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望城模式"重视保障体系 勿只顾校车本身

2012年01月11日11:5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只解决校车本身是误区

  国务院法制办2011年12月11日公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稿中,对校车行驶的各方面也作了考量,校车产品本身的安全,在其中只占三分之一不到的篇幅,不过,之后大家纷纷将重点归纳到校车产品本身,并提出要购买豪华校车。

  浙江湖州德清县购买79辆豪华校车,用于专门接送5600名12岁以下的小学。德清县教育局安全科科长张帆介绍,具体方式是:司机6点出发,乡村里的孩子提前走到一个固定聚集点等待校车,每天早上6点30分到7点30分为校车接送时间,现目前有一百三十多条线,每辆车每天早上至少得跑两趟,来回二十几分钟;下午3点30分到5点,校车则会在校门口等着接送孩子。

  据了解,德清学生车票每人每天只需掏两元,其余政府全补贴,德清县政府财政每年会拿出400万来补贴校车。

  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认为,“如果采用如美国一样,发动机前置的校车,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而在新的校车标准制订时,课题组也参照美国的标准制订了中国标准。”

  不过,欧培认为,目前从各地实施的情况,包括从舆论传播来看,“大家都把矛头指向车本身和资金本身,其实这是很有局限性的。”他认为,校车安全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一系列的使用过程的管理,如由谁来负责运营、黑车如何抑制、车辆的维护是否通过专业机构、各级政府各自承担什么责任、道路安全谁来保障、驾驶员如何管理、违章如何处置、校车的安全事故由谁来承担等一系列的问题。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专家储朝晖告诉记者,“目前为学生购买校车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校车启动涉及整个系统,比如相关实施细则等。”

  可是,这些核心的问题至今仍未纳入议事日程。而如果仅有产品保障,仍然避免不了校车事故,一旦出了事故,如果没有具体明确责任,仅凭学校来承担责任并不现实。

  湖南模式的三种途径

  2010年德清县的财政收入是34.5亿元,400万对政府而言压力不大。北京原阳光彩虹教育有限公司校车运营部主任侯洪美称,德清的核心是政府财政补贴,其他地区没有补贴很难维持下去。比如北京曾也有试点,但政府没有投入,结果是公交企业和出租企业没钱赚不愿投入,愿意运营的个体户却没有资质。

  有条件购买豪华校车当然也好,不过,在一些没条件的地区或者道路条件豪华校车没法通行的地区,因地制宜不失为更好的方式。

  望城政府根据当地财力,采购的是满足《小学生校车标准》,要求并上了国家校车公告的产品,目前购买的主要是五菱和中通两个品牌。“校车使用率不高,服务对象是特殊的对象,如果管理严格一点,同样能保证校车的安全性。” 谭庆伟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在买车决策时也进行了考虑,如果购买模仿欧美的大校车,价格昂贵不说,望城地处丘陵地区,购买六米以上的校车,根本不适合农村和乡镇,只能适应城镇。”

  湖南就提倡根据省内不同的经济情况,提倡推行三种模式,除了望城模式之外,还有“政府主导,部门履职,统一管理,市场运作”的溆浦模式和社会投资模式,前者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由政府组建专业运输公司,实行公司化经营与管理;

  后者则由中小学幼儿园举办者自己出资购买车辆,或向公交公司、客运公司、个人租赁符合标准的车辆,或接受社会民间组织的捐赠,专门用于接送学生,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其营运费用由学校和乘车学生负担。

  政府的财政支持必须是在承受范围之内,能长期坚持,公司和司机也需要一定的赢利空间,而学生家长在有规范校车以后,费用比使用黑车更低了。“总之必须找到一条符合国情,符合地方情况的模式。”谭庆伟最后表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