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家政策限制较大 推行长头重卡应该慎重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裕
2011年11月29日10:42

  今年8月,中国重汽特种车公司推出两款新产品,分别是长头牵引车和工程车。当时这两款车已完成装配、调试和厂内试验,进入评审阶段。待公告申报完成后,即可推向市场。10月19日,在工信部发布的《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31批)的载货及专用车产品公示》中,中国重汽的长头重卡终于现身,命名为威泺。

  一提起长头车,很多人会联想到美式重卡。在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江淮联合纳威司达展出美式长头重卡就引来用户围观。但在实际运营中,国内长头重卡的市场表现却与用户的兴趣大相径庭。

  “就目前而言,国内重卡市场上的平头重卡份额远高于90%,长头重卡在国内市场得不到发展的因素太多。”福田瑞沃营销传播科科长彭子玄告诉记者。

  政策限制发展

  “目前国内购买长头重卡的用户,我认为多数以个人喜好为主。”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东帆告诉记者。

  “中国生产的第一辆卡车就是长头卡车,在国内市场上活跃了30多年。第二代卡车以东风140、解放141为代表,同样也属于长头车。”张东帆表示,随着中国运输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欧洲和日本重卡技术的相继引进,中国卡车逐渐转型到平头卡车,与之相配套的相关标准也以欧洲标准为蓝本。因此,平头重卡逐渐成为中国重卡的主流。

  据记者了解,目前持续发展长头重卡的企业主要有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东风柳汽、精工“远航”等。此外,东风天龙长头重卡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如今,中国重汽也加入战局。

  “在目前的国内长头重卡市场上,我们占有45%左右的份额,不过市场容量并不大。”张东帆介绍。

  “制约长头车发展,主要是国家法规限制了车长,从技术角度看,平头车的利用率更高。而美国只针对货箱长度进行限制。”彭子玄表示,长头卡车的驾驶室长,就意味着少拉几立方米货物,对于重视效益的用户而言,这是致命的限制因素。

  推行长头重卡应慎重

  既然如此,为何重卡企业仍在觊觎这部分市场?

  据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提高安全性能;二是提高舒适性;三是便于维修保养。“长头重卡发动机的噪声会得以降低,既能保证稳定性,又能提高舒适度。另外,用户在维修保养时不用翻驾驶室。”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两年,国内重卡企业陆续推出长头重卡,但市场表现并不算太好。”张东帆表示,中国重汽威泺短期内并不会对长头重卡市场造成影响。同时,张东帆还认为,在重卡领域中,多数用户基本认定平头车就是重卡,这种消费观念短期内难以改变。

  “目前长头重卡的技术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末的水平,无论是安全还是性能、燃油经济性,都已无法满足要求。”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张东帆则建议,用户看重经济效益,购车时并不会过多考虑车头长短。所以,重卡企业在推出长头重卡时应充分考虑市场需求。

  未来前景堪忧

  那么,长头重卡究竟有多大的市场潜力?

  “市场潜力并不大。”张东帆告诉记者,长头重卡的市场发展相对缓慢。

  某业内人士认为,进口长头重卡的天价,是阻碍其在国内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很多愿意接受长头重卡的用户,能接受的价格基本在10万~20万元,更多倾向于比目前平头重卡的价格略低一些。“简单说,长头重卡的市场走向并不明朗。”该业内人士说道。

  重卡行业研究专家杨再舜表示:“长头重卡的市场保有量并不大。”杨再舜分析道,目前国内长头重卡的市场份额仅占总份额的2%左右,其优势主要在于安全性能。

  “中国重汽刚推出的长头重卡威泺是基于豪沃平台开发的,重汽肯定看好这个市场,否则也不会投资该项目。”杨再舜表示,长头重卡在国内市场需求量较低,主要集中在一些特殊细分市场上。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