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汽车申请破产 中国民企10亿投资堪忧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嘉琳
2011年12月20日08:56
[提要]当地时间19日上午,瑞典萨博轿车公司(简称“萨博汽车”)递交了破产申请。有专家指出,一旦萨博汽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不仅意味着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前期10亿元“抄底”欧洲老牌豪车的计划宣告失败,还将为两大民营汽车龙头近亿欧元的前期投资蒙上“泡汤”阴影。[我来说萨博申请破产]

  反思:车企海外并购须破技术封锁

  田永秋预期,即便瑞典法院拒绝了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萨博汽车继续进行的破产重组之路仍遥遥无期。“首先,无论是直接控股还是间接控股,通用都不会允许现有的股权比例被打破;相反,通用汽车认为萨博汽车即便破产,也只是把几张图纸收回去罢了。其次,萨博汽车从重组到复产,仍需青年汽车等各方近10亿美元的追加投资,这还只是走向盈利的漫漫长路的第一步。”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审批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车企跨国并购一定要把风险意识放在首位。但他仍然强调,作为中国车企的代表,上海汽车已经通过合资公司上汽-通用掌握了萨博汽车的核心技术,并应用于别克君威等车型“通用汽车只是不愿意将技术转让给第三方”。

借MINI底盘 萨博9-2 supermini图片曝光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称,当前欧债危机余波未平、萨博汽车濒临破产,而瑞典政府出于稳定就业率而急盼投资者,本次收购案应该说兼具了“天时”“地利”等要素,但独缺通用汽车的“人和”要素。

  崔东树表示“通用汽车对技术的封锁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中方提出的调整股比、发起方等多个方案都无法获得通用汽车的通过,瑞典政府、中国车企在收购初期有些估计不足。”崔东树强调,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和海外扩张,汽车跨国集团对华技术封锁是长期性的、不可避免的,技术壁垒也是高技术产业“家常便饭”,中国车企海外并购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回顾上述收购案,陈永岚建议,中国车企发起的海外收购案,需要制定周详的计划,找到合适的律师事务所、咨询机构等国际化专业团队,绝不应有“抄底”心态,“东西再便宜,和企业战略不符合,也不要盲目收购”。陈永岚也提到,中国车企需要在收购案中注重谈判技巧,处理好大股东、大债主等利益各方关系“对于耗时甚巨的大型并购案,中国车企要对新苗头、新风险要始终保持敏感,并迅速作出反应。”陈永岚最后说。

  作者:梁嘉琳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