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萨博“挂”了:通用不救 庞大青年很受伤

2011年12月26日07:3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王灿彬

  1947年6月10日,萨博汽车在瑞典Trollhattan市脱胎于瑞典飞机有限公司,于1949年正式推出SAAB92系列轿车,并于20世纪50年代制造出首辆Sonett 车型。

  1990年,萨博汽车和通用公司结合,直到2010年分裂前,萨博一直与通用共同“居住”于美国的底特律市。脱离通用后,萨博被瑞典汽车公司(Swedish Automobile NV,前身为荷兰世爵)以4亿美元收购。但萨博汽车曾陷于财政窘境,并遭受产品系列不足带来的并发症。在瑞典汽车公司收购回的第一年,其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致使原本亏损中的萨博进一步遭遇资金危机。自今年年初陷入困境后,萨博已累计停产8个月,拖欠员工工资至少85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84万美元)。

  有约3700名员工的萨博长期只靠2款车型打天下,产能自2004年达到顶峰以后,一直呈直线下降趋势。

  过去10年,萨博平均产量每年约12.4万辆,去年暴跌至3.17万辆。今年,无法支付工人薪酬和供应商货款最终让萨博走向破产边缘,据美国媒体预计,要扭转萨博颓势至少还要追加8亿~15亿美元。

  最后的中国“寻亲”路

  没落贵族萨博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有如一部电影,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5月3日 萨博华泰汽车结盟,华泰计划向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瑞典汽车公司前身)注资1.5亿欧元。9天后,萨博华泰宣布解除协议。

  5月16日 萨博与庞大集团结盟。庞大集团宣布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24%股权。

  6月13日 萨博、庞大和青年汽车宣布三方组成战略联盟。

  10月23日 萨博宣布将终止7月份与庞大汽贸及青年汽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原因是青年原定支付萨博的7000万欧元资金一直未能如约到位。

  10月28日 瑞典汽车已与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就收购事宜签署谅解备忘录。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将联合出资1亿欧元收购萨博汽车及萨博英国销售公司100%的股份。

  10月31日 庞大发布公告,称将在收购萨博后与青年汽车共同向萨博增资25亿元,萨博出售的股权比例计划从原定的53.9%增至100%。

  12月19日 由于通用汽车方面的阻力,萨博被迫向当地法院提交破产申请并获得批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