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罗磊:网络媒体起到引导监督推广重要作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5月06日11:33

  【编者按】近日,第九届中国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三十余家汽车网络媒体的领导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总结汽车网络媒体的发展现状,探讨汽车网络媒体的未来之路。搜狐网副总编、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搜狐汽车执行总监李兵;新诺视线传播机构总裁、总编辑谢卫列;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马春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副秘书长罗磊;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马志斌;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代军杨等嘉宾出席该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

  论坛嘉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罗磊:非常荣幸,今天是我第二次参加中国汽车主流网络媒体高层论坛。一进论坛现场抬头看到主题背景板上写的是第九届论坛了,我觉得我们的谢大侠在业界还是非常有号召力的,他能使我们主流网络媒体这么长时间坚持把这个论坛办下去我觉得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至少我没见到过在汽车领域有这样的新闻媒体学术论坛,也没见到过汽车主流网络媒体的各路精英如此齐整过!我认为谢卫列的品牌影响力一方面来自他的全媒体整合力,另一方面来自他通过网络媒体高层论坛所展示的亲和力!这些驾驭能力、或者说是能量在这个媒体圈子里、可以讲是绝无仅有的!

  我们都知道,最近比较时髦的词叫与时俱进,我们看到我们网络新媒体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我们的上网,网络终端都是靠电脑,现在我觉得网络也在下沉,我们的终端在向手机下沉,所以使网民大幅度增加,也使网络的渗透力在大幅度提高。

  所以对于汽车产业来讲主流网络媒体高层论坛带来的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我认为我们网络媒体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感觉到自从互联网在中国开始普及以来,我们在座的汽车网络媒体应该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觉得主要是这么三点:

  一是舆论的引导作用,通过我们网络媒体引导我们汽车的消费,引导汽车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和梯次消费;

  第二发挥了媒体的监督作用,很多在业界,包括在汽车消费端的一些陷阱,包括在汽车流通业界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我们网络媒体应该说是第一时间报出来的。所以说也发挥了很重要的媒体监督作用;

  三是发挥了新技术的推广作用,从去年开始,去年北京车展就是以新能源汽车作为我们中国汽车工业或者中国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因为在去年基本上确定了它的一个发展的线路图。我想我们广大的网络媒体在推广新技术方面也做了非常重要的推广作用。我相信我们广大的网络媒体在中国汽车行业成长的这十年中,它的作用为拉动汽车消费繁荣汽车市场发挥的作用是不可磨灭的。

  今年汽车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我们承认它也好、不承认它也好,确实发生着变化。我认为主要发生变化在三个方面:

  第一,汽车市场从过去两年的井喷向平稳增长的转变。前两个月的数据已经出来了,我认为前两个月的数据还有一些水份,这个水份把去年雪藏的一些指标移到了今年。昨天晚上我发了一个微博,我大概介绍一下,我们一些经销商的朋友,北京之外的经销商朋友在交流的时候,截止到目前为止,它的销售量同比是负增长。

  第二,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过去我们都知道一车难修,很多朋友托关系买车,什么概念?想买一辆车很困难,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很困难的事。今年是一个标志,可能消费者在买车这个环节变化大一些。

  第三,从汽车销售这个板块来说,或者从汽车销售服务来说,从过去的重销售向重服务转变。包括北京的经销商都说了,首先要从资源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我们也看到,今年经销商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从经销商的层面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尤其是前不久,应该是上周六,央行的准备金率又提高了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0%了。什么概念呢?银行的流动性进一步降低了,换句话说,经销商想从银行获取贷款更加困难。我们都知道,经销商这个板块流动资金应该说绝大部分是靠负债实现的。

  另外一点,就是不断提高的存贷款利率,使经销商的经营利润会大幅度缩水,所以说今年来,对于经销商来说,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比较艰苦的一年。我希望广大的主流媒体要关注汽车市场的变化,要关注消费者,同时还要关注经销商的生存状态。我们论坛办了九届了,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十年磨一剑’,我希望我们主流媒体高层论坛明年这个剑变得更加锋利,也预祝第九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罗秘书长刚才言简意赅的把去年和今年所面对的汽车流通的形势做了高屋建瓴的归纳和总结。今年的研讨会在一开始的表态当中,罗秘书长有关中国汽车‘气象日’的预告让我们感到了阵阵寒风,中国汽车市场三个转变——经销商的销售由正增长变为负增长、由重销售转为重服务,以及经销商体制的变化,我觉得最核心的是给今年的车市和网络媒体的高层论坛带来的警醒——如何更理性地看待中国汽车市场,包括它的销售和流通市场,我想我们大家会带着这种思考继续我们今天的研讨。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