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校车技术领先 产业即将迎来黄金五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郭晓桐
2011年12月02日08:13

  11月16日,一辆本应该只搭载9名学生的“校车”,在超额搭载62名学生与1名老师后,不幸与一辆运煤大货车相撞,造成21人死亡,44人受伤的惨剧。

  这带血的事故,让校车安全问题成为了外界讨论的焦点。11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要求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让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

  那么,我国现在校车领域有没有相关的技术标准?标准的设定水平如何?现在校车的市场如何?如何才能真正杜绝校车事故的发生?《校车安全条例》出台之后,对校车产业有何影响?

  相关人士指出,国内在校车安全技术领域,已经有相关的行业标准,且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此次《校车安全条例》的即将出台,也将大力促进校车产业的发展,未来5年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据悉,国内主流校车生产企业,已经纷纷采取积极行动,迫不及待推出新产品,抢占未来校车市场的大蛋糕。

  ◇技术:部分标准达国际水平,但未严格执行

  “近来,一些地方连续出现令人痛心疾首的重大校车安全事故,我心里也很不安。校车安全必须引起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已责成有关部门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面对着多起恶性事件,温家宝总理表示。

  其实,去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已经联合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条件》)。

  《条件》中表示,制定标准是参考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FMVSS 222:1998《校车乘员座椅碰撞保护》、FMVSS 111:2004《后视镜》。 是由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旅行车有限公司等政企部门联合制定。

  《条件》中对校车的各个配置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例如,要求每个小学生座位应安装安全带,安全带应符合GB 14166的规定,安全带固定点的强度应满足GB 14167中M2类车辆的要求。

  并且,要求校车应至少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座位,照管人员座位的布置应靠近通道,分别位于车辆前部、中部或者后部。照管人员座位应有永久性标识等等。

  在此之前,国家质检总局也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9年9月发布了《校车标识》,对校车标志、校车轮廓表示、校车标牌、校车停靠站点标志、标志样式颜色、校车编号以及规格尺寸均做了详细的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从技术标准本身来看,我国出台的《条件》是在参考部分发达国家的标准基础上,根据国内现有的技术发展,对标准进行了一定的提升,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少年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中国小学校车在防火方面设置了非常高的要求,提高了内饰材料的阻燃性,减小了燃烧时的烟雾释放量,并且在车窗设计上借鉴了美国的先进理念。”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碰撞实验室主任李弢在首届中国校车质量与运营安全高峰论坛上也表示,中国对校车座椅和护板的安全要求已明显高于欧洲标准。

  ◇市场:非专业校车销量是专业校车3倍

  分析人士指出,纵观多起校车事故,无论是11月16日甘肃庆阳市的惨剧,还是9月26日山西省介休市的校车事故,发生的事故车辆均为不合格校车,其中在甘肃庆阳市的事故中,校车已经严重超载,而山西省介休市事故的校车,是一辆微型面包车。

  据相关机构统计,我国中小学生人数约为2.3亿,按照平均每车35个座位估算,需要100万辆校车来满足市场,而目前各类校车只有10万辆,符合标准的仅为1万辆左右,学生千人保有量仅为0.12辆,与美国、日本等发达的国家千人校车保有量分别达36辆和18辆相比,差距甚远。

  这数据也直接表现了专业校车生产企业的销量上。据不完全统计,在主要校车生产企业中,龙头老大宇通客车去年在国内的销量约为700辆,今年销量为1200辆左右;中通客车今年在国内销量约600辆,主要市场在山东、广东以及辽宁等地区;而江淮客车今年国内销售仅为100多辆,市场也主要在广东、山东、辽宁以及北京。

  “就我们去年的校车销售来说,非专业校车的销售量超过了专业校车的2-3倍。”江淮客车市场经理吴善祥对本报坦言,目前,市场上购买普通客车作为校车的现象盛行,出于盈利目的,这些由地方部门或者租赁公司购买的“杂牌”校车,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专业的安全校车市场。

  吴善祥表示,与专业校车相比,非专业校车虽然达到客车的安全标准,但是没有得到国家标准的校车安全证书,也没有配备校车所需的安全门与提示标语等,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农村,人们的安全意识以及经济水平都还达不到标准,导致校车交通事故频发。

