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车市紧凑车型品读 自主阵营逐鹿混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上江人
2011年12月19日09:56

  紧凑型车界“武林大会”中,自主品牌一脉虽然说不上武林盟主,但胜在数量庞大的群体突围,也自然成了不容忽视的一支强大力量。实际上以A0级和A00级为主的紧凑型车型阵营,是自主品牌的大本营,而合资品牌反而才是外敌来犯。当然自主品牌并没有展开与合资品牌的正面较量,而是田忌赛马式的错位竞争,在定价策略上,自主品牌的A0级车型与合资品牌的A00级车型平级。而A00级车型则拥有自主品牌无法企及的低价位吸引力。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

  在细分车型上,自主品牌车型面面俱到,两厢、三厢、跨界、SUV、双门都全部涉及到。自主品牌阵营方面,把一线和二线厂商的产品加起来,很轻松就达到了50个品种。虽然在质量上参差不齐,但数量上的绝对优势,以及价格上的优势,为他们自己赢取了一片合理的生存空间。但随着以雪弗兰新赛欧车型为代表的合资厂商自主开发车型的进攻,掀开了合资品牌向低端市场要份额的浪潮,这还仅仅只是开始,后续还有广本理念为代表的合资自主品牌大军入攻。

  因此自主品牌也开始了向两个方面的发展,一是继续原有的价格牌,用低价格吸引用户,另一方面就是近两年表现出来的,自主品牌纷纷开始提升自身品质,推出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子品牌,以改善原有的低档形象,同时通过品质的提升,突出新的时尚或者运动的品牌文化氛围,以抗衡合资品牌下行的压力,同时也带动自身定位的突破。

  A00级:

  首先看A00级车型,奇瑞QQ3车型自然是拥有标杆意义的领军人物,但很快被比亚迪F0长安奔奔mini为代表的新一代车型冲击,虽然QQ3仍然拥有高举的销售数字,但明显老迈的车型和外形,已经很难获得更多新生代的青睐。

  不过奇瑞汽车在A00级车型仍然拥有明显的团队优势,QQ3系列此前已经爆出小改款车型,而全新的运动版QQ3车型也刚在今天的广州车展上首发亮相。与此同时,QQ3的换代车型已经开始了路试,有望在明年年底或者2013年替代现款车型。另一方面,还有QQ6,及其衍生的旗云1两款三厢版车型,虽然在外观设计上为很多业内人士鄙夷,但不可否认其在二三线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然也有QQme这样的个性车型,虽然销量不济,但却是自主品牌在车型个性化方面的代表之作。

  除此之外,奇瑞还开拓了全新的中高端品牌瑞麒,虽然在中级轿车上没能实现太大突破,不过其A00级市场已经形成了强大的车系阵营。瑞麒M1两厢车、瑞麒M5三厢车,还有瑞麒X1的跨界版小型SUV车型。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自主品牌努力向上突破的进取。当然长安汽车方面也有奔奔love车型,吉利全球鹰熊猫车型体现了自主品牌高技术水准的自我要求,随后又结合热门的SUV概念,推出了跨界版的全球鹰GX2车型。相似的还有长城哈弗M1,在原有精灵车型的基础上融入了SUV的跨界概念。

  二线的车型还江淮全新的悦悦车型;与QQ有着血缘关系的海马王子也将推出多款细分车型;走mini风格的力帆320车型;还有有些山寨色彩的双环红星小贵族车型。被长安整合后,声音越来越微弱的昌河爱迪尔哈飞路宝都将在后续改款升级再战。而原本的合资品牌车型雪弗兰乐驰也将划入上海通用五菱的合资自主品牌宝骏,势必将在定价上明显下调,凭借原本的合资品质口碑,或许能在自主市场有所作为。

  A0级:

