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文凯:经销商集团应该拓展新的服务渠道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2日13:07

  【编者按】2011年11月30至12月2日,201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在厦门召开。数百位行业人士汇聚鹭城,唇枪舌剑谋行业发展大计。本次年会以"创新与变革"为主题,探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中国汽车市场走势以及新合资时代汽车流通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此次流通行业年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零部件委员会陈文凯做了"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战略选择"的主题发言。

  需厘清中国汽车后市场概念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第一次参加跟汽车后市场相关的演讲,之前我参加零部件方面的演讲较多。在我演讲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因为大家都在谈后市场,到底什么是后市场?指的范围有多广?

  我们经常讲的后市场跟国际上讲的后市场不是一回事。我原来做管理咨询,我发现中国词语非常丰富,经常讲内涵很多,比如同一个词,大家在一起交流半天,突然发现讲的内容不一样。如果谈具体问题这是需要厘清的概念。

  我现在讲的中国主流的后市场是新车以后的市场都叫后市场,刚才讲保有量是1个亿,欧洲大概是2个亿。有更狭义的概念说后市场就是指前端以外的市场,讲到具体环节时,一个是后市场论坛,一个是二手车论坛。实际上大家隐隐约约觉得这是不一样的东西。

  在国外也没有严格定义,如果中国在国际化交流时,可能我们讲的意思跟他们不一样。我理解的狭义的后市场从国外翻译来讲,"后市场"跟中国的保养、维修、养护以及相关配件和配件生产,这个叫做"aftermart"。我今天讲的内容就是狭义的后市场,也就是说只跟汽车维修,养护、改装以及跟它的零部件销售经营和零部件生产这个市场。前面举的"娜塔"就是后市场典型的经销连锁店。

  国外说的"后市场"在维修和配件领域里面。我们看前端市场主要看每年新车销量,后市场就看保有量,我们不用担心,因为即使前端市场是零,后市场也能卖很多。因为现在车报废得很少,可忽略不计,所以后端市场非常乐观。

  后市场市面配件,市场规模从现在的三千亿,五年之后可能会增长到七千亿。美国现有汽车保有量是2.5亿辆到2.8亿辆,人均车辆保有量很高。美国的售后市场已经达到四到五千亿美元。

  这张图是我刚才讲的维修和养护方面的渠道,经销商集团以后的发展要考虑到服务延伸,这个我非常同意。我们讲的后市场不要把自己看成整车厂卖车服务的经销商集团,而要看成我没有定义所以只能干新车销售,我要做路上跑的车的整个服务的延伸。以后不能叫经销商集团,因为首先定义成卖车集团,如果定位成车子服务集团的话,可以包括前端销售以及后端市场控股。以授权、经销为体系进行车子保养和养护。

  所以这个市场相对来讲更有活力,它的潜力很强。但整车经销商集团在维修、品牌上反而具有优势,在独立售后市场有很广泛的空间,不要把自己定义为经销商集团,那有很大的冲突。我们看不同的车辆在整车行为主的4s店为主的保养,这在国外的情况和在中国可能也是类似。0至4年之间45%是在4S店进行的,在质保期是免费换,但是过了4年基本是一半一半。像一些技术含量低又简单的配件可能就在外面换了。

  当你到了八年以后,就算是奔驰车你可能也看不上了,80%是到路边的店铺换的。就是车子的维修主要是在后期,低端车维修率就更高了。从配件和工艺来讲,不同国家整车厂的独立售后是不一样的。在美国70%是在独立维修市场,只有30%是由整车行控制的维修保养。因为美国的车非常成熟,大部分人车龄很长,将近8年,中国的平均车龄很短,大概三四年,很多都是在4S店修。

  但是再过几年,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第一次井喷,2009年第二次井喷,再到2014年可能又会出现一次井喷。而且即使美国30%也是来之不易。美国配件你可以不选择,因为我这个跟独立市场配件相比,质量好,价格又便宜,用这样的方法引得更多的用户和车主,中国现在还没有这么干。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