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戴姆勒卡车能否继续称王 中国市场是关键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乘联会副秘书长 杨再舜
2011年12月19日00:44

  【编者按】搜狐汽车近日对戴姆勒卡车和客车负责人莱施乐(Andreas Renschler)先生进行了中国媒体独家首访,莱施乐先生向搜狐汽车介绍了戴姆勒卡车的全球运营情况及其"全球卓越计划"。乘联会副秘书长、卡车行业专家杨再舜应搜狐汽车之邀对比做了以下点评。

  点评:关于戴姆勒卡车在中国的业务

  2003年,戴姆勒在与一汽解放的合资谈判失败后,寻找新目标被锁定在北汽福田,进而将商用车的合资项目转向北汽福田。当时,戴姆勒-提出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同时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这是世界第一大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首次进入中国的第一步。

  2005年,由于当时戴姆勒公司已经与福建汽车工业公司和扬州亚星客车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限于2004年中国政府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入华只有两个合资名额的规定,北汽福田只好曲线收购经营业务江河日下的扬州亚星后,再与戴姆勒商用车合作合资,但由于种种复杂因素而未果。

  2006年初奔驰收购福田汽车A股股权也未获中国政府批准后,双方酝酿的第二套方案——戴姆勒全面退出亚星奔驰,为戴姆勒和福田的合资让出合资名额。

  2008年,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戴姆勒将以现金作为其资本出资;福田则将其欧曼相关的全部中重卡业务经过评估后向中国合资公司出资。鉴于双方在产品和品牌方面的互补性,通过建立合资公司进行合作将集中在中重卡及发动机领域,未来还将该等合作延伸到大中客车产品等领域。与此同时,在中国境外的区域,双方可以就福田的整个系列产品进行任何合作,力争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国际低端市场上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2009年福田汽车和戴姆勒股份公司又签订《商用车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合资公司总投资将超过63.5亿元。福田汽车以现有欧曼中重型卡车业务与估值近30亿元欧曼生产工厂作为出资,同时折算欧曼品牌价值、应用系统等、而戴姆勒则将以等值的现金出资,合资年限为50年。戴姆勒押宝福田未来,福田也需要戴姆勒的现金和技术来赌明天。与以往中外合资项目相比,本次北汽福田和戴姆勒的合资项目颠覆了以前中方以现金出资、合资企业生产外方品牌的常见合作模式,将中方品牌植入合资公司。

  2010年投资26亿元的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项目"福田欧曼"重卡二工厂,已于今年正式投产。北京怀柔欧曼二工厂建成达产,年产重卡达到16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重卡生产基地。

  2011年7月16日,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建立合资企业获得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核准。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的合资经过长达六年的艰辛谈判之中,合资方案数次曲线变迁,终于成正果。北汽福田与和戴姆勒合作对于合资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将促使双方实现战略与战术上双赢,充分体现了符合双方战略目标和利益的方式。

  戴姆勒投入28 亿现金做大福田戴姆勒中重卡业务,标志着戴姆勒卡车在实施其"全球卓越"战略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并使戴姆勒有机会全面参与到中国卡车市场的发展中。其短期效应:对戴姆勒来说重卡业务将在投资收益中体现,其中50%的收益将划归戴姆勒集团,充分利用欧曼品牌作为拓展在华销售业务和服务网络;长期效应:对北汽福田来说,有助其做大做强商用车业务,巩固其在重卡中的第一阵营地位的同时,而借助奔驰的技术优势自身的低成本优势,而在欠发达国家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其组建后的合资公司产品将主要开拓俄罗斯、中南美洲、南亚地区,在这些地区,奔驰品牌的营销网络将向欧曼品牌开放。

  点评:关于与福田合作建立的合资公司

  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主要基于双方产品互补的基础。卡车型谱中没有低端产品,北汽福田欧曼品牌进入奔驰的产品架构后则可以补全产品线,尤其是面对全球市场,产品互补的优势将更加明显。戴姆勒希望与北汽福田欧曼业务成熟后,可以进入大、中型客车和中、轻卡等业务。

  戴姆勒-奔驰退出扬州亚星为的获取与北汽福田欧曼的合资名额?2009年,扬州市政府与潍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3月,潍柴旗下潍柴(扬州)亚星汽车有限公司与亚星客车的控股股东——江苏亚星汽车集团签署协议,后者持有的亚星客车51%股权(11220万股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潍柴扬州。继收购陕西重汽、重庆川江汽车之后,潍柴又向进军整车领域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戴姆勒旗下的三菱扶桑卡车也许可能在未来被引入。据悉当下北汽福田正在做这二项的市场与产品调研,首先就是欧曼V5客车与奔驰大客在技术上的整合。

  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公司成立后,在合资公司内将设立新的研发中心,这一研发中心将实施新的质量体系,这将有助于福田欧曼重卡的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取得质的提升,从而整体上提升欧曼重卡的品质。

  合资公司将生产搭载国产奔驰发动机的"欧曼"品牌中重型卡车。同时戴姆勒还将为合资公司提供柴油发动机和尾气排放系统方面的技术支持。此外,梅赛德斯-奔驰OM 457发动机的国产也将成为合资公司未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评:关于合资产品的定位

