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闹剧:海外收购不是拍电影 要按规矩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宋双辉
2011年12月20日12:21

  萨博终于还是破产了,员工们在官网上称2011年12月19日(瑞典时间)为“从未有过的糟糕一天”,有人说,“在青年表示不愿意再注资,担心损失扩大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萨博不会活过今天了。”

 

  确实,维克多-穆勒是个好导演,但他不是个好医生,一年来他在中国的到处游说换来了青年、庞大甚至华泰的跃跃欲试慷慨注资,但是终究换不来萨博的重生。

  在成都全球汽车论坛对海外的汽车媒体人进行采访的时候,有一个观点令我印象深刻“不是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值得救赎,有些品牌注定是要退出历史舞台的,比如萨博。”

  在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萨博破产申请的消息传来之后,人们纷纷用“闹剧收场”来形容这笔交易的终了。虽然在青年汽车的心中,交易还远未结束,庞彩萍表示青年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是用于成立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的投入资金换回的是技术。而且青年购买的凤凰平台技术“绝对物超所值”。庞庆华也认为庞大的4500万元购车款不会受损,理由是“无论谁接盘萨博,庞大总能拿到应得的车型”。

  但是二庞投入了近10亿元,换回了如此惨淡且前途不明的结局,除了叹息时运不济,除了指责通用的“不通情理”,中国企业真正要做的,恐怕还是反省。

  如果说最终阻挠二庞收购萨博的拦路虎通用,那么通用绝不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早在北汽收购萨博的时候,通用的态度就很明确。之后不论是哪家企业,只要是中国企业,通用汽车的态度就肯定是“NO”。通用不会拿它的在华利益做人情,换回本就没有多少价值的萨博活命。尽管萨博的员工联名请求通用学习福特的大度,放过萨博一马;尽管热情的萨博粉丝们攻占通用的FACEBOOK,要求通用松口......这一切都无济于事,这是交易,不是电影。

  恐怕没有明白这一点的,还有过于天真的青年汽车,外加一心想介入造车领域的庞大。

  虽然之前有了中国民企赢取瑞典公主的童话先例,但是仔细比较我们就会看出差别。吉利收购沃尔沃精心准备了若干年,聘请了国际收购谈判的精英团队,每一步都是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和行业惯例,说白了,玩游戏,要讲规则,要按照牌理出牌。而二庞收购萨博的案例,从一开始就像一出充满了狗血情节的荒诞剧。总是三天两头带给我们惊喜,但是惊喜的背后只有眼泪收场。

  如何在前期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对收购资产进行合理的评估,并且充分地评估收购的风险,然后按照国际惯例一步一个脚印的完成交易,这才是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的应有程序。类似“闪婚闪离”的情节,还是用来拍电影吧,中国民企的钱,可以用来购买教训,但是我们必须学会事后反省,而不再做“冤大头”。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