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罗磊:二手车市场"引爆点"将在2014年出现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2日10:37

  【编者按】2011年11月30至12月2日,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厦门召开。数百位行业人士汇聚鹭城,唇枪舌剑谋行业发展大计。本次年会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探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中国汽车市场走势以及新合资时代汽车流通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此次流通行业年会专设二手车行业年会专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梳理了中国二手车行业进程,并对明年二手车市场进行展望。

  罗磊: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二手车行业同仁们,大家上午好。我感觉从今年开始二手车市场或者说二手车行业异常活跃,不光是协会在召开这场活动,包括今天召开的年会,我发现很多的网站和第三方机构等等民间组织举办的活动不断,参加活动的有经销商代表还有很多二手车基层的代表。应该说二手车行业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这是我们今天提出的题目。

  先看一下中国二手车市场的表现有哪些。今年的二手车市场延续了以往平稳增长的态势,根据我们对全国400余家重点二手车市场的调查数据统计,前三个月二手车交易量达到了304万元,同比增长率达到12.14%。我们看到把一个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做一个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在左侧,新车各个月的交易数量与去年同期重合,与目前的数据基本一致,今年前10个月新车销售量同比增长仅有3.15%。今年二手车增长12%,各月的交易量要明显的高于去年。

  再看二手车流通对企业的依赖程度明显的增长,以前是通过直接的交易完成,现在通过流通企业完成的量越来越大,今年前三个季度通过企业完成的交易量已经达到30%,再看二手车交易的各个车龄,比如说使用年限区域稳定的状态。从2006年到今年的调查数据,尤其近两年,车龄结构趋于稳定的状态。前三个月主要特点,应该说市场比较平稳,其中国产的交易量占了多数,包括合资品牌。私人汽车占的比例达到83%左右,应该说汽车城市间的流通比去年有明显的变化。

  再看各地市场的情况,从各地市场的情况表现来看,相对比较稳定,除了北京有一个突然的下降,北京去年12月3日实施了限购政策,不光是新车限购,二手车同样限购,所以说北京汽车市场在寻找市场的突破口。北京的限购为北京市汽车流通模式带来了大的改变,体现在二手车交易或二手车置换对新车市场的支撑度越来越高,我们看到在北京市二手车交易量在今年的前10个月中已经有4个月超过新车,这在很多城市是常见的,二手车交易量超过新车

  再看二手车市场的置换,北京去年基本上新车市场带动旧车市场,今年是以二手车促进新车,各个区域都开展了二手车的置换业务。表现在,二手车市场的置换业务达到60%以上,置换业务成为北京新车经销商另一个盈利增长点,北京二手车流向变化,大部分由本地消化转向异地流通。北京在二手车流通中有新的模式,新的技术在不断的突出,加速了销售渠道的转变。

  全国二手车行业变化趋势,首先是市场活跃程度显著提高,行业活动不断,经营机构开始上规模。品牌经销商开始注重二手车业务。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的二手车经销商开始注重塑造服务品牌。在国家部委扶持下,全国共三批约15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完成了升级改造工程,不光是硬件的,很多软件也得到了提升,硬件是广义的,不光是计算机的升级,还有服务功能得以提升。

  二手车市场在今年开始的诚信建设全面铺开。二手车专业化分工将更加明晰,开始了专营业务的分化,收车、批发、零售等专营机构将取代以往的一条龙企业。跨区域流通模式初步形成,区域中心市场逐步的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也逐渐的形成,资源输出型城市与资源输入型城市分工形成。置换车源成为二手车市场主要来源,4S店逐渐成为二手车的业务链的关键。交易服务平台将成为行业新的亮点。应该说交易平台将来在行业中可能有更多这种平台。

  再看市场总体发展的变化趋势。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大致分成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称之为萌芽阶段,流通需求出现,第二阶段是培育阶段,是现世纪的末端,市场活跃度增强,经营主体数量多。第三个是发展阶段,市场快速增长,大型企业开始出现,我认为目前二手车市场就是处于第二三市场中间,第四阶段是成熟阶段,市场规模稳定,二手车交易量大于新车,这在国外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到了第四个阶段。

  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越了日本位居全球第二,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止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应该说我们的市场进入了萌芽阶段,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我也将今年新车二手车增长率做了两条曲线,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新车市场的增长率和二手车市场的增长率有紧密的因果关系,这个关系有一个时间差。时间差大致在停留在5年左右。将两条曲线做移动重合,大家可以看到两条基本重合。这也预示着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差异就是4-6年。

  再看一个市场的变化,第一点就是二手车市场变化的新趋势预示着经营主体自身进行变革的内在动力。我们最基本二手车经营商户都重在做服务品牌。为什么在全行业建立诚信联盟,大家的参与度这么高,我们不是小打小闹,我们是正规的企业,我们要做服务品牌,二手车诚信变革来自最基层的经销商的改革。

  第二企业不断的探索新的模式,通过创新获取成长机会。我们要变化,就是要通过二手车市场不断改革,不断的创新,才能取得成长的机会。我建议大家多出来走动,看看外面的市场是怎么做的,我们多学知识,回去以后也将市场进行创新,如果是一直不变,我相信可能就会落伍。

  第三各级行业组织在推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进行了艰苦卓越的努力。今天到会有各地方汽车流通行业的经销商,他们在进行市场进化,在规范市场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第四,主管部门致力于完善二手车流通配套政策,年会的举办,体现协会的重视,也体现出中央政府对市场的关注。

  第五,一线市场开始进入饱和状态,置换成为维持一线增长的主要支撑。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一定是主体。现在在很多城市,新车还是主体,现在这个情况会在一定的时间段发生变化。首先一线城市的二手车市场将成为主要市场。

  第六,新旧市场关联关系意味着2009、2010年对市场积累的新车集中引发二手车市场的爆发点在2014年前后。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