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汽车不懂品牌建设 中端产品延伸受阻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沈扬
2011年12月13日16:34

  自主汽车企业面临着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增长迅速放缓,自主汽车在市场中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产品盈利水平低是较为明显的一个特征。2010年很多合资汽车企业的盈利水平都在10%左右,自主汽车企业的盈利水平在5%左右。但是今年形势继续恶化,可以预计2011年自主汽车企业可能要出现一个较为普遍的亏损。

  另一个较为典型的是,自主汽车企业向中端产品延伸的计划受挫。一直以来,自主汽车企业就不甘于只能做便宜A级轿车的命运,努力推出B级轿车,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成功的案例。推出的中端产品并不能被市场接受。

  在市场还在增长的时候就出现了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双降的状况是非常危险的。眼前的压力,让我们更多地去想眼前的解决办法,推出新产品,进行降价促销,然而这些手段注定不能取得效果,因为自主汽车今天的命运其实是先前种下的恶果,而目前仍不断重复我们的错误。

  汽车是一种复杂的高科技产品,也是老百姓能广泛接触到的最复杂的科技产品。汽车产品很复杂,别说消费者不能完全了解产品,就是专业技术人士也未必能全面理解大部分汽车的技术问题。

  所以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非理性。对于非理性消费,消费者对产品的品牌认知就会成为最重要的选择依据。我经常看到一些消费者,说到国产车,根本不想去了解具体的质量水平和配置情况就直接否定。还有一些消费者,在购买国际品牌时,也不了解配置情况,主要是基于对品牌的认知所以才决定购买。

  因此,品牌是汽车最重要的消费选择因素,而我们的自主汽车之所以面临目前的困境,恰恰是因为没有进行可持续的品牌规划和建设,造成了目前自主汽车无品牌的困境。

  也许有人要问,即使没有长期的品牌建设,但是做了这么多年汽车,总是能累积出一些品牌价值啊,而且我们多少也做了一些汽车广告啊,怎么能说我们没有品牌呢。

  因为没有意识到品牌是消费品,我们在销售的同时也在消费我们的品牌价值。当品牌被不断地消费,而我们又不进行建设和维护的时候,品牌价值就会被透支,甚至成为负数。自主汽车无品牌表明了一个现状,不是一直没有品牌,是曾经有过,但是现在没有了,至少微乎其微了。

  一些国际知名汽车厂商,他们在品牌长期建设的方法值得借鉴。比如有规划的媒体广告投入,选择合适的电视、广播、杂志、户外、框架各种媒体平台,进行组合投入;长期组织一些和品牌相关的公开活动。

  我们的自主汽车生产商,并不热衷这些活动,是因为这些投入很难在短期内看到价值。看到别人的B级车赚钱就想当然地推出中端商务车,但是没有品牌的汽车产品,任何产品推向市场都是一件较为艰苦的事情。

  品牌建设是一个投入周期长、投入回报率高的行为,如果我们总是被短期的销售任务所压迫,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就很容易忽视品牌建设。我们可以学习别人的技术、管理,但品牌建设是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建设。如果我们的自主车一败涂地,一定是因为“自主汽车无品牌”。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