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汽车品牌需警醒 产品高价不等于高端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金周
2011年12月09日15:39

  奇瑞汽车在自主品牌汽车领域,一直有两个领先:一是销量持续领先;二是打造中高端车型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企业。

  截至2010年,奇瑞汽车连续10年稳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连续7年微轿市场排名第一;连续8年稳居乘用车出口企业第一。这一业绩奠定了奇瑞在自主品牌中头把交椅的位置。

  在中低端市场具有领先优势的奇瑞,还创下自主品牌向中高端挺进的历史:历时5年研发,耗资超过1亿美元的瑞麒G6,被认为是奇瑞自创立以来推向市场的最高端的“旗舰车型”。三款车型18.98万~25.98万元的价格区间和全部搭载2.0T发动机的配置让瑞麒G6有了中高端车的“范儿”。

  8月1日“建军节”当天,瑞麒G6国旗护卫队赠车仪式暨上市发布会,在北京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驻地举行。尽管没有宏大的排场,但国旗护卫队的助阵,仍让瑞麒G6的上市颇为隆重,彰显了奇瑞征战中高端车市场的决心。

  早在2004年,奇瑞东方之子为两会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提供了600辆东方之子。当时的奇瑞希望借此向中高端及政府用车渗透,结果不尽如人意;几年之后的瑞麒G5又向中高端挺进,结果仍不乐观。

  在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场,瑞麒G6的18.98万元的起步价不仅高过了雅阁凯美瑞天籁日系车“三剑客”,而且无限逼近新帕萨特新迈腾的市场定价。瑞麒G6最高25.98万元的价格也是上述几大高配置车型的价格。

  已经掀起第三轮向中高端挺进的奇瑞,能用瑞麒G6树立自主品牌中高端的江湖地位吗?无法预言瑞麒G6的走向,就像无法预言自主品牌能否向中高端市场挺进一样,其中存在着太多的变数。只是向来以中低端形象示人的奇瑞,推出一款中高端产品时,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时间,二是认知。

  在经过多年积累和发展之后,我们相信奇瑞的技术能力是完全可以生产高端产品的。但摆在奇瑞面前的难题是,买得起瑞麒G6的消费者,有多少人愿意购买?面对同一级别的外资品牌史上从未有过的狂风暴雨般降价,瑞麒G6能招架得住吗?

  本田汽车下半年欲狂砸10亿元人民币用于促销,其中最重要的是保住市场地位和雅阁的拥趸者不会流失。在雅阁瑞麒G6之间,相信前者的影响力应该会大于后者。瑞麒G6需要培育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对本土企业制造中高端轿车的信任,还需要用过硬的技术回应对奇瑞的质疑。

  4月份上海车展上,奇瑞汽车掌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称,奇瑞目前仍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调整期。这种调整以追求产品质量改进、品牌形象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改善为目标。而此前“先做大再做强”的粗放式发展思路,则被“先做强再做大”的精益式模式所取代。

  既然已经确定了要做强的目标,奇瑞必然要向高端化挺进。为了追求更好的市场效果,瑞麒放慢了产品推出节奏,对旗下产品在动力总成匹配上进行了较大调整。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也认为,配置可与奥迪A6L宝马M系列车型媲美的瑞麒G6,目前欠缺的只是市场口碑。

  在瑞麒G6之前的瑞麒G5,同样以中高端品牌向市场渗透,却遭到消费者用脚投票而折翅。高价不等于高端,瑞麒G6需要树立更好的外部形象和市场认知,先高端后高价,而不是用高价产品证明高端。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