服成为正装。Nissan TOWNPOD结合了乘用车的舒适和时尚,也具备商用车的特征。Nissan TOWNPOD既可以满足工作需要,又能够适应娱乐生活,或者更适合于那些越来越多的将工作视为娱乐的人士。

  总览

 

  在不久以前,汽车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搭载人们日常工作出行,有足够的后备厢空间可以满足车主每周去超市购物,有足够的乘坐空间周末带家人去海边游玩。近来,典型的轿车和房车进一步演变为掀背车、MPVSUV和当今的跨界车,均针对不同群体而设计。但是,有一类人很难或不愿被归为某一群体,而目前尚无一款车型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TOWNPOD提供了简单的平台,可以根据用户个人需求调整内部空间。他们可能是音乐家,需要在各场表演之间运送乐器;也可能是熟食店老板,需要运送熟食;或建筑师将大型图纸带到客户那里。他们可以通过自有的或第三方配件,对TOWNPOD内部空间进行定制。

  日产汽车产品战略和规划部副部长Francois Bancon表示,“只有消费者自己才知道自己的需求,因此也应该由消费者自己决定车的最终配置。对于这些人来说,仅提供现有解决方案是不够的,他们自己才是定制车辆的最佳人选。更为重要的是,TOWNPOD用户并不喜欢固定的车型或是身份定位。对他们的来说,理想的定位就是没有定位。”

  这种理念好似既注重功能性又兼具时尚感,却毫不做作的白色T恤衫,而TOWNPOD就像它一样。

  外观设计

  TOWNPOD外观看起来似曾相识,但又有所不同。它采用了与日产聆风相同的零排放技术,充电接口隐藏在车头前部并置于可自动回收的盖子下面。电子蓝色应用于盖板周围,使其看起来像从后部反光,与白色车身相得益彰。类似的电子蓝色还出现在车门把手、车号牌、车轮辐条和头灯内侧。毋需提示,人们就能看出这是一款电动汽车。因为它从细节处已经隐含了电子车的环保性和经济性。

  车头灯的设计反映了TOWNPOD注重实用而又时尚的理念。当蓝色“盖板”关闭时,头灯作为轮廓显示器;而当“盖板”开启时,头灯进行照明。车头灯的外罩独立于车身之外,从而使维修更加简便。同样,转向灯上的银色涂层并不仅仅为了美观。当转向灯关闭时,这种类似镜面的涂层将使指示灯成为反光器。

  车头灯的独特位置使发动机罩的造型设计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可以按照双人跑车来设计,与日产汽车-Z系列跑车有异曲同工之处。发动机罩上方是向外展开的线条,仿佛一个蓝色玻璃暖房,与日产汽车Cube车型类似。同时,车头与车身的设计使得整个车辆具有了复古的特色。

  车的后门是向两侧开启的,体现了厢式车的特点。在车辆后部,右侧是尾灯,左侧是车号牌,车门把手镶嵌在凹进去的平面上。由上至下鸟瞰,这款车呈矩形,空间得到了最大化的利用。车顶呈椭圆形,使得车身曲线更加优美,也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

  尾灯在关闭时,就像刚刚切割过的宝石,蕴含着美丽的光芒;开启时,则光芒四射。由于采用了创新的门铰链设计,后车门先滑动再开启,在车身两侧,既节省了开门空间,又不会对其他车辆和行人造成影响。尾灯位于后车门的边缘,另有一组轮廓灯和指示灯位于后车门下方。类似掀背车门的后窗垂直位于行李空间上方,令TOWNPOD可以装载较高的物品。

  内饰设计

  TOWNPOD的内饰设计依然秉承“功能决定形式”的理念。储物区域、乘客区域和仪表盘都非常的简洁,而又不会过于素朴。注重功能性的内饰设计并不意味着时尚感的缺失。驾驶员面前是简约而充满未来感的方向盘和两个操控杆,用于控制车灯和雨刷。除此之外,流线型的仪表盘完全没有机械按键,前进和倒车通过安装在驾驶员座椅右侧的简单操控杆来实现。

