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程远:“问题校车”的“问题”并不在车辆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经济网程远
2011年12月08日10:01

  不久前,甘肃正宁小博士幼儿园校车碰撞造成21死、43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引发了全国上下对“校车”的严重关注,在国务院领导做了批示后,国安办实行“挂牌督办”并发出专门通报,要求各地“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构建校车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

  然而,事情到此,舆论由对事故的关注转移到对“校车”的关注。有专家提议,要把“校车”变成“公车”,由国家配发;还有建议要将校车造得无比坚固,甚至举例美国有校车将悍马撞坏,而自己却安然无恙。

  当然不能把上述议论看成奇谈怪论,但至少可以说他们似乎不是生活在中国,完全不了解中国的现实国情,说的都是不沾边的空话。

  首先,我们来看看造成正宁幼儿园校车事故的原因。按照国安办《通报》的说法:是“严重超员,在大雾天气下逆向超速行驶,(核载9人、实载64人)导致事故发生”。只字未提车子质量问题,更没有把事故原因归结为车子档次太低。《通报》进一步指出,一些地区存在“车辆违法严重超载、非法擅自改装”,以及“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有漏洞”,要求“严查校车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看来事故与车子本身并无多大干系,也就是说“问题校车”的“问题”其实并不在车子上。

  试想,如果正宁幼儿园校车,没有进行非法改装,没有超载,核载9人,就实载9人,一人一座,没有超速,更没有逆行,还会发生这场车祸吗?包括连续发生的其他校车事故,又有哪一件不是与疏于管理,严重违反交通法有关?

  明明是一场人的责任事故,却把追究的板子楞要打在车子上,就像张三得病,却给李四吃药。这样做,一是为“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有漏洞”的“有关部门”开脱责任,二是出自商业炒作,在为一些车厂拉生意,看看最近一些车厂忙得不亦乐乎就明白了。可这真能解决中国大量存在的校车问题吗?

  美国是不是真的有能“撞坏悍马的校车”,我们无法核实,不过听起来很不靠谱,中国人很爱拿美国说事倒是一贯的。早些年广为流传的两个老太太的故事:一位中国老太太存钱买房,一位美国老太太贷款买房,待到中国老太太能买到房子时,年事已高,辛苦了一辈子,没有享受,而美国老太太则享受了一辈子。故事很经典,但到2008年,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又有人出来说话了:两个老太太的故事纯属瞎编乱造。

  就说校车这件事,只要是质量合格,合法销售的车子,没有经过非法改装,无论是坐大人还是坐学子,安全都是没有问题的,大可不必造得“比悍马还坚固”。

  再看看中国国情,现在广大农村学校,很多学生连拥有一本字典、一块橡皮都是奢望,上课甚至连桌凳都没有,我们一些人却在那里高谈空论什么“比悍马还坚固的校车”!在中国,悍马也只有富可敌国的“煤老板”才能拥有。正宁幼儿园为什么要改装车?为什么要超载?家长们又为什么能长期容忍这么恶劣的校车存在?还不是因为没有钱!就全国而言,正宁还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呢。

  现在众多中小学是缺少正规质量合格的可以用作“校车”的乘用车,而不是缺少“不怕撞”的专用车,不妨算一笔账,一辆“能撞坏悍马的校车”,购买的成本有多高?养车需多大开销?是学校自己承担,还是统统由国家发放?全国有多少中小学、幼儿园?总的预算需要多少?算一算一定是个天文数字.

  据报道,今年8月教育部在6个县市启动“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试点之一的浙江德清县,投资2000万元购买了14辆仿美式校车,解决全县12岁以下走读小学生上学的交通问题。这是在富裕的浙江,其他地方,比如西北地区,类似甘肃正宁县,有可能做到吗?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我们认为,解决校车问题的方法要务实,当务之急,是让更多的中小学能拥有质量合格供人乘坐的车子,做到不改装,一人一座,最好再加上安全带(安全带其实不值多少钱,却管大用),而不是锦上添花,给少数学校配什么“比悍马还坚固的校车”,搞面子工程,搞形象工程。当然,更重要的是加强管理,校车司机要严格挑选、培训,严格按照交通法驾驶。做到这两条,不说完全杜绝校车事故,起码不会再发生重大恶性事故了。

  生命对每个人是平等的,所有载人的车子安全都很重要,质量都要合格,不能说把某些车造得像装甲车一样,在道路上横冲直撞,对别的车子造成威胁,这绝不是正常的交通秩序。把校车造得无比坚固,“不怕撞”,既不是国家经济所能承受之重,也不是符合和谐社会的概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