  据悉,北汽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在中国的中重卡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和动力分别达到排放标准的欧V和46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未来将在戴姆勒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合资成立的技术中心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不过合资中方获得的技术支持有限,戴姆勒仅提供OM457 发动机,其余要在此基础上合资公司自行花巨资开发。可以预见在先进技术上,合资公司的中方还是被外方牵着鼻子走和扼住脖子。

  其次,从原来协议中的"开发出适合合资公司全球有竞争力的中重卡新产品,并能支撑合资公司作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研发中心职能"调整为"开发用于中国市场销售的中卡和重卡产品"。此外,在2010 年7 月17 日的公告中仅提及"在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内向位于中国境外进行的任何产品销售,会在戴姆勒的支持下由福田汽车主导。"

  尽管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合资与以往中外合资的汽车不同的是,合资公司使用的是中方的品牌。这虽可以保持国内自己的品牌,但无法利用戴姆勒的全球品牌优势获得海外市场,同时也不能直接引进戴姆勒的车型进行本地化生产销售。由此可见,海外市场获得方面得到戴姆勒的支持少或取消了。

  点评:关于戴姆勒卡车全球市场

  印度卡车市场在近年呈现出急速增长,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卡车市场,潜力非常可观。2010年,印度所有卡车销量达26.2万辆,同期增长65%,超过了中国40%的增长率。有分析者预计,2013年、2014年印度重型卡车的销量将突破50万辆。零售业的发展形成了印度对载重5吨以上的轻型卡车的需求,而大型投资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则催生了印度对重型拖挂式卡车的刚性需求。

  世界最大卡车公司戴姆勒就在印度创立了一个全新高端卡车品牌"BharatBenz",中国重汽公司正计划在印度建立一个中、低端重卡组装厂,北汽福田为其印度分公司的选址工作已基本完成,专门制造农用轻型卡车的山东时风集团,则已经开始为印度斯坦汽车公司生产这类卡车。

  近年来,虽然印度市场卡车年均增长率超过中国,但由于产销量基数小,其卡车年产销量也只有中国的一个尾数。此外,中国是国富民穷、可印度老百姓比中国更穷,如此欧、美、日高端天价卡车在中国一般老百姓都不敢问津,是小众市场;而印度国情基本上和中国市场有比较功能,印度的天价高端重卡市场肯定比中国更窄小。因此,这也是中国的农用车生产厂家能够在印度建厂而畅销的主要原因。

  戴姆勒品牌产品的中重卡产品将主要作为高端中重卡产品,定位于一级大众市场和二级小众市场,福田的欧曼品牌产品作为中低端中重卡产品将定位于二级大众市场和一级小众市场,这样以来,福田与戴姆勒形成了合力,从而增进和提高双方在中国乃至全球中低档中重卡市场的竞争力,使双方均能够通过与对方的合作扩大在全球市场的共同份额并增强其在该等的市场中盈利能力。

  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表示 "与福田的合资合作,将使戴姆勒的产品覆盖到中国各个汽车细分市场;同时福田将成为戴姆勒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全球业务。"

  相比阿根廷,泰国、南非等这些年产销只有几万或十几万辆的小市场,中国的重、中、轻、微卡车市场需求量却是几百万辆,社会保有量有几千万辆,而且十年后还将翻番。显而易见,这些都是包括戴姆勒在内的世界级大佬们为何格外倚重中国市场的原因所在。

   点评:关于戴姆勒卡车"全球卓越计划"

  戴姆勒卡车"全球卓越计划"中最核心和实际的就是"我们已经把对新兴经济体和传统市场设定的战略增长目标转化为具体的运营项目,并对这些项目设立了阶段性目标。"

  当下及未来,几乎全球商用车巨头们都将市场重心向亚州转移,其中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成为其争夺的主要战场。因此,各卡车巨鳄都在中、印两国合资项目设立了阶段性目标。正如一日本媒体报道,戴-克今后将把亚洲的战略核心转向中国业务和卡车部门,其控股的三菱扶桑卡车和客车公司的商务车业务,也极有可能引进北汽福田生产,成为北汽福田真正的日系高端轻卡产品。这样北汽福田轻、中型卡车型谱就形成纯日系三菱扶桑、欧日混血欧马可和克隆拷贝日系五十铃系奥铃及时代的轻卡高、中、低产品四个价位阶梯。

  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曾说:"与北汽福田的合资合作,是戴姆勒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通过持续的努力,使戴姆勒的产品在中国的各个汽车细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与极具潜力的中国市场共同成长的同时,谋求长期可持续发展。"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戴姆勒卡车总裁Andreas Renschler表示:"与北汽福田在华建立合资企业,标志着戴姆勒卡车总体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合资企业的成立为我们在中国实现销售增长、提高盈利能力及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福田作为全球伙伴范围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也将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业务。"

  点评:关于大众-曼-斯堪尼亚合作

  戴姆勒肯定是十分关注大众-曼-斯堪尼亚的动向,如果这三家能够顺水顺舟的合并成功,那就毫无疑问地替代其全球第一老大的宝座。与此同时,戴姆勒也必定在关注沃尔沃东风的合资未来对其挑战有多大?此外,戴姆勒也非常看重中外企业文化互相协调融合,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文化互相协调融合,那注定是失败的。如当年中国重汽和沃尔沃、扬州亚星和奔驰等由于在文化上存在巨大的差异而败走麦城、弑羽而归。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