  双显示屏

  所有辅助功能的控制都通过两个安装在中间位置的数字屏幕进行,例如车内气候控制和媒体播放。上方显示屏是仪表盘,显示车速、电池状况、剩余里程,还包括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通过蓝牙技术与驾驶者的掌上电脑PDA相连。

  日产汽车首席产品设计师Masato Inoue解释说,“如今,很多消费者上车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设置导航系统,输入电话号码、地址等信息,而这一步骤TOWNPAD是完全不需要的,因为它会与车主的掌上电脑PDA日程设置功能连接,读取车主将在什么时候到达什么地点。基于该信息,导航系统不仅会指出到下一个地点的路径,而且还会制定当天所有预约的出行方案。例如,如果出行意外延迟,两个预约之间发生冲突,车载系统会进行提示,让驾驶者采取相应行动。同时,系统还会向驾驶者提示最方便的充电时间和地点。”

  下方的触摸屏提供了导航系统的所有控制功能,同时用户可以对车辆进行整体检查,并操作音响系统。

  “谁能想象得到我们在2020年将如何存储音乐?”日产汽车产品战略和规划部副部长Francois Bancon表示“不久前,车上安装的还是卡带播放器,之后就是CD播放器,而现在我们一定要能够与iPod™兼容。技术发展日新月异,TOWNPOD需要与未来必备的播放设备兼容。”

  正如TOWNPOD可以实现与驾驶者的掌上电脑PDA无线连接一样,它还可以与乘客的其他个人音乐收藏装置或他们从网上下载音乐的装置连接。“这些装置可以放在乘客的口袋里,不过如果能够把它们以某种形式展现出来也是很好的。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未来设备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乘客希望把它们放在哪里。所以,我们开发了Puck。” 日产汽车产品战略和规划部副部长Francois Bancon总结道。

  方便乘客出入和货物进出

  后门巧妙的设计使得从车后部装卸货物非常轻松。侧面车门敞开后的巨大空间也使得大体积货物装载或蹒跚学步的儿童进出非常方便。由于取消了前后门之间传统的B柱设计,车门进出空间变得非常宽阔。

  可隐身的长距离滑动后排座椅

  后排座椅的设计非常巧妙。座椅能够滑动或折叠并已不稀奇,这可以让乘客扩大腿部空间或加大行李厢容量。但是TOWNPOD纤巧的后排座椅可以折叠并直接与前排座椅椅背重合,从而留出整个平整的后部空间用于装载货物。

  色彩搭配

  驾驶舱现代、职业感的设计与注重功能性的行李舱设计相结合。车身前部采用柔软的皮革,后部采用超轻量但非常结实的蓝色质感材料。蓝色彰显TOWNPOD的职业气息,而黄色则提醒用户这款车还充满了娱乐元素。

  Puck

  Puck是一个中间有宽大沟槽的橡胶球,它可以安置在车内若干位置上,用于摆放杯托、手机座、手袋钩或其它有用物件。Puck本身被安置在仪表盘、车门和中控台的圆形凹槽上。它们的位置最终由使用者、而不是车的设计者决定。日产汽车首席产品设计师Masato Inoue表示:“用户可以很容易的定制TOWNPOD 的内饰,以满足他们独特的需求。系统完全是开放的――我们鼓励个人或其他组织为这一平台设计附加产品,我们刚刚开始探索这一系统的各种可能。”

  总结

  尽管TOWNPOD是以全球企业家为核心设计的,但是它的魅力很可能远远超出这一人群。新组建的家庭或希望将个人喜好转化为职业的退休人员都可能对它情有独钟。也就是说,它适合于那些喜欢定制功能,同时又能欣赏具有时尚前瞻性设计的人群。

  日产汽车产品战略和规划部副部长Francois Bancon表示:“自由职业者更容易有更高的预期。他们需要将每笔投资收益最大化。他们会最先采用电动汽车与信息科技结合的产物。从本质上讲,汽车的作用就是将人或物以最简单,最快捷的方式,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TOWNPOD的设计支持这一基本功能。它是针对有更多需求的人设计的智能车型。”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