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收购萨博成空 庞大汽贸集团业绩或受重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晓晴
2011年12月06日09:27

  “新娘要结婚了,新郎却不是我。”对于费尽周折想把瑞典汽车公司旗下萨博汽车“娶进门”来的庞大集团(601258.SH)来说,眼下正面临这样一种尴尬的境地。

  12月5日晚,庞大集团公告,瑞典汽车于2011年12月5日公告,宣布其与青年汽车及一家来自中国的银行商谈投资瑞典汽车的方案,方案内容包括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以使萨博汽车能够支付十一月份的工资并继续重组。商谈的结果仍不确定;任何可能的交易将取决于利益相关方的批准。

  而据路透社12月4日报道称,中国银行将与青年汽车共同持有萨博汽车,两家公司对萨博汽车的持股比例不超过50%。萨博汽车最新的股权结构为瑞典汽车SWAN持股50.1%,中国银行持股29.9%,青年汽车持股19.9%,庞大集团则退出合资公司。

  庞大集团此前曾于2011年7月5日发布《收购资产公告》,与青年汽车分别认购瑞典汽车53.9%的股份,并与青年汽车、萨博汽车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不过此次公告称,目前未发出亦未收到任何协议方关于根据前述规定终止《认购协议》的通知。

  而12月5日下午,记者就此向庞大集团董秘王寅求证时,王寅感到十分震惊。“我们也是通过媒体才知道此事的。事前并没有任何人知会我们。”公告也称,对于有利于萨博汽车重组、摆脱其目前困境并健康成长的方案,本公司原则上均不会反对。

  不过市场对于此次竞购萨博失利对庞大集团的业绩影响颇为担忧。

  此前,庞大集团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其此前公告称可能需要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经营、财务状况,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部分坏账准备。但目前尚不清楚这部分的具体计提数额。

  公告显示,其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0.86%。如若计提,或将对公司全年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对此,王寅称,“萨博汽车股东变更不会影响公司此前的购车合同,公司目前仍在讨论可行性方案。”而对此,公告也称,鉴于本公司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萨博汽车如能完成重组并恢复生产,将有利于尽快履行汽车销售协议项下向本公司交付商品车的义务。

  而此次押注庞大集团的机构也不幸失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八家机构新进,两家机构增仓。其中,去年最牛私募泽熙瑞金1号在三季度大举买入733.70万股,跃居流通股东首位。

  截至收盘,庞大集团股价较三季度末的27.09元大幅下挫7.39元,跌幅接近三成,达27.28%。泽熙若持股不变的话,其持股浮亏已达5422.04万元。

  通用搅局收购落空

  在广发证券(26.58,-0.25,-0.93%)分析师汤俊看来,在通用汽车决定插手萨博汽车股权转让事件之后,庞大集团收购计划落空并不意外。“通用汽车的介入使得收购问题复杂化了。”汤俊称。

  今年6月,庞大集团公告与青年汽车分别认购瑞典汽车53.9%的股份,并与青年汽车、萨博汽车共同设立合资汽车销售公司和合资汽车制造公司,同时,为缓解萨博汽车燃眉之急,庞大集团还支付了4500万欧元购车预付款。

  不过,此后收购进展却一波三折。10月23日,瑞典汽车宣布单方面终止与庞大集团、青年汽车等签订的协议。10月28日,瑞典汽车再度宣布,与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达成了第二份备忘录,三方再度约定,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将以1亿欧元(约合1.419亿美元)购买旗下萨博汽车100%股份。然而,11月7日,通用汽车却表态称,如果萨博汽车接受以向中国投资者出售品牌为代价的援助计划,公司将停止向其供应零件和成品。

  此前,通用汽车于2010年初将萨博汽车作价4亿美元转手给瑞典汽车公司,得到0.74亿美元现金,余款以等额优先股冲抵。因此,通用汽车至今仍持有萨博汽车的优先股。并且,通用汽车

  还与萨博汽车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平台协议。

  “如得不到通用汽车支持,庞大集团对萨博汽车的收购难以成行。”汤俊称,“通用汽车掌握了萨博汽车部分知识产权和零部件供应权,这等于扼住了萨博汽车的咽喉。”

  从今年6月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着手对萨博汽车进行收购,直到如今,虽已数次突破备忘录规定的时间限制,但仍未能获得实质进展。

  今年11月29日,庞大集团就收购进展事宜首次披露了将就此和通用汽车谈判。庞大集团称,公司和青年汽车希望在就本次交易签订正式股份购买协议之前,获得通用汽车对本次交易的同意,确认通用汽车将继续向萨博汽车提供汽车技术和产品的支持。

  根据《备忘录》的约定,《备忘录》已于2011年11月25日终止,但目前《备忘录》所述本次交易及相关股份购买协议仍在谈判中。

  激进烧钱

  今年4月才登陆上交所的庞大集团IPO超募资金惊人。公司原计划募集资金18.51亿元,而最终募集资金却高达63亿元,超募44.49亿元。

  事实上,从最开始的合作至后来提出的全面收购,庞大集团对于萨博汽车的投资计划也是一再扩大。

  庞大集团在11月1日披露的收购资产后续进展公告中提到,除了联合青年汽车以1亿欧元(约合1.42亿美元)收购萨博汽车有限公司和萨博英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外,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集团还拟向萨博汽车增资不超过25亿元。其中,庞大集团出资不超过10亿元。

  根据当日披露的收购条件,庞大集团最终将掏出不超过14亿的真金白银,用于收购萨博汽车相关的出资及增资,持股比例不超四成。

  庞大集团的激进不仅表现在冒着巨大的风险去碰萨博汽车,而且还在车市转冷时大举投入建立新的4S店

  公司2011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1 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 29 亿元;公司期末投资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出为41亿,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29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它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较去年三季度末也大幅增加25亿元为38亿元,同比增长1.8 倍;而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则激增35 亿元至49亿元,同比增长2.6倍。截至三季度末,包括预付萨博汽车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在内,公司期末投资支付的现金高达11亿元,而去年三季度末仅为1270万元。

  此外,公司三季度末在建工程也大幅增长77%至 16 亿元,主要是公司持续增加建设 4S 店数量所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为30 亿元。

  为此,除了用超募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和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以外,庞大集团还于11月1日宣布将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38亿元的公司债券。

  10月11日,庞大集团公告称,公司同意将41.89亿元超募资金中的14.1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7.74亿元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