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11你买对车了吗? 五大关键词总结车市

2011年12月29日08:06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张林

  这一年,有忧愁有欢喜——

  自主品牌销量急转直下,车市销量猛踩刹车;豪华汽车逆市飞扬,高端产品一车难求。

  这一年,有天灾有人祸——

  日本地震刮起车市蝴蝶效应,日系产能遭重创;违规操作让锦湖公开道歉,上演国内“轮胎召回第一案”。

  这一年,有惊喜有期待——

  吉诺英菲尼迪等全新品牌抢滩福州,旋即成为高端车市的一匹黑马;福州汽车文化广场盛大启幕,原动力奥迪蓄势待发,成为备受市民关注的优质购车场所。

  这一年,已然成为过去10年间车市增速最缓慢的一年;

  这一年,或许将是未来10年间车市发展轨迹的转折点。

  再见,2011。你好,2012。

  A购置税优惠全取消

  购置税优惠取消,北京开启摇号上牌,2011年元旦,两大新政同时实施。

  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两条利空消息,从今年的第一天开始,就为中国车市从牛市转向熊市埋下伏笔。

  被视为刺激车市强心剂的购置税优惠,曾经让小排量车着实火了一把,2010年底传出这项政策即将取消的消息后,短短两个月里,小排量车型销量飙升,不少车主为赶上政策末班车,纷纷将购车计划提前。

  “当时每天接订单接到手软,每个销售顾问都在抢车源,谁能在年前提车,谁就赚到。”福州一家4S店销售经理想起当时的场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购置税重新调整回10%的新政实施后,对车市的影响可谓是立竿见影,再加上消费提前透支,小排量车的销售顿时一片冷静甚至寂静。

  同样在1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摇号上牌,看似距离福建人很远很远,但随后贵州“限购令”的实施,让我们顿时紧张起来,坊间也一度传闻福州也将开始摇号,直至相关部门出面辟谣,才让大家悬着的心安定下来。

  B节能补贴抬高门槛

  节能补贴门槛的提高,则是今年车市的另一枚重磅炸弹。新政规定:节能补贴的门槛,从百公里平均油耗6.9升降低至6.3升,推广补贴标准不变,即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此前,节能补贴标准为“普惠制”原则,因此享受补贴车型超过400款,涉及绝大部分主流车企。而按照新标准,将有至少七成的车型被淘汰出局,不再享受补贴,市场受惠车型范围将大幅缩水,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受影响最大。

  C史上最严公车改革

  除了自主品牌,政策亦对合资品牌车型造成冲击。随着《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意味着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公务车改革开始启动。“18万元、1.8L排量”的双重限制,让原本在公务车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雅阁天籁凯美瑞等最低排量2.0L的中高级车被排除在公车采购序列之外。除失去政府采购这一块大蛋糕外,公务车的示范效应对购车者所产生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车市新政的接连出台,是国家对车市调整的信号,相关部门利用政策杠杆,调节车市发展速度。可以说,政策已然成为车市的晴雨表。

  D日本地震引发洗牌

  今年3月11日,日本“地震”不只是一场自然灾害,对国内车市同样造成“蝴蝶效应”。由于丰田本田日产等几大日本汽车制造商均在此次大地震中遭受重大损失,身为合资车企的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州本田郑州日产东风日产等相关企业的生产受到影响,个别车企一度停止生产。

  就在日系车遭受重创之时,美系和德系车销量大增,即便在日系车热销的南方市场,同样因为无车可买,被美德系车抢走不少份额。地震,不仅导致了地壳板块的移动,也带来了2011年世界汽车产业的重组。历经十几年的产业排名彻底改变,汽车巨头丰田不得不将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拱手让。

  E锦湖轮胎!韩泰轮胎

  日本地震发生仅4天后,央视“3·15”晚会上,锦湖轮胎被揭露在轮胎制造过程中存在违规大量添加返炼胶。紧接着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发表道歉声明并宣布召回,成为“国内轮胎召回第一案”。紧接着不到3个月里,韩系另一轮胎企业韩泰轮胎又出现质量问题,次日,韩泰轮胎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

  然而面对轮胎质量一再出现问题,消费者对于买车安全性能信心也大打折扣,虽然部分商家声称没有对其销量产生影响,但是在整个车市冷淡、倒退的情况下,无疑是给其雪上加霜。人们更多想到的是,相对于锦湖,韩泰的态度积极,但“积极”的背后是“20条轮胎,8条在高速上出现爆胎”的“生命级”风险投诉。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