  然而,国内校车的滞销,与校车出口热成为鲜明的对比。今年5月,安凯汽车与沙特哈菲尔运输公司签署《安凯校车销售合同》,安凯客车向哈菲尔公司出售共计3000台校车,合同总计金额1.52亿美元,近10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国校车出口的最大订单。而厦门金旅客车在阿联酋地区已有校车订单,在南美洲的秘鲁、智利等地,欧洲的塞浦路斯和芬兰正进行校车的竞标工作。

  ◇前景:潜在市场需求达4000亿

  纵然国内校车市场鱼龙混杂,销量不佳,但是《校车安全条例》的即将出台,以及民众对校车安全意识的提升,进而催生的巨大市场前景,让外界对校车产业充满信心。

  “我国的校车市场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因而目前的市场规模不大,但已经呈现较快的发展势头。”宇通客车一名负责人对本报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高度关注并决心推动校车的规范化管理,这将促进校车事业的发展,校车市场也将逐步发展壮大。

  “今年我们卖出了100多辆专业校车,主要销售市场在广东、山东、辽宁、北京等城市。”虽然校车订单数量不多,但吴善祥对校车市场抱有很大的期望,“市场反应没有那么快,要等到正式的条例规定出台之后,市场规范了,估计明年会有大幅度增长。”

  在此之前,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处长乔玉全曾表示,中国校车时代基本到来了,最红火的时代大概是5年以后。

  与车企对校车产业的乐观看法一致,券商也是对校车产业表示出积极的态度。

  东方证券分析师秦绪文表示,未来10年,专业校车产品为客车行业打开全新的增长空间。根据测算,中国潜在的专业校车需求量约为100万辆,潜在市场需求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由于国家监管不到位、运营机制不当和购买力不足等原因,目前国内专业校车产品的保有量可以忽略不计,预计随着各地政府整改的措施推进,有望驱动安全、规范的校车运营机制的建立,推动专业校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据了解,随着校车安全问题的讨论日益激烈,部分校车生产企业已经加快了专业校车的宣传以及投放速度。记者在宇通客车的网页上看到,已经全部换上了整套的校车宣传,内容涉及从目前的校车存在的问题,到国内校车的标准,再到宇通在校车领域推出的各款产品,均有详细的介绍。

  而上海汽车MAXUS大通则推出了V80校车,声称除了通过国家标准全方位测试以及ECE标准认证,还根据中国小学生的身体参数特点进行人机布置。江淮客车也正积极地在原有4款校车型号的基础上,进行校车产品的更新,特别是9米以下的校车市场。

  ■相关链接:国内专业校车主要产品

  宇通“大鼻子”

  被称为“长鼻子”美式校车,是宇通校园学童专业校车ZK6662DXA9,该车以长头的设计特点成为宇通专业校车的代表性车型。在安全性设计方面,该车前置发动机的长头结构设计能够在发生碰撞事故时有效吸收能量;外推式车窗设计,在紧急情况下一推即掉,形成宽敞的安全出口;在防火设计方面,内饰座椅选用特殊的防火材料制作,并在车身独创性地设计了自动灭火弹,在火灾发生时能第一时间起到灭火作用。而专用学童座椅以及采用低踏步设计,更为学童上车乘坐提供了舒适的呵护。

  MAXUS大通V80

  V80是上海汽车MAXUS大通将欧美标准引入国内,为中国学生设计的校车。在设计、改装、生产上,除了严格遵守国家强制性标准,还配备上加强保护的配置。据了解,MAXUS大通V80小学生校车达到北美先进校车安全标准;防滑地板提供安全保证,侧面电动辅助踏步使小学生上下便利安全,尾门辅助踏步保证逃生;小学生专用座椅、通道侧座椅扶手、座位安全栏杆多重安全保护全面防护乘员;自动落锁系统可以确保行驶过程中的乘坐安全;行驶记录仪、带硬盘刻录的内部摄像头全面监控内部情况,便于意外事故追溯,倒车摄像头实时掌握外部情况。

  中通“长头型”

  据了解,中通“长头型”专用校车LCK6800DX,是参照美式校车安全标准制作,采用自主开发的专用校车底盘,车身采用半承载式大梁式车架,骨架采用闭环结构设计,增强了防撞强度和侧翻强度。乘客区尺寸充分加长,整车采用3+2布置的小学生校车专用座椅,每个座位都配有安全带。同时发动机舱安装火灾探测预警系统,系统对发动机各区内的温度信号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实现监控报警、火灾自动处理功能。侧窗采用下封闭、上推拉式设计,避免学童在行车途中随意打开车窗造成危险。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郭晓桐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