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风神再出发 东风乘用车整合计划即将出台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11月27日10:52

  不出意外的话,12月中旬,东风集团将公布其“大自主战略”中的乘用车发展规划。而在此之前,同所有自主品牌企业都在谋求产品高端化的路径一般,今年的广州车展(微博),东风风神也首发了一款旨在提升其品牌形象的新车——A60

  这是一款基于日产轩逸平台打造,新车底盘和动力总成等关键零部件都与轩逸共用的中级轿车。据悉,在东风内部,为使A60明年上半年上市后能一鸣惊人,风神已开始进行一系列的资源准备甚至人事调整。

  “由于在东风集团的‘大自主战略’中,把东风风神做强做大排在了最优先位置,而且‘十二五’期间,东风风神的销量被定在了30万辆。因此风神上下对于A60的推广已经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东风内部人士说。

  风神提速

  由于缺乏品牌积累、成本压力大和产品开发周期长,风神此前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东风乘用车是东风旗下唯一未能完成销售预期的轿车子公司。其2.8万辆的实际销量与6万辆的销售预期相比,完成率尚不足一半。即便在今年前7个月,在增加一款H30 Cross新车型后,东风风神也仅仅售出1.54万辆。这让风神不得不承受着企业发展将恶性循环的压力。

  不过,随着今年年中东风汽车集团新任总经理朱福寿上任并提出“大自主战略”后,风神的困境已开始逐步得到扭转。

  据东风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部副部长黎峥透露,目前,在“大自主战略”的引导下,风神已基本实现了从产品研发到经销网络等产业价值链的打通。

  “东风风神在国内自主品牌中的竞争优势,将体现在高性价比上。”东风风神副总经理柳玉春称,上汽是将罗孚的平台整合,因而从品牌上讲,国内市场的青睐度会更高一些;一汽是以马自达的技术换一个自主的车型;而东风风神,是借用某些总成进行自我开发,因此可以走高性价比路线。

  内部整合

  按照国家部署,“十二五”期间,国内自主品牌的销量要达到50%。作为央企的东风,自然对这一任务的完成责任重大。为此,据朱福寿介绍,目前东风内部对“十二五”期间的大自主销量已有规划,即届时自主品牌乘用车要达到180万辆至200万辆,商用车要达到90万辆至100万辆,自主品牌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60%以上。

  “为此今年9月,东风推出了‘大自主战略’中的商用车战略部分,而今年年底,关于乘用车的整合计划也将制定出台。”朱福寿称。

  不过,对于东风来说,以风神为重点的自主乘用车规划制定的难度显然要难于商用车。目前,在东风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中,东风乘用车、郑州日产(微博)和东风柳汽这3家企业都悬挂通用风神Logo。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复杂的股权关系,这三者却仍处于各自为战,相互之间缺乏协调的状态中,整合的难度和阻力都非常巨大。“东风已在内部召开了数次自主乘用车事业协调大会,以协同为关键词,推动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资源的整合。”有东风内部人士称。

  据悉,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为协同确立的“五大原则”分别是:各经营主体地位独立性;自愿、平等协商;做加法、互利共赢;先易后难;在前进中调整。

  朱福寿表示,由于东风创业初期,员工负担重、商用车业务发展困难重重,因此为摆脱困境,东风风神的发展在无奈中先选择了合资合作的道路。而这也确实导致了东风自主乘用车发展的先天不足。不过朱福寿认为,在风神调整到位后,东风大自主的战略难点也将迎刃而解。

  “到现在为止,东风乘用车自主品牌完成销售76万辆,在我们前面的两位,一个是长安汽车(微博)89万辆,一个是上汽旗下自主品牌99万辆,表面上看比我们多13万辆到23万辆,但如果从‘双飞燕’(即风神Logo)的商标来看,我们的销量却处于第一位。而且,在76万的销量中,东风乘用车的销量为25.3万辆,增长率达到了42%,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实现国家规定的超过50%自主品牌的销售目标。”朱福寿的表态充满信心。接下来,要看“五大原则”的推进情况,毕竟,这关乎东风“大自主战略”的成败。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