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期计划发布 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大跃进"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2011年12月13日07:22

  在经历了厚积薄发的过程之后,东风自主品牌开始谋划“大自主”的新框架,并制定了更为激进的发展战略,立争在自主品牌中拔得头筹。

  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亲自制定了“大自主”战略攻势,希望东风商用车做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阵营。

  12月10日,东风汽车年度第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下线仪式上,东风公司旗下所有公司高层全部到场,体现出协同作战的决心。现场,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高调宣布了东风2012-2016年自主品牌的中期事业计划,到2016年,东风汽车总体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同时采用中国汉字“乾”作为计划标识,显露出做“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的决心。

  集团协同布阵

  为确保300万辆自主品牌目标的圆满达成,朱福寿表示,东风将围绕大商用车、大乘用车、大零部件,重点加强在商品平台、动力总成、技术研发能力、网络渠道、品牌及海外事业等六方面的协同,进一步统筹好资源,加快发展步伐。

  按照计划, 未来5年,东风自主事业计划将对东风商用车整车、动力总成工厂、东风微型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日产启辰东风轻型商用车、东风裕隆等项目总计投资300亿元。并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使公司科技投入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3%以上。

  在自主三大板块中,东风乘用车将承担起100万辆的任务,而东风品牌的自主乘用车事业,以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郑州日产汽车公司、柳州汽车公司为主,计划实现销量100万辆,力争达到120万辆。

  与此同时,以东风裕隆为主体,发展大中华品牌乘用车达到25万辆,加上其他合资自主的产品,实现55万辆销量。

  值得关注的是,海外市场作为自主事业的重要内容,东风汽车成立了国际事业部平台,推进实施统一规划出口产品、统一谋划海外市场、统一树立海外形象、统一安排海外业务,构建东风特色的海外事业发展模式,力争到2016年,自主品牌出口量将占自主品牌销量的10%左右。

  大自主的信心

  事实上,今年1-11月份,东风公司销售汽车276.26万辆,同比增长11.85%,东风汽车全年产销有望突破300万辆大关,但自主乘用车板块仅有30万辆的规模。按照计划,如果自主乘用车板块要实现100万辆的规模,5年内至少每年都要实现20%以上的增长。

  针对外界曾对东风自主乘用车偏弱的诟病,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坦言,东风自主激进的计划并非是对过去自主品牌的否定,而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在东风品牌商用车领域中,东风计划开发和投放14个整车平台,同时形成发动机变速箱等四大关键总成能力;在东风品牌乘用车领域,开发和投放18款狭义乘用车和3个系列微型车产品阵容,同时具备三大系列发动机、四大系列变速器能力;在其他自主品牌领域,开发和投放20款乘用车及1个系列微车,庞大的产品阵容将支撑起未来5年自主乘用车的增长速度。

  相比其他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在进军合资自主的战略上也颇具信心。在朱福寿看来,向合资企业输出东风自主技术,这是自主品牌中商业模式的一大创新。“目前围绕合资自主的产品,东风与合资合作伙伴的合作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某些事业板块双方已经做了战略性的决策。”朱福寿对合资自主倍感自信的理由是,在合资公司内做自主品牌,走挂“双飞燕”标的道路,给合资公司推行自主战略铺平了道路。

  然而,对于尚处于襁褓中的东风自主事业,业内普遍认为依然存在浮躁、盲目追求销量等弊端。东风自主在实现年度突破100万辆之后,能否按照中期计划,依靠“大自主”的协同战略实现大跃进,这是摆在东风集团领导层面前的一次大考。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