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与沃尔沃建合资公司 双赢结局或已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再舜
2011年12月09日10:27

  强势东风与弱势沃尔沃终建合资公司

  沃尔沃拉丁文为“滚滚向前”的意思。喻示着汽车车轮滚滚向前、公司兴旺发达和前途无限。沃尔沃汽车公司是北欧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世界20大汽车公司之一,仅次于戴姆勒的全球第二大卡车制造商。但沃尔沃汽车公司的车轮在华近二十年来并未能畅快地“滚滚向前”,而是充满的崎岖坎坷,一路走来艰难曲折。

  日前,东风汽车公司与沃尔沃汽车公司经过八年艰辛拉锯似地谈判,如今终于有了结果,明年初将正式合资联姻。这一倍受业内外关注的大事件得到了东风相关人士的一致认可。这几天来,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有关合资的新闻已在东风相关内部宣传资料上显示,这就更靠谱了,而绝非空穴来风。

  据东风同行说, 东风公司与沃尔沃公司即将于2012年初成立合资公司,东风股比为55%,沃尔沃为45%。这一股比不是以对等的形式出现,这充分说明如今的东风早已不是八年前东风,不仅做大而且做强了。而今东风商用车产销规模是亚洲第一,世界前三。2009年东风公司营业收为395亿美元,净利润为正数。2010年,东风公司销售收入3451亿元,利润近300亿元,利润同比增幅65%,继续保持盈利性增长。东风汽车公司2011年经营目标:销售汽车29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800亿元。因此,东风公司今天已具备十分强大的实力可以和沃尔沃公司对等谈判,而不做任何的让步。

  近几年我国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已经牢牢占据市场主体地位,合资产品与进口车只能局限于容量很小的高端细分市场。另在国内商用车方面拥有完善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品牌与国产车产品技术属上乘的东风公司,当然在合资谈判上处强势地位,合资以东风品牌为主。这无疑表明,东风已经占据合资谈判的主动话语权。

  未来生产基地绝非是日前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报导的那样,生产基地不是在杭州东风日产柴有限公司,而是在十堰重卡新工厂。十堰重卡新工厂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3000亩。新工厂集整车装配、测试实验、储运交付于一体,目的是建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型车制造标杆工厂。

  合资公司将采用沃尔沃的技术,生产一个全新的重卡系列。据悉,目前该合资项目已上报发改委和商务部,正等待审批中。合资后新产品logo仍然是东风“风轮”商标。沃尔沃东风合资之后为了降低成本,也许会放弃其在欧洲的垂直配套模式,变成本地化采购。全新产品在动力上可选配国产高压共轨东风康明斯13L发动机东风雷诺dCi系列发动机;或采购国产ZF和法士特变速器等。这些东风特有的资源皆有充分利用的可能,这样合资后具有混血基因的东风沃尔沃的价格就有可能从“天价”降至“人间价格”。但将来的合资公司内,沃尔沃品牌可能仍然处于市场高端,雷诺日产柴作为中高端品牌,东风则作为中端品牌出现。

  据沃尔沃2011年12月8日路透社最新消息:欧洲市场低迷,预计2012年欧洲卡车市场会下降10%。自2009年危机以来,卡车制造商看到需求回暖。但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令行业前景不容乐观。作为全球第二大卡车制造商,沃尔沃表示,由于需求下降,将缩短为其代工的雷诺工厂的员工每周工作时间。沃尔沃的发言人Marten Wikforss说。“关于调整的具体人数和生产线,我们不予评论”, Wikforss拒绝给予进一步的信息。2011年1-10月,在雷诺品牌下生产的卡车占沃尔沃卡车总产量的25%。沃尔沃品牌卡车与Mack卡车主要销往北美市场。10月份沃尔沃曾表示将减少产量应对其最大的市场-欧洲的下滑。

  与此对比,东风商用车公司年生产能力30万辆,拥有20家生产经营性单位,12个职能部门: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柴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创普专用汽车厂、东风惠州汽车公司、深圳东风汽车公司、湖北神力锻造有限公司、湖南东风汽车销售服务联合公司等重组成东风商用车公司。其产品覆盖载货车、客车、底盘、专用车、越野车、发动机、驾驶室及关键零部件,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之一。今年7月初,东风汽车确立了“大自主”战略。今年9月,东风商用车公司重卡新工厂及新动力总成基地在十堰投产、奠基。10月份,东风总经理朱福寿便提出了“大商用车”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斥资140亿元进行推进,用于发展中重型商用车、客车、轻微型车、零部件和装备等业务。

  此外,东风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另加上经营二十多年,销售网点分布广泛密集,而且已深入很多三、四地级市场,影响力和辐射力都远远强于沃尔沃卡车的网络。今后合资公司将从东风现有卡车网路中挑选部分同时销售国产沃尔沃卡车,并提供专有的售后服务。在产能方面,东风重卡的年销量近20万辆,今年已势在必夺老大的宝座。而目前,沃尔沃卡车在中国的经销商仅有27家,销量只有四位数。因此,此次不对等的股比就说明了东风公司是携带强势的优质资产来与沃尔沃合资的,并持55%的股权而主导话语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东风进行商用车合资之后,将会对东风商用车公司现有的格局形成冲击,东风商用车旗下的东风柳汽东风杭汽、东风日产柴、东风专用汽车厂以及发动机厂等怎样与沃尔沃实现融合,这些公司以何种方式整体进入“新合资公司”,将是更加现实的也是业内所十分看重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