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凌然:"庞大"为了"萨博"赔上自己值不值?

2011年12月28日09: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凌然

  在“萨博”越来越成为新闻焦点的同时,一直密切相关的国内购买企业,已经出现了不同情形的走极端现象。一方面企业的新闻点越来越高,以至于一个以销售为主的庞大集团,比制造车企还表现的突出;另一方面针对萨博的收购,已经演变成带有政治色彩的博弈,任何只以抄底为目的的想法,都已经显得过于的单纯。从这个意义上说,庞大所挑头做起的收购,而今已明显地走了样。甚至已经波及到庞大原有的经营,确实是业界意想不到的问题。

  从各方面传来的消息看,“庞大”是在“华泰”等企业因故撤出求购“萨博”之后插手购买“萨博”的。可能是考虑到自身已销售为主的经营,还不足以形成有效地控制,“庞大”还没忘了也将“青年”汽车的庞青年也拉进来一起收购。这样所形成的两庞购买力,很显然就形成了既有技术合作、又有营销体系的全套一条龙收购。在这种情况下,按理说可以让各方到了无话可说,但就是由于“通用”的死咬着不放以及第三家势力的介入,以至于让“两庞”自身就开始动摇。甚至,正是由于这样的收购问题,让“庞大”自身的经营体系受到冲击,这恐怕才是最值得关注的大问题。

  庞大为何成为占了先的后手

  作为这次对“萨博”的收购,“庞大”的积极性毋庸置疑。一方面体现在庞大要做大做强的勇气方面,而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多条腿走路的有备无患方面,以至于在“两庞”收购形成的情况下,让“萨博”自然成了公认的囊中之物。而不凑巧,在“两庞”既拿出了家底投给“萨博”争取、有信心满满等待的时候,谁承想“萨博”却急转直下,不仅“通用”那边死咬着不放,让国内两个汽车生意场上涉世不深的年轻企业无所适从;还在于一些领导的一席话,让本该踏实下来的收购,却半道杀出了“程咬金”,以至于“庞大”连退出的心都有!

  但从表面上看,这样的围着“萨博”收购,是谁有诚意谁该抢先的事情,但如果从深一层含义上看待收购问题,就不难看出,其中的阻力确实涉及到方方面面。关键就在于,气走了“庞大”对谁更有利,如果能够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发生在收购“萨博”过程中的各种情形,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甚至让人感觉到,像“萨博”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虽然在国际市场已无立足之地,但对于国内来讲,还是需要论资排辈排队的,要不然“两庞”的收购怎么会如此之难呢?!

  两庞收购萨博真的力不从心吗

  可能是最初萨博作为落寞企业,让国内车企尝试着进行收购,是一种探索的尝试。这样所经历的过程自然会得到业界的某种认可。但眼瞅着进入到真的“婚约”阶段,其真格的阻力也就会接踵而来了。这不但表现在“萨博”的老东家坚定的否认、还在于国内管理方面,似乎已经将对“萨博”的收购纳入到国内重组范畴,有了这两大势力的介入,作为名不见经传的中小车企自然就会受到不同寻常的“排挤”。一来在收购能力上,就会出现他们收购是否符合资金需求的一面;二来在自立与财力都不能顺利收购的条件下,“两庞”自然就会受各种之约。甚至,就连“庞大”的经营也会因此而影响。所以,现在看来,“庞大”与其要硬撑着继续、就不如识时务的退出更合理。理由很简单,他们所需要的影响力与营造新渠道已经形成,真要是“萨博”完全归属了“两庞”,其效果不一定比现在更好!

  应该说,“萨博”的收购过程,对国内车市的重要意义自然会远大于与结果。这不仅仅是因为,自主企业有了收购艰难的体验、还在于现在的收购博弈,已经上升到大集团间的交易或是利益的纷争。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主车企欠缺足够的资本支撑力、同时又难有更重要的背景依托,自然就会出现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的窘迫局面。所以,为了不至于在收购问题上,让“庞大”更多的赔上自己,客观的讲,还是见好就收为宜!另外,纵然是收购成功,如果不能很开好的经营技术,也会事与愿违的!毕竟,收购是企业的自身行为、但涉及到发展了就应是国内的整体行为了……。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