  自主品牌的A0级车型拥有更加强大的产品阵营,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对车身尺寸大型的喜好,许多人的第一款私家车已经从A00级提到了A0级的水品。而这个级别的自主车型也面临了最激烈的竞争。在定价上,要和合资品牌的A00级车型竞争,而在车型定位上,自主品牌也正在极力开拓A0级的紧凑型轿车。

  在这个阵容中,长安长城一汽奇瑞吉利都拥有庞大的车型产品线。长安汽车的悦翔三厢和两厢轿车、CX20的跨界车型,后续还将开发B501的全新经济性轿车、借助哈飞新能源技术优势,还将依托赛豹车型打造长安电动轿车。此外也有哈飞赛马车型,整体划入长安汽车研发平台后,也将进一步改款升级。

  长城汽车在进入腾翼轿车系列之前,已经在小型车方面做到了厚积薄发。凌傲炫丽酷熊车型分别演绎了小巧、空间、个性化的色彩,在此基础上,迎合市场的SUV热潮,又分别打造腾翼C20R炫丽Cross哈弗M2车型;后续还有进一步的哈弗M4车型,以及比较纯粹的小型SUV车型哈弗M3推出。

  一汽虽然在自主品牌方面的发展并不是太给力,但依托天津一汽的优势,却拥有完整的中低端车型布局。并且接下来会进行子品牌的细分化和整合,夏利系列已经有N3和N5车型,在其之上的威志系列,除了已经上市的威志V2车型,老款威志也将在本届广州车展发布改款的威志V5车型。另一个全新的拓展则是刚刚发布的欧朗Oley全新品牌,定位在威志奔腾车系之间,是一汽在时尚化,年轻化,个性化上的全新突破。首款代号A130的车型原本以奔腾B30的身份投放,在划入欧朗品牌后, 外观和内饰设计都进行了回炉再造,更加个性时尚的外观内饰,寻求品牌文化上的突破以摆脱盲目的价格战,这款新车将在明年3月正式上市发售。

  奇瑞品牌在A0级市场也正在极力开拓,可能在明后两年形成新车集团突围的快速膨胀。目前已经有了奇瑞A1风云2两厢和三厢等车型,全新的瑞麒G2已经申报了两厢版车型,而三厢版本也已经开始了路试,后续还有研发代号A16、A19的全新车型跟进。

  吉利汽车方面,全新的三大子品牌发布后,除了帝豪周中高端定位外,全球鹰和英伦品牌都有自己的小型车战略,原有的自由舰、金刚和金鹰车型分别划入了全球鹰和英伦品牌。全球鹰将对自由舰改款,推出全新GC2车型;英伦品牌除了英伦SC5-RV,还将对金刚、金鹰改款,推出SC6SC6-RV车型,这还仅仅是已经成型的新车阵营,接下来还有庞大的待量产车型阵容排队上市,吉利汽车已经在前前后后多次车展上发布。

  其他的品牌比如海马丘比特车型,众泰汽车Z200三厢和Z200HB两厢轿车,江淮汽车也有同悦同悦RS车型,本届广州车展还发布了跨界版本的同悦RS车型。华晨金杯也在进入狭义乘用车市场,小型跨界风格车型金杯S30已经亮相;力帆汽车在广州车展发布了全新的换代力帆520车型。另外华晨A0级新款三厢轿车已经开始路测,财大气粗的上汽同样非常看重这一市场,全新的MG3车型登场,旋起了一股小资运动风潮。北汽的首款自主轿车就是A0级车型,两厢版的BC301Z已经发布,同步研发的还有三厢版的BC302Z。

  总结:

  自主品牌的紧凑型车型市场格局,还谈不上用群雄逐鹿来形容,现在是大家都想做乱世枭雄,在混战中杀出一条血路。都盘算着在真正的大洗牌来临之前,做大做强自己,做一个洗牌者,而不是被洗牌者。但也因为这份混乱和迫切,使得很多自主品牌没有时间沉下心来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细心规划自己的未来,盲目的扩张伴随着市场消费热潮的褪去迟早会显现出来。也许这正所谓“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气之轻清上升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