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文凯:经销商集团应该拓展新的服务渠道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2日13:07

  独立售后市场经销商集团也可以进入

  所以我在这里讨论的不是说跟4S店经销商老总们说独立售后怎么样,我们跟他们之间是完全对抗的关系。一个我们要认清独立售后市场将来趋势,我们不要只是把自己的定位锁死在给整车做销售服务,独立售后市场你也可以做,而且有很大的空间。刚才宋主任讲了在国外的售后市场里面,因为这是以欧洲为例子的。可以看出在国外市场里,独立维修市场和OEM市场完全交叉。

  欧盟出了一个法律叫垄断嫌疑法律,把垄断打断掉,4S店也可以到外面,出了保修期以后,你的车也可以到外面去买同等品质的配件来换。这是法律上要求规定的,而且整车厂把它的技术卖给市场。这是从2000年出台的,2002年开始实施。

  美国本身的独立售后市场很强,因为美国人自己喜欢DIY,自己喜欢修车,所以他买更多配件。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图里面,配件也可以卖给4S店4S店也可以把配件卖给独立的售后市场,他们之间相互渗透。而在中国正规市场来看这些都是隔离开的,不能从外面买,甚至还打假,4S店零部件不能往外面卖,外面也不能往4S店卖。我直接买博世的火花塞,本身违背了市场规律,所以经销商随着它的立场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从外面买配件。

  我们把狭义的后市场跟整个后端市场来看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分布情况。这里讲价值链是增加值。你进来的价值和出去的价值,可以看到后端市场里面,OEM指的是整车的零部件利润大概是五百,然后零售其实很低,就是这个环节赚的钱价差非常低。作为成熟市场的美国的二手车只有30%不到,整车厂主导的二手车交易,其他30%是独立的二手车经销商,还有再独立的就是小的交易市场,甚至是网上直接去买卖的那种占30%,所以二手车整车占的利润空间不大。

  这里面包含评估、重新装饰,还有拍卖。一般的金融信贷,不管前端后端都有,所以银行业没有单独分出来,另外还有一些贷款的代理,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做,就是金融租赁,实际上是一种新的销售方式,消费者实际上是买这辆新车,进入金融的方式进行签约,这种方式在美国非常的流行。

  在美国有的经销商本身也可以申请做这种代理。另外还有公司做金融业务的代理也很赚钱。我们讲的后市场卖配件,还有销售和生产配件这块也非常高,真正的销售新车利润并不高。这是整个全球汽车价值链的情况。

  从利润率情况来讲,中国的数据我没有,但是从美国和欧洲情况来看,利用率最高的是保险行业,基本上是几个保险公司做这个事情,我们看平安保险天天做广告,因为这个利用率确实最高,还有融资这块利润也很高,我们看零部件这块利润率也不错。刚才讲经销商集团最容易延伸的实际上也是汽车维修、配件交易和用品改装这方面,这块的利润空间其实不小。

  这里有美国经销商集团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情况,结论就是售后服务,它的配件服务站财务利润非常高,虽然销售收入比不高,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存在明显情况,新车销售是赚销售收入,售后服务包括跟售后服务相关的服务,利润比较高,利润率高,销售收入的总量相对少一点。庞大集团有个公开数据,就是服务和配件,从现在来讲是高于新车,我定义为中国经销商集团目前还是新车导向为主,因为中国现在还是新车增量为主的市场。但是随着前端销售收入平稳增长,进入一个成熟期,新车销售毛利率还会下降,服务和配件显得特别突出,因为卖出的车越来越多,维修量会越来越大,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后面维修服务的车龄越来越长,这块比例会越来越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