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2011零部件市场内挤外压 拖延战中受煎熬

2011年12月28日11:5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薛亚培

  国内零部件行业除少数大集团外,多为中小企业,话语权不高,整车企业压低价格向零部件供应商转移市场风险的现象较为普遍。今年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增速放缓,整车压低配件价格之势愈演愈烈。零部件企业既要面对原材料价格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又受到整车厂的价格下压,多数企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拖延战”中备受煎熬,无奈放弃研发投入,只得苦苦支撑。

  利润普遍下降

  根据统计的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财务数据,2011年前3季度,我国沪深上市的68家零部件上市公司平均净利率为6.3%,高于整车上市企业(4.1%),但与这些零部件企业去年同期水平(7.0%)相比,下降0.7%。

  这68家零部件上市企业中,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率上升的仅有20家;净利率保持不变的有2家;净利率下降的有46家,占这些零部件企业总数的67.7%。

  车用柴油机:产销下滑

  车用柴油机方面,中汽协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纳入统计的23家柴油机企业,分别完成326.81万台和344.79万台的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69%和5.03%。

  玉柴机器副总经理钟玉伟在2012年营销年会上表示,预计玉柴全年销量下滑在5%左右,卡车动力下滑20%,严重拖累整体销量;客车动力增长4%。“预计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滑约10%,玉柴这几年大力发展非道路用发动机,战略调整初见成效,整体下滑幅度远低于行业。”钟玉伟说。

  同样由非道路用动力弥补商用车用动力下滑颓势的还有全柴。全柴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肖正海在2012年商务大会上表示,2011年以来,受行业形势的影响,特别是汽车市场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发生较大变化,全柴的产品销售虽未能延续高速增长,但叉车发动机实现突破。

  2011年,东风朝柴预计完成柴油机销售18万台,与年初产销超过20万台的目标有不小差距。朝柴方面表示,销量下滑,一是受制于今年中国商用车整体颓势;二则在于旧体制束缚了手脚,企业不能作出及时反应。

  变速器:受益客车增长

  受益于今年客车市场较好的增长态势,法士特、綦齿等变速器企业的业绩较为乐观。2011年1~11月,法士特集团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8.7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97.56亿元;销售汽车变速器640978台,其中出口创汇3589.22万美元,同比增长130.79%。

  綦齿方面则表示,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市场对綦江客车变速器的需求量猛增,11月和12月需求量达到16000台以上。今年以来,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和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市场对中轻型变速器的需求剧增,产销量呈现出逐月增长的态势,成为今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和亮点。继10月产销中轻型变速器1154台,11月再创历史新高,该公司QJ705、QJ605、QJ505、QJ315系列中轻型变速器的总产量达到1700多台。

  万里扬则于近日下调了2011~2013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11年重卡变速器毛利率将降至25.5%。万里扬方面同时表示,重卡变速器市场虽经过几年的开发,目前仍处于培育期,在重卡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预计重卡变速器的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